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法国"黄背心"再现,警察快崩溃,比利时荷兰以色列也乱了!

时间:2018-12-17 12:53:26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综合

   法国“黄背心”再现:数百人游行示威至少37人被捕

1544883328752041.jpg

  本周六,第五轮“黄背心”示威游行在巴黎继续上演。(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2月15日电 本周六的巴黎看起来“不那么黄”。相较于前几周动辄十几万人攻占香榭丽舍大街的浩大声势,区区几百人的阵仗令紧张的局势有所缓和。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5日早些时候,数百名身着的“黄背心”游行示威者再度来到香榭丽舍大街,示威者高喊口号、向警戒线方向前进,其中一些人还向维持秩序的防暴警察投掷石块和瓶子。

  警方表示,截至上午11点左右已经有至少37人被拘捕,示威群众人数不到千人。而在上周,仅周六一天(8日)就有13.6万人走上街头参加抗议活动,警方共逮捕了1723名抗议者,其中有1220人被拘留。进入到第五周的“黄背心”运动,声势大不如前。

1544883449847250.jpg

  全副武装的法国防暴警察。(图源:法新社)

  为防范和控制示威游行的蔓延,巴黎方面出动了8000名警察、14辆装甲车和大量其他警用资源,法国也因此面临安保力量紧张的局面。目前看来,巴黎的局势要比前几周相对稳定。

  上周,在“黄背心”抗议活动持续四周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周二(10日)宣布法国进入“经济紧急状态”,并承诺明年将会提高最低工资以及不会轻易增税。

  12日,法国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一圣诞集市发生枪击案,已经造成4人死亡,至少8人受伤。14日晚,法国为遇难者举行悼念仪式,马克龙到场献花哀悼。

  

1544883472958938.jpg

  14日,马克龙为枪击案死难者献花哀悼。(图源:路透社)

  在法国政府方面的让步与枪击案阴影之下,加之天气寒冷,本周末的“黄背心”游行声势不再。但对于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来说,游行示威或许只是个开始。据德媒此前报道,“黄背心”运动正开始蔓延至欧洲其他国家,马克龙对抗议者的妥协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效应,它让抗议者觉得,只要走上街头就是可以得到好处的。(海外网)

 

  警察疲于奔命:我们快崩溃

  法国「黄背心运动」(Yellow Vest Movement)已连续第五个周末进行,法国周六(15日)再有示威活动,政府在全国部署8.9万警力应对。巴黎警方出动催泪弹驱逐示威民众。当地目前约60人被捕。

  法国「本地新闻」(The Local)报道,法国警察工会表示很多同僚疲于奔命,已到达极限,若情况未有改善,有可能会「放下头盔和盾牌」。

  「黄背心运动」令不少法国警员非常劳累。上周末(8日)的示威,8000名巴黎警员要取消休假。巴黎Unité-SGP警察工会代表孔滕托(Rocco Contento)表示,警方资源并非无穷无尽,指他们已到极限,全法国8.9万警察已不能这样持续工作下去。他指警察竟要处理一场应该由政客负责的危机,更因此承受沉重压力。他警告政府若情况持续,将解除身上装备。

  法国全国警察工会组织「另类警察」(Alternative Police)发言人雅各布(Denis Jacob)指出,前线警员日复一日地在恶劣环境下长时间工作,加上休息和吃饭时间经常被迫取消,令他们筋疲力竭。此外,工会投诉无「补水」的超时工作,以及报酬低的夜班轮更工作,令他们过着差劣生活。「另类警察」已要求政府动用紧急预算,向警察提供补偿,借此展示谢意。工会警告如果政府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将可能有「严重后果」。

  这场运动来到第5周,部分示威者改穿上鲜红色衣服参与这场反政府游行。(路透社)

  巴黎多个旅游景点于周六关闭

  法国首都巴黎以及其他城市均为周六的示威严阵以待。巴黎多个旅游景点如美术馆「小皇宫」(Petit Palais)、现代艺术博物馆(Musée d"Art Moderne)、巴黎地下墓穴(Catacombs)、香榭丽舍剧院(Thétre des Champs Elysées)以及凯旋门(The Arc de Triomphe)等都要在周六关闭。

  罗浮宫和艾菲尔铁塔目前未有表示会更改开放时间。

  巴黎市内40个地铁站周六维持关闭,多条地铁线如2 号、6号、8号、12号、13号和14号等将可能出现班次延误。市内巴士的路线和班次亦可能会受示威活动影响。

 

