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百名力挺柳传志的企业家中,为啥没有马化腾?

时间:2018-05-21 18:16:1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夏朝之音

   江湖震动:百位业界大佬助阵联想

  “这是发生在2016年关于5G信道编码标准方案投票的事情。在整个投票过程中,联想集团代表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基本的,要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还有一个更高的原则就是要注重大局。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

  .........

  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

  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我们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在整个过程中,我个人认为,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

  以上三段话,是联想三巨头柳传志、杨元庆和朱立南5月16日就网络沸沸扬扬的联想胳膊肘往外拐,在有关决定5G标准投票时暴露买办本性并涉嫌卖国嫌疑所发公开信(即声明简称516声明)的内容,这三段内容透露的信息量很大,非常重要。

  但这并不是联想的第一份声明,此前5月11日,联想集团针对此事已发过一次官方声明,称“联想针对5G标准的Polar方案投票(该方案由华为、中国移动等中国企业主导),包括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所投的都是赞成票。” (简称511声明)

  此次74岁的柳传志老爷子重出江湖,带头冲杀在第一线,携两大亲信弟子声情并茂再发1700余字的长篇声明,甚至号召全体联想同仁“誓死打赢这场联想荣誉保卫战”,可见联想集团此前应对此次舆情危机十分不力,效果相反,对柳传志的晚节和联想企业形象冲击之大,已经到了柳传志老爷子不能忍受的地步,不得不再一次站到前台,又是亲自给华为任正非打电话寻求支持,又是联名发长篇声明,既痛说联想家史,自证清白,又炮轰网民,号召同仁起来“誓死”战斗。

  动作如此之大,显然是因为联想集团仅171个汉字的5.11声明不仅没有起到辟谣正名的作用,反而越炒越大,负面影响越来越大,在联想面临被港股恒生指数再度剔除出局(2006年第一次被剔)的当口,发生如此严重的不利舆情事件,使联想命运更堪忧,难怪柳老爷子急了。

  联想出此危局,并不能将锅甩给网友所谓的“无底线、扣政治帽子、煽动民情民愤”、“谣言惑众”,“商业问题政治化”、“恶毒”等等,而是因为联想集团511声明避重就轻,不够诚实,在关键问题上模糊以对、语焉不详,这才导致了舆情向更坏的方向发展。于是柳老爷子不得不领衔,联想最高三人团深夜再发5.16长篇联合声明,企图将事情描白,将局势扭转。

  柳老爷子不动则以,一动则雷霆万钧,果然,此声明发出后,48小时内,迅速得到包括马云、李彦宏、刘强东等在内的上百中国企业家的支持,连跑路的贾跃亭都跨国力挺,看来柳老爷子的江湖声望和能量还真不是盖的。

  

  (实在不明白贾跃亭所谓的“毫无底线的竞争”和“创新之源”所指为何?他还有资格说这样冠冕堂皇的漂亮话吗?柳老爷子接受贾跃亭的声援吗?他俩现在还是一个战壕的吗?)

  柳传志的5.16声明,似乎讲清楚了事实真相,澄清了误会。所以,他认为联想的两个原则“一个是基本的,要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还有一个更高的原则就是要注重大局(大局就是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没有问题,执行也没有问题!

  那么, 柳传志5.16声明是否真就网友关心的、联想集团511声明中语焉不详的问题做了彻底澄清、还原事实真相了呢?516声明是否能洗清联想身上买办、卖国的嫌疑呢?

  非常遗憾,以上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 柳传志5.16声明依然在回避问题,他虽然貌似把两次会议投票细节讲的很清楚,但其实并没有回应网友对其关键短码投票立场的质疑。

  而且,更令人费解的是,在柳传志发出致联想全体同仁公开信(声明)《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第三天,面对“5G投票门”风波,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5G研究负责人黄莹向新浪财经还原投票细节时,核心细节却依然语焉不详,还是模糊以对,让人不得不怀疑她是不是想蒙混过关?

  

  所以,联想的两度声明和复盘详解投票细节,由于主观上态度并不坦诚和真诚,客观上缺少事实支撑,即便拉上了一大帮超级富豪造势,也并不能真正澄清联想挂着民族企业的金字招牌却行买办行径的实质疑问。

  柳传志为了澄清被“污蔑”的指责,指出了在关键的第二次会议(RAN1#87)投票时,联想投的是华为方案,并得到华为任正非的确认和感谢,以此来证明自己坚持的两个原则及执行都没问题。

  可问题是他并没有介绍和解释第一次会议第三轮投票中联想的投票情况,而第一次的5.11声明甚至连几次几轮投票都没有介绍,只是笼统地说对华为的POLAR方案,“所投的都是赞成票”---这显然不是事实。

