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霸王硬上弓,安保法案一路过关令人忧

时间:2017-12-09 22:37:24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据中新网2015年9月17日电日本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在日本参议院安保法特别委员会上,该国执政联盟凭借人数优势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

被日本民众称为“战争法案”的安保法案,屡次受到日本民众和在野党的反对,日本民众已多次举行游行示威进行强烈抗议,日本全国已有393个地方议会向国会递交意见书,表示反对安保法案或要求进行慎重审议,但安倍内阁无视民意执意推进,倚仗执政的自民党、公民党占据议院多数的优势,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安保法特别委员会上强行通过该法案。

早在今年7月15日,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就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强制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7月16日,日本众议院又经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一系列新安保法案。昨天(17日)下午,日本执政联盟又在日本参议院安保法特别委员会上凭借人数优势通过了安保法案。接下来,日本执政联盟计划加紧在今天(18日)举行的参议院全体大会使之正式通过并成立。对此,在野党方面则准备提交对安倍内阁的不信任案,与安倍政权“抗争到底”。

据有关人士预测,安倍政府很可能会再次倚仗人数优势在参议院全体大会上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这样,安保法案就闯过了国会最后一关,彻底颠覆了和平宪法。

17日的会上,由于分歧巨大,执政党与在野党议员竟上演了“全武行”,扭打一团。在会场外,大批反对安保法案的民众从早上9时起在国会前集会,在雨中激烈抗议,要求废除这一法案。

笔者了解到,安倍政府在国会强推的系列安保法案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共有11个具体法案,其中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其中,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其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在此之前,日本在诸如派兵支援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时,需事先在国会通过有一定时效的“特别法”。10个修正法统一打包并冠名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PKO协力法修正案》、《船舶检查法修正案》、《美军等行动通畅化法案》、《海上运输规制法修正案》、《俘虏对待法修正案》、《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修正案》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设置法修正案》。

很明显,安保法案实质上是安倍政府刻意绕开和平宪法的约束为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而特设的,该法案通过后,日本就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了,日本也将由此重新变为能参与战争甚至可以主动挑起战事的国家。至此,日本和平宪法的基础将被彻底颠覆,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也将受到威胁。该法案对一直蠢蠢欲动的日本发动战争提供了极大便利,这对渴望和平安宁的人民带来巨大隐患。

令人气愤的是,美国对待这一战争法案的态度则是全力支持。据日本时事通信社9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于15日在华盛顿进行演讲,针对日本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表示:“如果9月内能在日本国会通过的话,将打开日本(为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做更多贡献的大门。”

明明是增加了战争威胁,美国高官却将之与“和平与安全”挂钩,可见与日本军国主义者勾搭成奸的美国人太缺乏诚信。此前,还有很多其他美国高官支持日本通过安保法案。美日早就勾搭在一起,多次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曾号称修宪是“毕生政治使命”的安倍在重塑日本军事大国之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从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到扩大军费支出,从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到放弃自卫队“文官统治”原则,从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再到安保法的制定,安倍一直不遗余力地推行军事扩张。虽然日本有许多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民众,但不可否认,受多种因素影响,支持安倍右翼军国主义政府的大有人在。就在不久前,安倍成功连任了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他的执政时间也有望延长至2018年。安倍罕见地当选三任内阁总理大臣,绝不是空穴来风,说明右翼军国主义在日本有很深的土壤。战争威胁确实客观存在着,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

今天,又到了“918”,当年日寇侵华的暴行和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带来的耻辱重新唤醒我们沉痛的记忆。中华民族本来是敢于抗暴的不屈的民族,可是卖国求荣的汉奸走狗汪精卫之流和无德无能软弱退让的国民党腐败政府,让中华民族受尽屈辱。今天,在严酷的现实面前,铭记历史耻辱,正视新的动向,作好有力防范,不让日本军国主义和一切其它帝国主义的阴谋得逞,是我们必须时时需要牢记的信条!

  2015.9.18

附录:部分反安保法案图片

  

 

▲ 9月17日,数万日本民众冒着大雨持续聚集在国会周边进行反安保抗议活动。  

 

▲9月17日,日本民众冒雨抗议安保法案。   

 

▲继9月15日4.5万民众包围日本国会大厦,16日又有至少4万人将国会围得水泄不通。深夜、秋雨、警察,都未能阻挡日本民众为抗议安倍内阁强推新安保法奔走的脚步。“绝不允许强行表决!”,抗议“以不严谨的方式处理一项将左右日本命运的法案”。 

 

 ▲9月17日,执政党与在野党议员扭打一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