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中美贸易战背后:美国是要中国“全面投降”

时间:2018-04-18 18:04:36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过客

 20170821153931_0411.jpg

  中美贸易战,热度下降了。但仍然没有完结,后续还有几个回合尚不清楚。

  陈文鸿先生在《中美之争长期化》一文中指出,中美之争不会是一、两年的事,即使特朗普下台,还有别人顶上,冲突会持续多年,或许只有如日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面投降那样才会转变。

  中国的民众特别是领导人必须对此有个清醒的认识,要有所防范。

  传媒人兰江同时也在《中美贸易战升级 敢战方可有和谈》揭示:毁灭竞争对手、维持世界霸权,是美国长期奉行的国家战略。由于价值观的不同,颠覆中共政权、分裂中国社会、肢解中国版图,也是美国对华的终极目标,而美国的战略目标,从来不会因为政党更迭和总统换人而发生变化。

094241170511.jpg

  陈文鸿《中美之争长期化》文章全文:

  特朗普政府的班子已集中了美国右派势力。所谓“美国优先”,与美国一直鼓吹的“普世价值”形成基本的对立矛盾。民主、人权、公义,按美国以往的说法,是没有国界的,为甚么却变成美国优先,优先于其他国家、种族?为甚么特朗普不说美国人民优先,而只是美国优先?关键是美国右派势力代表的企业利益中,美国人民占的比重低,此所以他的财政预算可以对企业与富人减税,可以大增军费(当然是代表军工企业集团的利益),却削减社会民生的支出,推翻上一任总统的医疗保险政策(不顾美国有几千万人没有医疗保险的保障),减少科研,目标都是为了他所代表的利益集团的即时收益,而不考虑社会大多数人的长期发展。

  特朗普不是个人,美国优先也不是美国标榜的民主、人权、公义,于是美国的对外政策变成赤裸裸的利益争夺,连道德借口与伪装都卸下来,用封建时代十字军东征的言语、行为,对美国以外所有国家、民族、宗教全面欺压、攻击。 也于是,中美贸易战不关乎贸易或贸易逆差,而是美国要打倒中国。此所以贸易制裁是冲着中国工业升级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希望打击中国工业提升的发展机会。而在贸易制裁以外,军事、政治手段亦层出不穷,还有金融战争准备上场。中美之争不会是一、两年的事,即使特朗普下台,还有别人顶上,冲突会持续多年,或许只有如日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面投降那样才会转变。

  兰江《中美贸易战升级 敢战方可有和谈》文章全文:

  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在美国对五百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亦对五百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反击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欲额外对总值一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大有准备与中方拼死血战之势。中国已经退无可退,只有奉陪到底,并且要有不惧怕两败俱伤的决心,才有可能和谈收场。 之前舆论多认为,特朗普对华发动贸易战,目的是迫使中方让出更多商业利益,只要中国给美方一定利益,就有可能停战。但目前看,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似乎不仅仅是在豪赌狠赚一笔,而是有更大的阴谋。 事实上,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发起了全面的对华攻势。政治方面主要表现在台湾问题上,突破了一个中国的政治底线,签署《台湾旅行法》,派高官访台;经济方面表现在持续对华封锁高新技术出口、封锁中国资本对美国金融和科技领域的投资、发起中美贸易战等;军事方面主要表现于美国军舰战机屡屡抵近中国南海领海、制造朝鲜半岛危机、计划军舰停靠台湾港口,而近日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等四十艘战舰云集南海举行史上最大规模军演时,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高调进入南海,明显有意与解放军较劲。

  众所周知,毁灭竞争对手、维持世界霸权,是美国长期奉行的国家战略。由于价值观的不同,颠覆中共政权、分裂中国社会、肢解中国版图,也是美国对华的终极目标,而美国的战略目标,从来不会因为政党更迭和总统换人而发生变化。 特朗普今次不惜代价打贸易战的真正目的,也许并不是为了解决贸易逆差,真实目的是为了逼迫中国开放金融业,保住美元霸权,以达到控制中国经济的目的,实现美国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大战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已经退无可退。 当然,中国应对此次贸易战亦有所准备,除了对美开出等额征税罚单外,外交部、商务部、财政部都纷纷表态会奉陪到底。但也有舆论担忧中方私底下或会作出让步,特别是曾有内地官员称中美是“夫妻关系”,希望美方消气后就能和好,而就是这种中美夫妻关系思维和定位,导致中国在中美关系格局中,曾经不是容忍、埋怨,就是生气、愤怒,或者只有献殷勤,结果令美国就像个粗暴男人,而中国却更像个小媳妇。 显然,面对美国赤裸裸不加掩饰的挑衅,中国应改变绥靖妥协的夫妻关系思维,中美关系应是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是单相思的所谓夫妻关系。

  中美本轮贸易战,比的是国家意志、民族智慧,胜败涉及世界格局、贸易规则和中国未来发展模式、生存空间,当局必须有无惧中美对抗的勇气,并做好长期对抗的布局,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以战止战,方为上策。

  的确,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不容小觑,此次对华贸易战也占有一定的优势,中国也没有必要采取激烈对抗的方式,但如果怕战惧战,对方就会得寸进尺,索要中国无法承受的重大国家利益。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怀着敢打敢战的勇气,才能迫使对手恢复理智,坐下来讨价还价。 六十多年前韩战爆发,当时中共刚刚建政,百废待兴,国力、军力相当薄弱,亦无外交可言,与打败德日法西斯的美国相比,力量悬殊,结果毛泽东一声令下,百万中国志愿军入朝参战,一举将美军从中国边境鸭绿江赶过三八线,虽然中方付出伤亡惨重的代价,却逼得美国不得不坐下来谈判,最终签订板门店停战协议。 韩战的历史,证明了敢战才是坐下来谈的基础,敢于两败俱伤,才是避免真正两败俱伤的有效手段。

  注:两篇文章发布于4月9日东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