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魏平:如何看抗美援朝英雄冤案?关于网上《电影<上甘岭>中张连长是张立春》 帖子的回复

时间:2019-05-24 14:08:16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魏平

   推荐者按:最近中美贸易摩擦,国人受尽了美帝的窝囊气,纷纷开始自发纪念六十多年前那场打败美帝野心狼、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央视六套也连续数日播放有关抗美援朝的电影和纪录片。在这个举国凝聚人气、共抗美帝的时刻,一篇题为《电影<上甘岭>中张连长是张立春》 的公众号文章(发于2017年)又开始在很多微信群流传,借抗美援朝英雄张立春1963年的不公正遭遇攻击毛泽东时代,攻击新中国。魏巍同志曾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记述过战斗英雄张立春的故事,2000年以后又与张立春重逢、交往了一段时间,对张立春的遭遇比较清楚。以下是魏巍之女魏平同志针对网络文章撰写的回复,魏平同志对这些人的险恶动机给予了“精确”的揭露:“总有一部分人,把历史材料拼凑一下,颠倒一下,把现象罗列一下,结论是:你们为了革命而死,冤不冤!”

  关于网上《电影<上甘岭>中张连长是张立春》 帖子的回复

  作者:魏平

  张立春是我父亲抗美援朝通讯《在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笔下的战斗英雄,因他作战勇猛,父亲称他是小老虎。他是否参加过上甘岭战役,所知不详。但他没有说过自己是电影《上甘岭》中的张连长。

  张立春是山东人,1924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5年7月参加抗日民主联军,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中,张立春参加了四平守卫战和四平攻坚战。在辽沈战役中,立大功两次,获"战斗英雄奖"。在平津战役中,在自己负伤、后无援兵的情况下,又奇迹般地打下敌人11座炮楼,迫使27名敌人投降,为大部队前进扫清了障碍,他立下了特等功,并获得一枚英雄勋章。

  1950年,张立春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争夺334高地时,张立春独身冲到敌人阵地,先打死一个美国兵,然后扑上去,脚踏住一个,两只手抓住另外两个人的头发,说“中国人过去总是在你们的脚下,今天,你们该低低头了!”

  父亲在采访张立春所在部队的时候,敌人离汉城最近处不过15公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用了9个多师的兵力, 20多天的时间,用了一万一千多以士兵的血,涂满了银色山岭的冰雪,可是敌人并不比20天以前前进多少。父亲写到,是他们的火炮不行吗?……是他们的飞机不多吗?……是他们进攻的不够疯狂吗?开始他们每天进攻两三次,以后增加到五六次,甚至十几次……他们不分日夜,不分阴晴,尽量地轰射,最后又施放了毒气,看来,除了原子弹,他们所有的都拿出来了。可是他们前进了没有呢?没有!原因就是在敌人面前,隐伏着世界上第一流的军队!是有着像张立春这样祖国优秀之花的英雄军队!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张立春说,部队操枪弄炮的,我一个伤残军人在部队只能给同志们添麻烦,于是到贫困边远的朝阳县,在棉麻公司当股长。他21次被评为县、区、市先进工作者,省市劳模。张立春生性耿直,为伸张正义,被卷入一场官司,在牢狱中受了5年的不白之冤。平反后,组织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我文化低,不符合当前工作要求,给我个营业执照,让我在街头修鞋吧。”  

3.jpg

  老人修鞋收费,从来是有就掏点,没有就算了。对军人、老人、孩子收半价。1998年,长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老人拿着修鞋挣的辛苦钱到民政局捐款。工作人员不收,老人不高兴,说:“岁数越大,觉悟应该越高,不收我今天就不走了。”

  张立春还义务收徒修鞋。小阎下岗生活无着,连回家的钱也没有。绝望中,她找到老人要求学习修鞋,老人没有二话收留了小阎。小阎拜师后,像对待父亲一样照顾老人。劳动人民的淳朴善良感动着来来往往的人们。

  2000年,父亲和张立春相约在丹东见面。父亲喊了一声“张立春”,“他立刻跑过来,热泪盈眶抱住我,我挽着他那双粗糙带点紫色终年劳动的手,默默地漫步在大桥上。在中朝友谊的桥头,留下了我与这位战友的合影。”  

1.jpg

  像张立春这样的抗美援朝英雄千千万万。父亲说:“我见过许许多多的战士,他们身上都有一种淳朴和谦逊的品质。他们有功不居功,是因为他们把英勇战斗看作是自己的本分,把视死如归看作是战士的道德规范,把流血牺牲看作是革命必付的代价。”所以“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题目是从脑子里跳出来的,是长期部队生活感情的积累。”  

2.jpg

  为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许许多多战士、知识分子、劳动大众付出鲜血和生命。他们认为: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死得其所。但是总有一部分人,把历史材料拼凑一下,颠倒一下,把现象罗列一下,结论是:你们为了革命而死,冤不冤!

  诚然,冤错案,对于张立春和许多人来说,是相当沉痛的,尤其是对待这样一位战斗功臣。我们政府应该吸取教训,建立防止冤假错案的机制。对于他们的生活,父亲生前多次呼吁,现在国家富强了,国家应该更多的关心这些为祖国奉献出青春和鲜血,在平凡岗位的老战士,特别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尊重他们,提高他们的地位和生活待遇。我觉得这是应该和迫切的。

  至此,常常想起郭小川的诗句:战士自有战士的抱负……战士自有战士的胆识……战士自有战士的爱情……滚他的吧,市侩哲学、庸人习气、老鼠眼睛;一个战士,怎能把这些毒剂当成人参鹿茸!战士的歌声,可以休止一时,却永远不会沙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