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岳青山 :韩长赋的美丽神话与毛泽东的传世箴言

时间:2017-12-01 10:34:2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岳青山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1日在参加有关会议上讲话时说:农业部数据显示,当前,农村创业创新主体不断增多,各类返乡下乡双创人员达700万。这“是继乡镇企业之后又一次发展机遇”。

  只不过,韩长赋提出:在城里“老板”下乡创业创新潮流中,“要高度重视保护好小农户利益,不能‘富了老板,亏了老乡’”。“我们欢迎各类主体下乡来创业,但一定要与农民共享收益。老板下乡,要带动老乡一块干,不能只是简单的劳动雇佣关系、产品买卖关系。也不能单纯搞土地流转,‘一转了之’。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将承包地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政府补贴等通过折股量化参与产业化经营,形成利益共同体。”

  人们不难想到,农业部还是看到了包产到户三十多年来,中国农村越来越不景气,不少村子一片淍澪,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同国家现代化建设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这就逼得农业部只好在农村搞“三权分置”,提倡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便于城乡老板“规模经营”。

  然而,问题的关键却是在于: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流转究竟“流”向哪里?是“流”到资本老板,还是“流”向村合作社集体?这显然是两条不同的道路。

  在韩部长看来,走集体化道路,那是万万不行。他稍后几天在《再论三权分置》的奇文中,就斩钉截铁地说:中国农村,“总的人认为,一家一户搞不了现代化,要把承包地收回来,实行集体经营,这条路早已证明是走不通的。”(《经济日报》2017年11月17日)因之,现在中国农民“唯一的出路”,就是走城里“各类主体下乡”、或“下乡老板”规模经营之路,实际上美式农场资本主义的老路。据说前景异常美丽。

  只不过,韩部长觉得还“要高度重视保护好小农户利益”,那又是怎么“高度重视”和“保护”法呢?他在这里提出“三不”和“三要”:

  其一是,城里“各类主体下乡”,不能“富了老板,亏了老乡”,“我们欢迎各类主体下乡来创业,但一定要与农民共享收益”。

  其二是,老板下乡,“要带动老乡一块干,不能只是简单的劳动雇佣关系、产品买卖关系”;

  其三是,“也不能单纯搞土地流转,‘一转了之’。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将承包地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政府补贴等通过折股量化参与产业化经营,形成利益共同体”。

  韩部长的此种“三要”、“三不能”,俨如教堂里的“糜糜之音”,又像是梦幻里的“天方夜谭”。

  其实,只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马克思有句名言:“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滴着血污”,是300多年资本主义的历史反复证实了的真理。这难道不是狠狠地打脸了韩部长?真不知他如何直面马克思?

  再说,韩长赋既热衷于推动城里“老板”下乡创业,倡导农民出卖——韩长赋部长的官话美其名为“流转”——自己赖以维生的“土地经营权”,让“老板”规模经营,又声称一定“要高度重视保护好小农户利益”,“不能富了老板,亏了老乡”,这难道不是天方夜谭?

  请问:城里“老板”究竟为何下乡? 除了一个大“富”字外,还能有什么?不亏“老乡”,老板“富”从何来? 老板不“富”,会肯下乡?要求“下乡老板”与“打工”农民的关系 “不能只是简单的劳动雇佣关系、产品买卖关系”, 那又能“复杂”出什么关系?

  还有: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决定着产品的分配关系,是唯物史观的“ABC”。不知韩部长认不认帐?所谓城里的私人资本与雇佣农民一定要“形成利益共同体”、“ 一定要与农民共享收益”, 避免两极分化,“一定”得了吗?

  说句不客气的话,这是十足的“热昏胡话”!

  此时此刻,读罢韩长赋部长的美丽神话,让人不能不联想起毛泽东主席的传世箴言。

  那是1965年5月,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论及“包产到户”的科学论断。事情是这样的:

  1956年5月25日,张平化提前下山回长沙主持重要会议。吃过早饭,照完相后,湖南同志各就各位,准备下山。谁也想不到毛主席此时走下宾馆台阶,随着发动的小车一步一步走起来——老人家要步送湖南同志下山。张平化赶紧下车,请主席回房休息,老人家办公一夜还没有睡觉,我们能担当得起主席的步送。毛主席说:“你们这么多人那么远送我上井冈山,我走几处送送你们,有什么不行?快上车吧。”

  张平化知道,再说也没有用,他含着激动的泪花,说了声:“请主席保重!”却迟迟舍不得上车。

  毛主席大声地问:“你是没有忘记专列上我的许诺吧。我为什么把包产到户看得那么严重?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所有制的基础如果一变,我国以集体经济为服务对象的工业基础就会动摇,工业产品卖给谁!工业公有制有一天也会变。两极分化快得很。帝国主义从存在的第一天起,就对中国这个大市场弱肉强食,今天他们在各个领域更是有优势,内外一夹攻,?怎么保护工人、农民的利益?怎么保护和发展自己民族的工商业,加强国防?中国是一个大国、穷国到时候我们共产党怎么保护老百姓的利益,帝国主义会让中国真正富强吗,那别人靠什么耀武扬威?仰人鼻息,我们这个国家就不安稳了。”

  张平化激动地望毛主席,大声地说:“主席,我懂了。”

  毛泽东的这一著名论断成了传世箴言。令人惊讶的是,毛泽东不幸而言中了。诸如:

  毛泽东说:包产到户实质上是我国农村所有制基础由公有制到私有制的蜕变。“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所有制的基础如果一变,我国以集体经济为服务对象的工业基础就会动摇,工业产品卖给谁!工业公有制有一天也会变。”

  回看我国实际,能说毛泽东的预见,不对?

  难道可以无视客观实际,硬说中国农村集体所有制并没有变,工业公有制也没有变!

  毛泽东说:“农村所有制的基础如果一变”,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  ,乃至产品的分配方式也随之改变。 “两极分化快得很”!

  比对我国现状,能说毛泽东的预判,不准?

  难道可以闭着眼睛采取“不承认主义”,硬说中国并没有出现“两极分化”!

  毛泽东说:“帝国主义从存在的第一天起,就对中国这个大市场弱肉强食”,“ 内外一夹攻,到时候我们共产党怎么保护工人、农民的利益?它们 “会让中国真正富强吗,那别人靠什么耀武扬威?”

  对照中国这些年走过的历史,能说毛泽东的判断,不符?

  难道可以无视客观实际,硬 说如今帝国主义不同了,会“让中国富强起来”!

  “真理与谬误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

  大家从毛泽东的传世箴言与韩长赋的美丽神话两“相比较”中,一定能收获新教益,得到新启示。

  (2017年11月24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