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安倍等日本政要不出席中国9·3阅兵活动的玄机

时间:2017-12-09 23:01:59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安倍等日本政要不出席中国9·3阅兵活动的玄机 

蔡金安

 

 

据环球网消息:日本内阁8月24日表示,安倍晋三首相将不会出席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时事通信社25日称,包括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内的所有日本驻华使领馆官员都将不会出席“9·3”阅兵典礼。

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在9月3日首次举行以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7月10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俄罗斯乌法峰会后透露习近平主席已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活动。当时,日方是何态度?据《朝日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对身边的人说过“既然中方已经邀请,就不想逃避”类似的话。显然,当时安倍是在玩太极。而如今日方的表态很明确,牢牢拴上了安倍等日本政要出席中国9·3阅兵活动的大门。

日方这样做,到底有何玄机?

我们知道,日本历史上就是一个好战的国家,右翼军国主义势力长期掌控日本朝政,其发动的侵华战争及随后对亚洲国家和对美国发动的战争,有较强的官民基础。历史上日本高官支持战争的占多数,战后的日本首相,除了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等少数反对战争外,像中曾根康弘、小泉纯一郎、野田佳彦等大多都支持战争。虽然不排除有很多日本民众强烈反对战争,但也确实有许多民众被右翼军国主义分子煽动起来支持战争。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则在其任职的两届首相期间,一直以支持战争著称。

安倍大力支持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纯一郎参拜的忠实拥护者。他说:“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理所应当的,这是首相的责任。下任首相当然要继续参拜”,“别国不应指手画脚”。2007年安倍晋三下台以后,被媒体问起在执政期间什么事情最遗憾?他竟回答:“没有作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极其后悔与遗憾的事。”2012年以来,安倍曾三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2012年10月17日,安倍参拜了靖国神社。2013年12月26日,安倍以首相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他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之后第一次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也是自小泉纯一郎之后,相隔7年,日本首相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还为日本甲级战犯辩解:“我认为,甲级战犯不能被称为战争罪人。”2006年2月14日,安倍晋三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宣称:“在国内法上,甲级战犯不是罪犯。”“是东京审判判处了七人死刑,我们国家并没有自主地审判他们。因此,在日本,不能说他们是罪犯。”

安倍晋三力主将日本“和平宪法”,修改成一部被日本在野党所称的“走向战争的宪法”,说“我国的安全保障与宪法之间的背离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他曾公开表示,日本现行宪法第九条有关“放弃战争”的条款是日本“正常化”道路上必须搬掉的“拦路石”。2006年9月1日,安倍晋三明言:“如果成为自民党新总裁,我将在修改宪法的政治日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安倍没有食言。他2006年9月26日就任首相后,就将修改宪法提上议事日程,只是由于他这届任期太短而没有进展。在2012年12月第二次当选首相后,他立马开始推动修改和平宪法。2013年3月确定修宪政策,主要寻求修改放弃战争权的宪法第九条,以便把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2013年5月1日,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安倍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随行日本记者提问时说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不需要向邻国解释,任何来自邻国的反应都不影响日本讨论修宪问题的进程。 

在处理对外关系问题上,安倍晋三一贯强烈要求实行集体自卫权,加强日美同盟,强调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中,要充分考虑日本的国家利益,采取强硬立场。如在对中国外交问题上,安倍晋三主张日本应主动出击。在东海油气田争端上,他表示要不惜动用武力。在台湾问题上,安倍坚持“以台制华”。

安倍晋三的一系列表演,得到了日本鹰派和右翼势力的拍手喝彩。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对其赞不绝口,称其“不愧是岸信介的后代”。岸信介是安倍的外祖父,曾在1957年、1958年两度组阁,担任过三年多的内阁总理大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甲级战犯之一,还是二战后最先敌视新中国的日本政界人物,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安倍确实继承了他的衣钵。

安倍最新谈话彰显安倍怀揣“战争梦”。在2015年8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是一次历史倒退,它刻意回避“道歉”和“反省”,刻意将“侵略”和“殖民”从日本撇开,企图终结日本以后“为历史错误道歉”。“安倍谈话”,真是暗藏杀机。

综上可见,安倍骨子里是个战争信徒,他从没承认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罪恶的,也从没放弃过再度发动战争的梦想,试问这种战争狂人怎么会心甘情愿到中国来参加抗战主题的阅兵活动呢?另外,日本国内持有安倍观点的人大有人在,这些人自然会极力阻止他出席中国的9·3阅兵活动的。在这种情况下,安倍不来,倒是顺理成章的事。

与日本不同,德国领导人在反省战争问题上做得很好,多次在公开场合对纳粹罪行进行道歉,也出席过别国的阅兵活动。如2005年,德国时任总理施罗德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成为首位受邀出席这一庆典的德国领导人,他还带去了参加二战的德军士兵。2010年,默克尔总理也参加了同样的活动。

我们也看到,在当今日本,大力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的民众也在不断增加,这是安倍和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分子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实现“战争梦”的极大障碍。虽然安倍们现在暂时得势,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日本民众觉醒。如果安倍们一意孤行狂热到底,终究不会有好下场的! 

2015.8.26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