  同样,516声明之后的联想副总、5G负责人黄莹虽然介绍了第一次投票的三轮投票情况,但是并没有就联想在第三轮投票中的立场态度做出明确说明和解释,也就并没有证明511声明中“所投的都是赞成票”这个事实无误,她只是笼统地以此轮投票没有形成共识为由匆匆一笔带过,至于联想在此轮投票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她没有说,目前联想也没有一人站出来明确说明,哪怕是打着详解复盘的旗号,也没有复盘出来当时的情况来。

  两次声明,一次复盘详解,老帅出马,高管发声,为应对此次舆情危机,联想不可谓不重视,旦夕之间,聚拢百名顶级企业家力挺自己,柳老爷子的面子不可谓不大,现在舆情的发展,似乎也洗清了联想的“冤情”。

  耐人寻味:联想究竟想掩盖什么

  可是,非常耐人寻味的是联想为啥偏偏不具体介绍自己在第一次会议第三轮投票的情况呢?这是网友始终质疑联想的核心问题,但联想对此却态度十分暧昧,这不是很奇怪吗?

  原来在第一次会议第三轮确定短码的投票中,联想的确也是投华为的票,不过是投票反对华为方案的。

  请注意这个事实,该论投票只是投反对票,反对哪个方案,就给那个方案投票,对自己赞成的方案,不需投票赞成,目的是缩小分歧,达成共识。如果某方案遭到绝大多数的反对,此方案自动淘汰,至于其他方案的支持率高低,与此方案无关,所以,此轮投票是投淘汰票的。很遗憾,此轮联想把票投给了华为方案,也就是反对华为方案。

  不过,联想这一投票结果,当时并没有导致华为方案的直接淘汰,似乎给华为还留有一口气,但是,这口气到3GPP第二次会议时,就没有了。

  虽然,在3GPP第二次会议上,联想的确投票支持华为方案,但是,因权重等种种原因,华为还是以微弱的劣势出局了。

  但请注意,华为出局并不是此次联想“5G投票门”舆情事件问题的关键!

  为了弄清舆情问题的关键,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联想始终不敢公开完整直面的投票问题,因此必须需要厘清以下5个问题。

  1、问:5G标准(eMBB)究竟有几个标准需要确立?

  答: 共2大类计3个标准需要确立。即信道控制编码(简称控码)和数据通道编码(简称数码)标准,而数码又分为长码和短码两个标准,故eMBB共计3个5G标准需要确立(联想完美回答了此问题)。

  2、问:3GPP一共组织了几次投票?

  答:决定性投票共有两次四轮,其中第一次会议即#86B 有三轮投票,第二次会议即#87有一次,共四次(联想自始至终没有完美复盘详解自己在这四轮投票中的真实情况)。

  3、问:联想声明自己投了几次?

  答:516声明中提到2次,5月18日黄莹详解中提到有三次。

  4、问:联想为啥漏过其中一次投票经历不提呢?

  答:这不是粗心漏掉的,而是故意,因为这涉及到联想的立场问题,也就是网友诟病联想的买办、卖国的问题。

  5、问:联想漏掉不提的这次投票在5G标准的确立中很关键吗?

  答:不清楚是否对确立5G标准很关键,因为此轮投票后主席宣布未达成共识,下次会议再定。但故意不提这一行为对联想的立场和柳传志的声明内容却非常关键、非常关键、非常关键!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厘清这5个问题后,我们再来看看所谓5G标准的确立是怎么回事吧。过程不再复述了,请看下图,一目了然。这个图表是我花了几个小时制作出来的,享有专利哦。

  左边绿色部分是无悬念投票及结果,联想投谁的票都无所谓,不影响中国华为Polar和外国LDPC方案各胜一场的最终结果,但黄莹花了很多口舌解释联想在长码中没投华为的合理性。

  大家重点看右边两列,即数据通道编码(数码)中短码标准的确立过程,沿着箭头方向看到最后结果,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联想的两次声明,高管的复盘详解,都没有提及关于决定短码标准方案的第一次会议的第三轮投票,这是为什么?联想究竟有什么顾虑、需要隐瞒什么?

