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并非危言耸听:战争的威胁其实离我们很近

时间:2017-12-09 22:40:27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并非危言耸听:战争的威胁其实离我们很近

蔡金安

 

不要因为我们热爱和平,就以为和平会万世常驻。看看日本、美国当今的表现,大家就会有同感。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看看日、美这两个在二战时打得死去活来的国家,如今好得就像穿一条裤子似的。

二战时,日本军国主义者狂妄至极,除了蹂躏中国人民外,还偷袭美国在夏威夷珍珠港的海空军事力量,激怒了美国。在中美俄等国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共同打击下,狂妄骄横的小日本终于举起了白旗。对众多国家犯下滔天罪行的小日本,也给本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许多日本人民痛定思痛,决心洗心革面,远离战争,珍爱和平,但是,确实有不少野心勃勃的军国主义者,骨子里一直在做着扩军争霸的战争梦,多年来,他们不遗余力地为扫清战争障碍而卖力地行动着,著名的鹰派人物中曾根康弘、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就是其中的典型人物。

1985年,中曾根成为第一个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在任首相。在其任内,提出修改和平宪法,突破日美军事合作及自卫队占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战后总决算,政治大国,国际国家等目标。作为日本鹰派保守重镇,中曾根与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德国总理科尔一起,共同构筑了“保守主义”战线,并承担了其在东亚的一翼。以“星球大战计划”奉行对苏强硬政策的美国里根政府要求日本成为其在远东遏制苏联、在亚洲安全保障上起更大作用的同盟国。对此,中曾根深孚所望。此后,日美关系再度升温,亲美的姿态直到10多年后才有小泉纯一郎政府可与之媲美。

小泉纯一郎,曾任第87—89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积极与美国政府达成战略伙伴关系,使日美关系在其任期内得到改善和加强。与此相对,小泉在参拜靖国神社、美化篡改历史的新教科书、与中俄韩制造领土纠纷等问题上表现十分突出,引发三国的抗议。2006年8月15日,小泉不顾中、韩两国反对,前往东京靖国神社参拜。以‘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头衔签名,并以自费捐赠三万日元献花费,登上主殿。还积极推进海外派兵。日本《读卖新闻》披露了日本政府有关海外派兵的永久性法律案的相关内容。

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是小泉纯一郎的完美继承人。与小泉一样,安倍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主张强化日美同盟,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加入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条款,推动日本走向所谓“正常国家”。在钓鱼岛问题上继续强硬,近来又操纵众议院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剑指中国,得到美国大力纵容。这两个昔日的仇敌如今结成盟友,共同对付中国。

参拜事件: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曾三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他在2012年10月17日和2013年12月26日,都参拜了靖国神社。

修改和平宪法:安倍非常卖力地推进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进程,最主要的目的是修改放弃战争的第九条。尽管反对者很多,但他一意孤行,表示将在2020年东京主办夏季奥运之前完成修宪。

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为了达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的,安倍在修宪一时无法完成的情况下,采取制定法案绕开和平宪法的办法。经过一系列策划、操纵,2015年7月15日,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该法案最大的要害是:为日美军事合流对抗中国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条件。

安保法案将使日本自卫队由防卫转向进攻。此前日本历届政府都以宪法第九条为依据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根据新的安保法,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用兵将不受地理条件限制,派兵的性质也从原来的后勤支援变为战场支援。可以说,自卫队今后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基本安保政策发生了重大转折。

安保法案剑指中国,美、日进入蜜月期。

安倍推行的安保法案把矛头指向中国,同时得到了美国的大力纵容。

路透社15日报道称,日本的军事力量可能会在二战后首次获准赴海外作战。安倍领导的政府声称,修改防务政策对迎接新挑战至关重要,例如中国崛起。该报道指出,日本此举受到了盟友华盛顿的欢迎。而反对者表示,修正案违反和平宪法,可能会使日本在全球范围内卷入美国主导的冲突。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劳伦斯·科布说,美国一直致力于让日本在地区安全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科布认为,将日本纳入到地区安全体系中,对美国而言大有助益。日本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之一,有超过120艘舰船,包括驱逐舰、两栖舰和攻击型潜艇等。日本最新举动表明,这些舰船可能会与美国军舰及特遣队一同航行,比如驻扎在日本前沿部署航母战斗群。

美国《军队时报》引用专家的话说,日本已释放信号,表明将改变自二战结束以来长期坚持的完全自卫的军队政策。该报评论认为,日本考虑与美国海军进行更紧密的军事行动。该报还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上将说,中国近来的举动令人担忧,所以日本正在重新审视如何处理与这个较大邻国之间令人担忧的关系。

看到这些,谁会不感叹:日、美这两个昔日战场上的对手如今变成了一条战壕的战友,来共同打击美国昔日的盟友——中国。对它们而言,朋友与敌人从来都是多变的,角色可以随着利益而转换。这种实用主义就是它们的信条。

目前,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大做战争梦,而美国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百般纵容日本军国主义者挑事引发国际争端,当下局势暗流涌动,战争的威胁潜滋暗长。如今,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饱经战争创伤的中国人民自然万分热爱和平,但我们切不可麻木不仁,对渐渐临近的战争威胁视而不见,而要针锋相对,严阵以待。

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人是占多数的,在日本,已多次爆发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和反对通过安保法案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日本民众发出了冲天怒吼,令安倍们很窝火,但安倍们并不愿意顺乎民意,而要执意倚仗手中的权力,顽固地强力将战争梦做到底。未来方方面面的斗争一定会是艰苦曲折的,进展如何,我们将继续关注。

 

2015年9月5日  

附录:日本民众举行的部分游行示威(组图)

 

 

▲2015年7月14日晚,2万多名东京市民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强推意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还有不少市民在国会周边举行了示威游行。

 

 

▲资料图:安保法案在日本反对民意中被称为“战争法案”

 

 

▲当地时间201年8月30日下午,大量日本民众从四面八方汇聚至东京的国会大厦周边,参加此间市民团体发起的“国会10万人、全国100万人大行动”,抗议当权者强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由日本反对新安保法案团体“阻止战争,拒绝破坏第9条!总动员行动实行委员会”号召,该团体还呼吁无法前往国会的民众在全日本各地示威,希望能聚集100万人抗议安保法案。

 

 

▲据此间日本媒体报道,这波规模罕见的抗议集会和游行活动,在日本各地47个都道府县的300多处进行。图为东京的国会大厦被抗议人群包围。日期:2015-8-30

 

▲根据央广新闻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视社会反对声音,于今年7月在众议院强行推动安保法案后,日本国内多地抗议活动频发,民间反安保法案示威或集会从不间断,特别是东京国会外围、首相官邸周边等地,近月也多次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参与民众数以万计。图为手持抗议口号的日本市民。日期:2015-8-30

 

▲虽然集会计划在东京时间下午2点(北京时间下午1点)举行,但日本民众在中午就抵达了示威现场。示威人群中既有学生,也有带着孩子的家长,还有了解战争的老人。示威群众要求国会废除安保法案,促请首相安倍晋三下台。图为日本民众持标语在议会外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保法案。日期:2015-8-30

 

▲据活动举办方称,全日本当天有8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示威,聚集在东京国会大楼前的民众已超过12万人。图为日本民众持标语在议会外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保法案,警察试图维持现场秩序。日期:2015-8-3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