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任仲夷曾勇闯“禁区” 为张志新平反

时间:2019-09-20 22:55:12  来源:搜狐网  作者:搜狐历史

 核心提示:任仲夷果敢地绕过“禁区”,为这一平反定调为“张志新是反对林彪、‘四人帮’”,将张志新批评毛主席的言论笼统地列入神志不清时所讲,“把这些说成是她的,是不公平的”。

 

1982年,任仲夷陪同小平同志在广州考察。

张志新, 1930年出生于天津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家庭,解放后参加革命,上了大学,参加过解放军, 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在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工作。她眉清目秀身材苗条,性格活泼,爱好文艺,自幼酷爱音乐,尤擅吉它和小提琴。她勤奋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著作,并善于用脑思考,凡事要问一个“为什么”。 在“文革”中,张志新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心,明确表示对林彪不信赖,对江青有怀疑,对打倒和陷害刘少奇、邓小平、贺龙、习仲勋等一大批革命老干部不满,也对“文革”和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提出直率批评。因此,她遭到林彪、“四人帮”及其死党等人残酷迫害,于1969年9月被捕,在牢狱中、法庭上、刑场上仍然坚持真理,坚贞不屈。 1970年8月24日被硬加上现行反革命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在长期监禁中,她的精神和肉体遭受巨大伤害,但仍坚持自己的思考和表达,被诬蔑是“装疯卖傻”“抗拒改造”“顽固坚持反动立场”。“四人帮”死党指令杀害她, 1975年4月3日宣布对她加处死刑,次日4月4日即执行枪决。临刑前,行刑者害怕她发出真理的呼喊,竟然把她按倒在地,残忍地割断她的喉咙,惨无人道地秘密处决。这成为当代中国的一桩奇冤大案。

任仲夷调到辽宁时,张志新牺牲已近两年。 1979年1月,在辽宁省委扩大会议上被揭露出来,引起任仲夷的高度重视,他在会上强调“公安司法部门应抓紧清查这一案件”。2月 11日,他在省革委会五届三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这个冤案,一定要迅速查清,给予平反。 ”3月9日,辽宁省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对张志新案复审汇报时,任仲夷提出坚决为张志新昭雪。 他说: “张志新同志是一个很好的党员,坚持真理,坚持党性,坚持斗争,宁死不屈。她最后死在林彪、‘四人帮’及其死党的屠刀之下。我主张和赞成定为烈士,予以彻底平反昭雪,对她的家属、子女要很好照顾,由此造成的影响要彻底肃清。要开追悼大会。要号召党员、革命者向她学习。省委要搞出一个很好的文件,给张志新同志以表扬。 ”“张志新同志是难得的好典 型,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真够得上一个艺术典型。 ” 在他的高度重视和督促下,省委有关部门当月就迅速写出《关于张志新案件复查情况和平反意见的报告》。辽宁省委作出决定,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向张志新烈士学习。 任仲夷坚决为张志新平反并在全省大张旗鼓地号召向她学习,是要冒着巨大政治风险的。当时正刮起一股极左思潮,企图否定刚确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张志新不仅同林彪、“四人帮”作斗争,而且对“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主席的错误包括庐山会议上对彭德怀 的错误批判也提出了批评。后两个问题,当时属于绝对的“禁区”。任仲夷为张志新平反,确实需要有相当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还需要有纯洁的党性、过人的胆识、果断的魄力。他不仅承受来自中央一些领导人的压力,就连当年判处张志新死刑的原审法官 也称是“按照实事求是定罪的”,还对复审案件的法官说:“毛主席、毛主席著作,她(张志新)反了。你能翻案?”

 

任仲夷果敢地绕过“禁区”,为这一平反定调为“张志新是反对林彪、‘四人帮’ ”,将张志新批评毛主席的言论笼统地列入神志不清时所讲,“把这些说成是她的,是不公平的”。 这时,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正在辽宁视察,为一些单位题词时,任仲夷建议:“请华主席给张志新题个字。”

华国锋扫了他一眼,未予理睬,意思明显是不给题。在一旁的几位干部见状,担心平反之事有“行不得”之疑,事后神经紧绷地问他怎么办?任仲夷沉着坚定地说:“他不题可能有别的考虑,这不要紧,我们还是按省委的决定干。”

 

张志新烈士
张志新烈士

 

这一句“按省委的决定干”掷地有声,表明任仲夷坚守党的原则,哪怕压力来自最高领导人也初衷不改! 后来有人问他,给张志新作出平反决定前,是否向中央打招呼?他回答:“没有。有错必纠嘛,这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冤案有很多,没有必要就张志新一人的案子请示中央。”他心里清楚,如果张志新案子送请当时的中央批示,这案要翻就很难了。

在任仲夷主持下, 1979年3月31日,中共辽宁省委为张志新召开了平反昭雪大会,宣读了《关于为张志新同志彻底平反昭雪,追认她为革命烈士的决定》,宣布为她恢复名誉,恢复党籍,追认为革命烈士。

1979年4月5日,《辽宁日报》刊登《为真理而献身》的长篇通讯,首次公布张志新同林彪、江青斗争的壮烈事迹。在任仲夷的支持下,《辽宁日报》对张志新的宣传持续了5个月,编出了20多个专版。任仲夷还提议辽宁的报纸在显著位置,刊发放大的张志新的照片。辽宁登载后,全国许多报刊也都登了张志新的大相片,她生动柔美的外貌和坚毅的内心打动了无数人。《人民日报》编辑部看了这篇长篇通讯极为感动,决定转载,并将有关情况报告给中央秘书长、中央宣传部部长胡耀邦。胡耀邦说,张志新是刘胡兰式的英雄人物,《人民日报》应该刊登。

于是,197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加 “编者按 ”发表张志新英勇斗争事迹张志新平反的长篇通讯《要为真理而斗争》。6月11日,《人民日报》又加“编者按”发表张志新在狱中的一次答辩(摘录)《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第一生命》。 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人民日报》5月25日的长篇通讯和编者按语,各地报纸纷纷转载文章及张志新照片。《光明日报》从6月5日到13日,用四个版面的篇幅刊登张志新的事迹,其中有记者写的长篇通讯《一份血写的报告》,有张志新的爱人和女儿的回忆文章。6月16日,《中国青年报》在刊登张志新事迹时,发表《学 习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的社论,热烈赞扬张志新的崇 高品质。 张志新烈士撼人心魄的英勇事迹经媒体的报道,令中国沸腾起来了。各种情绪以累积了10年的惊人能量在文章、诗歌、连环画中持续发酵,迅速在海内外引起 强烈的反响,张志新的英雄形象深深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上,大大推动了全国揭批 “四人帮 ”的进程,为思想解放加了一把大火。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