  虽然,这一轮的投票并没有立即决定短码标准的归属,依然给了华为一线生机,所以,即便联想反对华为的双码双赢方案,也没有帮助高通直接胜出,这是事实。

  在联想看来,这个事实表明联想的反对无关紧要,也说不上关键,因为关键要看3GPP的第87次会议,在这一次决定5G短码标准归属的重要会议上,联想支持的是华为方案。但因为投票权重等问题,华为方案最后还是出局,失去在5G数码标准中也占据一席之地的机会。

  这就大概就是柳传志所说的两个投票原则没问题,执行也没问题的原因所在吧,因为最后华为方案出局与联想无关,联想也的确是支持华为的。事实上,也没有人质疑联想最后一次的投票,这也是华为几次发声感谢联想的原因之一吧,虽然不排除联想可能通过上一次的投票已经看出什么苗头来,才在最后一轮投票中支持华为的。

  真相大白:联想的耳光是自扇的,不是网友扇的

  但是,这样问题就来了,既然第一次会议的第三轮投票无关紧要,根本不是华为出局的关键因素,更没有因为联想的反对而导致高通的直接胜出,那么,联想为什么对此次并不重要和关键的投票避而不谈呢?难道仅仅是因为不重要不关键,所以不需要谈吗?

  可是你都派5G负责人来复盘详解当时的投票情况了,既然不关键不重要,而国人又揪着这个问题不放,你还要骂国人造谣、上纲上线,那你顺便说出真相来辟谣不是更好吗?

  如此举手之劳、对联想又百利而无一害的小事,联想为啥反而不去做呢?

  所以,这才是上面重复强调“非常重要”三次的原因,因为这次投票正是被国人猛烈批评的,是联想被质疑买办企业的根本原因所在,它既不是国人编造的谣言,也不是“商业问题政治化”的问题,更不是什么国人“无底线、扣政治帽子、煽动民情民愤”。

  因为这才是华为与高通关于5G标准之争的主战场,双方基本势均力敌,任何一方都没有压倒对方的绝对优势。联想的投票行为,虽然不能说举足轻重,事关一方生死,但却完全可以看出联想的真实立场,是屁股究竟坐在哪边的核心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又不能说与政治正确没关系。

  现在,联想刻意在这个重要战场投票情况的问题上保持沉默,显然是因为一旦联想说出这个细节来,就等于自扇耳光,其及为其站台的百位企业家指责国人的所有帽子,都将原封不动戴还给联想自己。

  所以,要想不陷入更大的舆情被动,要想不被自己打脸,联想竟认为必须在此问题上避而不谈。

  因为这个看似不重要不关键的投票事实,却充分暴露出柳传志516声明中为联想坚持和执行都没有问题的两条原则中的第二条原则的虚伪性,让人不得不怀疑柳传志的第二条原则纯属于糊弄国人的空口号。

  一旦这个画皮被揭穿,那么,联想无异于自取其辱柳传志号召联想人联想“誓死捍卫联想荣誉”就找不到“誓死”的对象了,因为最大的需要“誓死”与之斗争的恰恰是联想自己

  因为联想在第一次第三轮投票的表现,就是给联想的荣誉扇耳光,属于自黑的行为,也是516声明中无法自圆其说的地方。

  柳传志和联想如果真正想挽回自己在国人心中的形象,真正确立“民族企业”的地位,捍卫联想的荣誉,联想就必须认真回答这样一个令柳传志两难的问题: 在3GPP第一次会议的第三轮投票中,联想对华为方案投票反对,究竟是基于516声明中两条原则中的哪一条?

  是基于第一条“要维护自己企业的利益(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的原则”吗?可是华为方案已经包含了LDPC技术方案,完全不损害联想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呀?联想为什么还要反对这个中外双赢方案呢?

  反对华高(中外)双赢方案,等于支持高通单赢,也就是乐见中国华为失败,这个逻辑没毛病吧?是基于第二条“ 国家和行业发展的整体利益的大局”原则?你都反对包含中国利益的华为方案了,连双赢的方案都不支持,你还大局个鬼呀。如果非要说这是出于国家利益的大局,请问联想指的是哪个国家?

  至于这轮投票所产生的后果和结局,其实这是另外一件事,与联想的立场无关,不要把两件不同性质的事情搅在一起。

  国人质疑愤怒的是联想的立场,对结局并非完全不能理解和接受,这才是联想“5G投票门”舆情事件的关键问题,也是联想自相矛盾,言行不一,始终避实就虚,不敢公开全部投票真相的原因所在。

  站稳立场、心怀感恩:联想的自我救赎之路

  应该说,没有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联想能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吗?能拿着 国内赚的钱去海外今天并购这个,明天收购那个吗?所以,国人对联想的支持和厚爱是显而易见,完全不应该被质疑,更不应该把“污蔑”、“泼脏水”的帽子扣给支持联想的国人,联想应该对国人深怀感恩之心,应该有像张瑞敏说的“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这才是一个民族企业应有的气度、胸怀和境界格局。

  但非常遗憾,联想的两个声明没有一处字提到感谢国人支持的,也没有说出联想的“民族品牌”与这个民族有何关系,所有的成就都是联想员工自己的,柳传志的原话是“今天联想这个民族品牌,这是联想全体员工几十年心血的结晶”,唯一提到“感谢”二字还是转述华为感谢联想的,难道只有别人应该感谢联想的份,而联想无需感谢任何人吗?

