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安保法案升级为法律,日本将向何处去?

时间:2017-12-09 22:27:49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安保法案升级为法律,日本将向何处去? 

蔡金安

 

日本民众强烈抗议安保法

新闻链接:日本国会正式通过安保法案

http://new.qq.com/cmsn/20150919002471 

果然不出所料,尽管数万民众连日包围国会大厦反对参议院通过安保法案,尽管在野党向参议院提交针对首相安倍晋三的问责决议案和在众议院提交安倍内阁不信任决议案,但都抵挡不住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倚仗占据议员人数多数的优势,在9月19日凌晨强行表决通过了该法案。这也意味着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自由向海外出兵的安保法案已升级为法律,日本从此不仅可以在遭到攻击时“还手自卫”,而且可以在没被惹着的情况下主动对外出击。总之,日本自卫队再也不受地域限制,可在全球“纵横驰骋”,日本的和平宪法面临真正的“死亡”!

可以说,安保法案的最终通过,让安倍们的“扩军”愿望得以实现。那么,他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以后,日本又将向何处去呢?笔者就此作些分析。 

从力主修宪到制定安保法案 

二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确立了和平主义的基本原则。1972年,日本政府就“集体自卫权和宪法的关系”发表官方宪法解释,明确集体自卫权僭越“和平宪法”第9条。在“和平宪法”约束下,日本始终封禁集体自卫权,防务法律体系防御性特征明显,对海外派兵设有多重“安全锁”。

首相安倍多年来力主修宪,主要目的是修改宣称“永远放弃发动战争”的和平宪法第9条,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自由出兵海外清除障碍。该条写道:“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本是一条和平条款,多年来对日本专注经济的发展和推动世界和平起到了很好作用,深受热爱和平的日本和其他国家人民的欢迎。可这样的和平条款在喜好军事扩张、领土争霸的日本鹰派人士眼里,则大逆不道,他们必欲修改成解禁集体自卫权,可随时随地出兵世界各地的“战争”条款。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已有多位首相为此冲锋陷阵,特别是安倍,出力最多。

然而,和平宪法的修改并不顺利,其中一个原因是第96条对修宪人数有要求,即:修改日本宪法需要在日本国会众参两议院2/3以上的议员赞成的基础上,由国会发动公投议案并且获得半数以上的国民的赞成方可实施。安倍们感到没有把握达到这个要求,就开始打修改第96条的主意。2013年1月30日,安倍在众议院答辩时表示,将着手修改现行宪法第96条,主张将发动公投的国会条件降低至半数以上的议员赞成。对此,反对者大有人在。由于安倍修宪阻力重重,他只得把修宪的目标定在2020年前完成。既然修宪难度大,安倍们就想绕开宪法,单独制定“扩军”的新法,于是,安保法案就应运而生了。 

安保法案的制定过程和细则 

由于安倍感到通过修宪来解禁集体自卫权难度大,便酝酿通过修改政府对宪法的解释,制定新法来实现集体自卫权的所谓合法行使,其实质是让日本的和平宪法“空心化”。

安倍政权于2013年年初成立专家会议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重构防务法律体系。根据专家会议建议,安倍政权于2014年7月以内阁决议形式,推翻了1972年以来历代内阁对集体自卫权的官方立场,实施解禁。这一举措绕过了修宪程序,颠覆了宪法第9条,而这一条是日本和平宪法的核心。

由于日本现行防务法律体系封禁集体自卫权,实际行使集体自卫权、向海外派兵面临诸多法理掣肘。于是,安倍政权依据内阁决议,对防务法律体系进行筛查,找出“绊脚石”,制订一系列法律修正案和新立法,并于2015年5月将之打包提交国会审议。这些法案统称安保法案,旨在改造法律体系,使之适应集体自卫权。

安保法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修正案》、《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修正案》、《船舶检查法修正案》、《海上运输规则法修正案》、《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美军等行动通畅化法案》、《俘虏对待法修正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共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治整备法案》,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着什么 

由于执政的日本自民党和公民党占据了众议院和参议院中的多数席位,所以,按照简单多数的规则,安保法案在数次表决中得以通过。具体是:2015年7月15日,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通过安保法案;7月16日,日本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9月17日,日本参议院安保法特别委员会通过安保法案;9月19日凌晨,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安保法案。

新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日本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自卫队可以全球动武。即使没有直接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

新安保法规定,“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日本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这意味着法案通过后,即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日本自卫队也可以主动出击援驰盟友。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就表示“应美国要求”在新安保法中加入了“向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部分加入提供弹药”的内容。日本自卫队的派兵性质将从后勤支援变为战场支援。

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日本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 

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将造成恶劣影响 

虽然安倍们倚仗执政党占据议会人数多数的优势强行通过了安保法案,但日本在野党和很多民众一直强烈反对该法案。为阻止该方案的通过,在野党多次提出各种决议案,许多议员痛斥该法案,成千上万的日本民众更是连续多日走上街头游行,聚集国会大厦外示威,抗议安倍政府和安保法案。

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将造成恶劣影响:

大多数日本民众爱好和平,而安保法案的好战性质和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在大部分国民和几乎所有在野党反对的情况下,本该反映国民意志的国会却违背民意,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将给日本政治带来巨大创伤。

安保法案使解禁集体自卫权合法化,违反了日本和平宪法有关“和平主义、不行使武力”的内容,彻底抛弃了“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自卫队将卷入海外战争,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对亚洲未来的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对于日本国民来说,安保法案可能会给他们的生命带来无妄之灾。安保法案将为新版日美防卫指针“保驾护航”。如果日本今后参与像伊拉克战争这种美国发动的非正义战争,日本很可能蒙受不必要的流血甚至是武力报复。 

日本将向何处去? 

安倍们为了对日本军事扩张进行包装,打着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幌子,强推安保法案。“积极和平主义”这个概念乍看起来颇为悦耳,其实,它只是安倍推进武器出口和向海外派兵主张的一个幌子。这个概念实质上含有暴力成分,既不“积极”,也不“和平”。

随着安保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日本未来的走向将发生变化。

首先,安保法案敲碎重重“安全锁”,开启日本海外派兵大门,使日本在军事上更具攻击性。今后,日本将放弃“专守防卫”政策,以各种名义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打着积极维护和平的旗号“以攻代守”,干预地区和国际事务。

其次,日本将积极充当美国帮手,服务于美国全球战略。安保法案和日美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紧密联动。日本和平学会指出,日美军事一体化将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安保法案为自卫队作为补充部队参与美国牵头的战争大开绿灯。由于安保法案通过后对美国有益,因而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未来美日关系将更加密切,对世界和平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2015.9.19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