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安倍谈话”,一次历史倒退

时间:2017-12-09 23:12:15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安倍谈话”,一次历史倒退

蔡金安

 

 

据《京华时报》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肩负“谢罪的宿命”。

安倍在谈话中回避了直接表达“反省”“道歉”之意,而是通过回顾以往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称,“对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我国已经反复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

安倍在谈话中同样没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而是以第三方口气称,“再也不能将武力恐吓和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

安倍在谈话中也回避了直接提及“慰安妇”问题,而是暧昧地表示“要牢记战时众多女性的尊严和名誉受到伤害的过去”。

可以看出,这次“安倍谈话”,是一次历史倒退。

 

一、8·15谈话的由来

 

1945年8月15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而告结束。1952年日本复国之后,对待侵略扩张的历史一直存在错误认识,日本政府始终不愿正式承认自己的这段侵略罪行。1972年9月,日本时任首相田中角荣赴北京谈判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年后,日本右翼开始抬头。

1993年日本社会党取得政权,日本部分政要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出现积极转变。内阁官房长官河野发表关于慰安妇的谈话,表示要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这些事。1995年5月,社会党出身的首相村山富市在访华期间参观了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参观这个纪念馆。在当年的“8·15”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日的谈话中,村山首相承认日本二战时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亚洲人民造成极大损害,对此,他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公开对日本侵略历史道歉,也开启了日本首相每十年一次的“8·15”谈话的序幕。

 

二、“安倍谈话”问题不少

 

这次“安倍谈话”,不像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与小泉纯一郎那样分别在8月15日当天的日本战败纪念仪式上发表,而是特意避开日本战败日,选择14日以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的形式发表。这种刻意安排,暴露出安倍的虚伪,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谈话的级别,减少了诚意,淡化了影响。

从谈话篇幅和内容看,“安倍谈话”表面上虽然比前两次首相谈话增加了篇幅,但在一些关键内容上做了减法,甚至玩起“文字游戏”。

村山、小泉在其战后周年谈话中直接写明,“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谨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可见,在村山和小泉的语境中,“反省”和“道歉”的表达者都是首相本人,但安倍则放弃了直接表达的方式,采用了更像转述的“过去式”,刻意回避了“道歉”和“反省”。

而对另外两大体现日本政府历史态度的关键词——“侵略”和“殖民”,安倍的表述更为含糊。在村山、小泉谈话中直接写明,“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谨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安倍在谈话中虽然也提及了“殖民统治”和“侵略”等措辞,但没有明确表示这是日本所做的行为,甚至将“侵略”外延扩大。安倍称,任何国家都不应行使“事变”、“侵略”、“战争”等武力行为,也不应把其当作解决纠纷的手段。而提及殖民则是这样的表述:“我们应永久告别‘殖民统治’,打造一个能够保障所有民族权利的世界。”这样,安倍就刻意将“侵略”和“殖民”从日本撇开了。

只求宽容,不思努力作为。安倍在其谈话中特别提到了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宽容,“基于宽容的心,日本才得以在战后回归国际社会。”其言外之意,似乎是日本已经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原谅,可以不需要任何歉疚了,不需要为与亚洲国家建立信赖关系付出努力了。而村山谈话中特别提到,关于我国政府现在致力解决的战后处理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和这些国家之间的信赖关系,要继续诚恳地处理。

“最大胆”的表态:希望终结“道歉”。关于下一代如何继承历史的问题,村山富市在其谈话中讲道,“我们应该把战争的悲惨传给年轻一代,以免重演过去的错误。”小泉纯一郎发表战后60周年谈话时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有所弱化:现在我国国内战后出生的一代已超过了总人口的70%。所有日本国民通过自己亲身体验和以和平为志向的教育,衷心希求国际和平。”而安倍在谈话中更是直接表明:日本不应该一代接一代持续谢罪。“如今,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八成,对于和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我们的子孙,不应该让他们背负一直谢罪的宿命。”可以看出,安倍这样的表态,是希望日本以后在“为历史错误道歉”问题上彻底画上一个句号。

 

三、“安倍谈话”遭到多国批评

 

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答记者问时表示,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台湾当局领导人幕僚机构发言人陈以信当日表示,马英九期盼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事实,并能深切反省、记取教训。

日本:

村山富市称安倍谈话“华而不实”。“他用了很多美丽的词句侃侃而谈,但是我不是很清楚他在为什么道歉。”

日本电视台评论道,安倍虽然使用了受关注的“侵略”一词,但是回避直接谈及日本在战争中的侵略行为。

《产经新闻》称,安倍使用了先前历届首相谈话中出现的“道歉”“侵略”“殖民统治”等关键词,但没有指明对象。

韩国:

就安倍谈话,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评价说“令人遗憾”。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认为“缺乏诚意令人失望”。新世界党首席发言人金荣宇说,安倍在谈及日本侵略历史时采用“回顾形式”表述,提及慰安妇问题时也仅表示“女性名誉和尊严受到伤害”,令人非常遗憾。新政治民主联合发言人金圣洙表示,“安倍谈话”缺乏诚意,“巧妙”地逃避责任,令人失望。

韩联社说,“安倍谈话”虽包含“道歉”措辞,但表述采用过去式,缺乏诚意。另外,谈话中提及“殖民统治”和“侵略”,但没有明确表示这是日本的行为。韩联社分析,韩日围绕历史问题的矛盾可能进一步升级。

 

四、结语:随时作好各种应对的准备

 

“安倍谈话”,暴露出安倍当局目前保持的右翼军国主义态度。

在日本,右翼军国主义势力有很强的基础。1982年,日本文部省闹出修改教科书事件,将“侵略”改为“进入”。1985年“8·15”,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率全体阁员公开参拜靖国神社。1995年,尽管有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深刻反省道歉的“村山谈话”,但右翼军国主义势力仍然十分猖獗,不仅破坏社会党关于以国会名义正式向亚洲人民道歉的提案,还反对村山首相倡议的“不战决议”。2001年4月,小泉纯一郎当选首相后,竟然连续六次参拜靖国神社。2012年12月,一直受到小泉提携的安倍晋三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上任后,他继承小泉的衣钵,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他与小泉一样,极力主张强化日美同盟,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加入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条款等等。

安倍这次谈话,既受到日本国内外正义之声的压力的影响,又受到自己的立场的限制,所以显得很暧昧,而该谈话骨子里透出的信息,是刻意回避“道歉”和“反省”,将“侵略”和“殖民”从日本撇开,并希望日本以后在“为历史错误道歉”问题上彻底画上一个句号。看清了这一点,我们就要对野心不死的小日本保持高度的警惕,随时作好各种应对的准备。

2015.8.16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