  比利时与荷兰也乱了!“黄背心”运动从法国蔓延欧洲

  和法国一样,比利时与荷兰爆发抗议也是因为民众对生活成本上升不满。有示威者表示,他们身无分文,外界对他们的称呼不应该是“黄背心”,而是“空口袋”。

  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引发全球关注,如今这种浪潮也蔓延到了欧洲其他国家。

  据法国媒体France 24报道,在法国抗议活动愈演愈烈的同时,比利时也爆发了相同的抗议,而且导火索也和法国一样,是由于居民燃油成本的上升。

  因不满政府增加燃油税,上月底开始,大量法国民众走上巴黎街头进行抗议。他们身着黄色马甲——一种所有法国司机都会配备的交通衣,因此这场抗议又被称为“黄背心”运动。

  随着示威活动愈演愈烈,12月1日巴黎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内部摆设遭洗劫,法国国家象征玛丽安雕像遭人砸毁,抗议人士甚至在凯旋门外写上“马克龙下台”的标语。外界认为,这是自1968年“5月风暴”以来,法国最严重的社会动荡。

  随后,为平息动荡,法国很快宣布取消明年上调燃油税的计划,但是民众的诉求并未因此得到满足。本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再度宣布,承诺每月最低薪资标准将上调100欧元,加班工资不计税也不需要计入社保基数,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金领取者取消税收上调的计划。

  比利时也出现相同的情况,抗议人士同样身着“黄背心”,冲击欧盟总部和附近的比利时政府大楼。在最初的抗议出现之后,比利时政府也宣布停止明年上调油价的计划,但是抗议活动同样并未平息。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欧洲税收对GDP的占比都在上升,其中法国税收收入对GDP的占比最高,达到48.4%。比利时紧随其后,这个比例达到47.3%。

  比利时媒体RTBF援引当地经济学家称,比利时民众生活成本在上升,虽然平均收入也在增长,但是底层民众生活更加艰难。

  France 24在总结比利时抗议爆发背后的原因是提到:

  两个国家(法国与比利时)爆发抗议活动,都是因为民众每个月要为生计发愁。

  布鲁塞尔同时又是欧盟总部,但是议员们对于眼前问题都无法解决,这让比利时民众更加愤怒。

  一名示威者指着欧盟机构建筑表示,“这些制定法律的人,就是让我们的处境日益艰难的人。我们口袋空空,我们不应该被称作‘黄背心’,而应该被称作‘空口袋’(empty pockets)。”

  

  在荷兰,民众同样因为福利问题举行抗议活动,不过规模要比法国和比利时小得多,媒体报道称当地也并未出现暴力冲突。荷兰首相Mark Rutte对示威者表示同情,称将会在民众福利上增加支出,不过当地媒体称政府如何兑现这一承诺仍不得而知。(华尔街见闻)

 

  “是时候向法国学习了!”“黄背心”运动蔓延至以色列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崔天也】随着生活成本和基本服务价格的上涨,
以色列的居民们受到法国“黄背心”运动的“启发”,也身着黄色背心走上了特拉维夫的街头。

  《以色列时报》14日报道称,当天下午,大约600名示威者身穿黄色背心,堵住了特拉维夫市中心的道路数小时,以抗议一系列的价格上涨。报道称,此次抗议一方面是想复制法国的“成功”,另一方面试图以类似2011年社会抗议的方式动员民众。

  

  据俄罗斯RT电视台同日报道,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表示“是时候向法国学习了”,并称法国“做的很好”。示威者呼吁总统内塔尼亚胡的内阁在“整个国家起火”之前解决他们的不满。

  但报道称,此次示威活动很快就被警察压制了。在人群使得当地交通瘫痪后,警察逮捕了至少10个人。被拖走时,组织者之一的米兹拉希(David Mizrahi)宣称“下周将有一万人”。

  

  据报道,这场示威活动号称“没有政治动机”,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升温,并且以色列全国学生联盟宣称将于12月22日举行大规模动员活动。以色列议会的经济事务委员会将于下周举行会议,讨论有关商品价格的问题。

  此外,法国将于当地时间15日举行第五轮“黄背心”抗议活动。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宣布一系列让步措施,但未能完全安抚抗议者。(环球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