  联想的态度令人很遗憾、很震惊,是不是?但这就是联想老大和高管们的境界和认识,是他们内心的真实反映。

  今天,自己出现让国人生疑的、可能有损国家利益或中国企业团结的问题,联想不是客观、公正、耐心解释,而是暴跳如雷,以一副战斗的强悍姿势出现在世人面前,用“恶毒”、“污蔑”、“歪曲”、“泼脏水”这些词语回敬一直支持民族品牌的国人,让一直深爱联想的国人错愕不已。本来有错误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无法改正的错误,则诚恳道歉,坦坦荡荡,无错误,心平气和的向公众说明解释清楚,也坦坦荡荡,这并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也不是丢人的事情,又哪里有什么“商业问题政治化”、“谣言”、“污蔑”呢?

  联想516声明也说到“我们有失误,就要以非常谦虚、开放的态度,面对现实、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但事实上,联想的做法却完全相反,言行严重不一致,联想采取如此居高临下、一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傲慢态度对待国人的支持与厚爱(批评指正也是支持与厚爱的一种),这哪有“非常谦虚、开放的态度”,又何来“面对现实、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联想如此处置不利舆情,的确有失大家风范,令人非常失望和伤心,被指挂着民族品牌却又卖国、买办本性难改等是有原因的(原因绝不是柳传志516声明中的所谓以代理国外产品起家的经历),绝不是什么无中生有的谣言和商业问题政治化的问题。 联想最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而不是缺乏诚意而越描越黑的舆情公关,更不是以为拉拢一大批企业家为自己站台,就可以文过饰非的。 只要有不诚实、不坦荡的事实存在,就会有越描越黑的不利舆情出现。

  看看百家支持柳传志及联想的企业家中,唯独没有腾讯的马化腾,相信这绝非偶然。是马化腾没有资格、高攀不上柳传志吗?还是马化腾与柳传志有什么私人恩怨?在柳传志最需要朋友力挺的时候,在众多企业家大佬纷纷为柳传志站台的时候,马化腾居然保持沉默,而又从未闻他们二人有何恩怨难解,这是值得深思的。

  百位企业大佬中,很多人对所谓的“商业问题政治化”“政治正确”等非常反感,呼吁商业正道或商业正气,一副一身正气的样子,可是,柳传志在516声明中强调的两条原则中的第二条原则难道不是政治原则?联想一直塑造自己“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的民族企业形象,难道不是政治正确?

  在柳传志自己拼命塑造自己和联想政治正确形象、打造联想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政治属性的同时,这些星夜驰援的大部分企业家却表现出对“政治正确”的极端厌恶,嘲笑国人“丧尽天良”,大力呼吁商业正道或商业正气,难道企业或企业家讲政治,有民族立场,讲政治正确属于“商业歪门邪道、歪风邪气”?

  这是什么逻辑?这是想打脸柳传志吗?请问你们这些大佬,究竟是在助阵柳传志还是讽刺联想呀?

  马化腾为啥没有跟风表态力挺柳传志及联想,各位还是自己猜吧。我们还是等等联想的第三次声明吧。不过,估计是等不到了,有了柳传志亲自操刀的516声明, 有这百名企业大佬的站台支持,柳老爷子和联想的这一波舆情危机,看似顺利度过了。不过,如果联想不能真的坚持好自己的两个原则,特别是第二个原则,恐怕不断还会有新的舆情危机,根植于国人心底的那些阴霾,真的可以真随着几个声明和富豪们的力挺而随风飘逝吗?

  我们期望并坚决支持,联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竖起民族品牌的大旗,证明自己民族企业的本性,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博弈中去。中国企业团结并联合起来,同气连枝,互通有无,共同致力于中国企业及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这也完全是对的,我们普通老百姓也乐见中国企业的团结与联合。

  但是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更希望、更愿支持中国企业团结和联合在“民族企业”这面大旗之下,毕竟企业的经营活动可以国际化,没有国界限制,但是企业家、企业性质却是有国籍的,而这绝不是商业问题的政治化。

  不要用商业问题政治化为挡箭牌,为自己和企业的不当立场和行为做借口。

  如果民族企业没有民族立场,民族品牌还有灵魂吗?如果企业领袖不心怀感恩,这个企业还能走多远?

  站稳民族立场,感恩人民支持,这是包括联想在内的所有民族企业必须认清的一条发展自强之路,也是危机中唯一正确的救赎之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