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厅级领导干部妻子“吃空饷”反告状,遭职工表决开除

时间:2018-12-03 17:03:59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佚名

 

  杨惠萍“吃空饷”反告状遭职工表决开除

  刘玉民“袒护妻”被指省委巡视厅官漏网

  ——现代物流报媒体内的新闻调查

  

  杨惠萍、刘玉民是河北省物流集团的“夫妻档”。

  刘玉民是原物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惠萍是集团下属现代物流报的管理人员。2016年杨慧萍被查出“吃空饷”计41万多元,但一直未能对其做出任何实质处理,刘玉民因违规调动妻子等问题被省委巡视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事情本似匿迹销声,杨慧萍2018年8月突然以讨要工资为名将现代物流报诉至“劳动仲裁”。杨惠萍自引炸点,激起现代物流报全体职工一致表决解除杨惠萍的劳动合同,追回为其发放的工资、福利及“五险一金”等;更有多名省物流集团内部人员再次向省委实名举报刘玉民的违规违纪问题,指其在省委巡视中漏网。

  一时间,杨惠萍“吃空饷”闹得省物流集团上下人心复杂混乱。

 

  杨惠萍“吃空饷”沉鱼出水

  2016年3月,河北省委第16巡视组对省物流集团进行巡视,查出集团董事长刘玉民之妻杨惠萍在下属现代物流报社“吃空饷”。巡视组指出:2012年3月刘玉民利用自身影响力,违反廉洁纪律,将妻子违规调入下属单位,调入一年后即办理内退,在物流集团内部造成不良影响。随即,中共河北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下发了《关于给予刘玉民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

  但是,上述决定内容并未在物流集团内部公开传达,许多物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也未看到这一决定的文件。刘玉民之妻杨惠萍《吃空饷》的问题也未能得以纠正。

  2017年5月,省物流集团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查摆问题,广泛接受群众意见。现代物流报社多名职工再次举报杨惠萍“吃空饷”五年时间达50多万元。

 

  借得夫君力皇粮一梦真

  在我国现行薪酬机制中,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薪金由国家财政开支,人们习惯称之为“吃皇粮”,能吃上皇粮是要凭借实力、机缘、机遇的。2012年4月,杨惠萍调入现代物流报之前,已在原单位——河北糖烟酒有限公司储运公司改制中领取了一次性补偿金49805.47元,杨惠萍做为企业人员的人事档案转入省人才中心。此时杨惠萍年届五十,按常理是她是很难再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吃皇粮”了。然而机缘修巧,2012年4月,经河北省编制办公室特批,杨惠萍被列入事业编制,并被丈夫刘玉民主政的省物流集团下属现代物流报社招聘为总编室主任。而实际上,报社从未设立过这一岗位,杨惠萍也未到报社上过一天班,

 

  明明“吃空饷”却要钻法律空子

  在调查中,报社职工们说,2012年4月杨惠萍以事业编身份调入现代物流报,在虚设的总编室主任岗位上尸位素餐,2012年4月调入至2013年11月办理内退,再到2016年查出其“吃空饷”至今的六年多时间,杨惠萍一天班没上,却每月5323元工资及其它福利待遇一分钱没少拿。这是全体职工有目共的基本事实,也是众所不平的。

  2017年,杨惠萍“吃空饷”问题再次被职工举报后,2018年5月,鉴于杨惠萍已到法定退休年龄,现代物流报社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杨惠萍未办理退休手续前,暂时发放生活补贴,之后多退少补。

  2018年7月30日,杨惠萍将报社诉至省劳动仲裁委员会并提出如下仲裁请求:1、责令报社支付延误办理退休期间的工资15969元,2、支付赔偿金15969元。3、责令报社在办理完退休手续期间按核定标准支付工资。

 

  报社职工一致表决解除杨惠萍劳动合同

  杨慧萍“吃空饷”却先告状请求劳动仲裁,她告状的理由和底气是什么?难道她敢否认自己“吃空饷”的事实,难道仲裁委员会也会罔顾事实做出对杨惠萍有利的裁决。

  杨惠萍诉请仲裁,职工们认为是在钻法律空子,玩法律游戏。她“吃空饷”这个最大最基本的事实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原则是改变不了的,即便她赢了仲裁,河北省吃空饷专项治理这一关她也过不了,在这个问题上报社职工和杨惠萍已是决绝相对。

  2018年8月2日,现代物流报社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大会共收到职工意见11份合计15条意见。一致同意解除与杨惠萍的劳动合同,并依法依规追回为杨惠萍发放的工资、福利及“五险一金”等。

 

  刘玉民帮妻“吃空饷”再次引来更多举报

  杨惠萍一个年届五十,在原企业领取了一次性补偿金,按企业人员说接近退休的人,是不大可能再从新以事业编调入刘玉民主政的下属单位——现代物流报出任中层领导职务,更不可能在虚设的岗位上一天班不上,领取着高额工资,随即又顺利办理了内退。

  在河北省《关于治理‘吃空饷’具体问题处理政策的指导意见》中,对“吃空饷”者的处理主要依据性质、态度、历史原因等几个方面。但据物流报现任领导介绍,杨惠萍唯一可以自救的一点就是“态度”,即主动检讨错误,积极按国家规定退缴薪酬。

  但是,职工们反映,刘玉民曾明确表示不认可妻子杨惠萍属于“吃空饷”,理由是调入、内退都符合国家规定程序。进而其妻子杨惠萍采取了诉诸“劳动仲裁”。正是刘玉民夫妇的这一态度,使杨惠萍“吃空饷”问题成为了问题。

  职工们说,在法律上“程序大于结果”,但同样在法律上“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更何况还有国家专项治理“吃空饷”的政策措施。刘玉民夫妇难道在“吃空饷”这一铁的事实和国家专项治理政策面前,舍义理不舍财理,非要抱着所谓“程序大于结果”的痴妄与执念,依仗还存在的权威(刘玉民受党内严重警告后仍担任省物流集团党委委员),不能改正不该有的“态度”吗。

  而且,也正是刘玉民夫妇的“态度”,再次引发了职工们对刘玉民妻子调动、内退整个过程的刨根问底,以及对刘玉民其它违规问题的举报。

  一份给省委领导的举报材料就杨惠萍的调入和内退列举了以下事实情况:2012年3月27日,现代物流报社给河北省编办关于申请使用周转事业编制的请示-冀物流人字【2012】11号。2012年3月27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省人才中心的调干函,该函写明2012年4月27日前杨惠萍至现代物流报社报到。2012年11月27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省物流集团人力资源部的“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调整核准备案函”。

  经查阅省物流集团档案资料,发现的问题是:以上几份文件相关原件资料档案中都未找到。是原件根本就没有存档?还是被抽走?

  通过查阅档案发现的另一个问题是:2012年11月26日省物流集团关于习晓思同志任职的通知-冀物流人字【2012】11号,恰恰与现代物流报社给省编办关于申请使用周转事业编制的请示-冀物流人字【2012】11号,是同一文号,这也是极不正常的。

  另外,职工们反应最为强烈的是:2016年8月11日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给予刘玉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过轻。

  当时,省纪委查明刘玉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违反廉洁纪律  1)、纵容下属单位超标准、超排量购买汽车,并长期借用。2)、违规发放购车补贴、交通补贴。3)、违规调入,谋取私利。二、账外资金,坐收坐支、违规发放。三、对外合资合作过程中,没有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流失。

  职工举报,除以上三方面之外,省纪委没有追查的问题还有:一、2014年刘玉民主政期间,省物流集团出现财务危机,4银行欠贷,资金链断裂,后由原主管副省长张杰辉(已受到组织处理)出面“协调”,由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对省物流集团托管。尽管“冀中能源”注入资金30多亿元,省物流集团仍有40多亿元外欠款成为呆死账。二、大搞利益输送。三、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四、不讲政治,信念缺失。五、人民日报人民网曾以“水边别墅应成腐败官员下马石”为题刊文,揭露刘玉民违规大规模建造豪华别墅。

 

  调查结语:因为妻子“吃空饷”的问题——一个明显不过的铁的事实的错误,竟闹到如此混乱复杂的地步,这已经不单单是一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还应该从做为个体的人的教养、学养、修养等方面去找找原因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