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三起间谍案!境外间谍窃取我国军工文件、策反干部手段曝光

时间:2019-11-03 12:05:58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作者:佚名

         导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局势趋于复杂,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变得更加猖獗,手段更加隐秘。

渗透策反、情报窃密......这些谍战片里惊心动魄的剧情,时刻在现实中上演。

国家部门高官、涉密企业负责人、甚至是乡镇干部......都成为了境外间谍组织策反的目标。

很多人到最后才意识到,自己已踏上了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不归路——

贿赂、色诱

70后部委干部沦为外国间谍

张向斌,1970年出生,1992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他进入我国家某部委从事外语翻译工作。

1996年,张向斌受组织委派赴某国常驻,驻外期间结识了自称是该国外交部的A某等人。然而,他们的真实身份却是该国间谍情报机关人员。

往来中,A某等人不仅常常帮助张向斌提高外语翻译水平,还主动帮忙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渐渐地,张向斌与这些外方人员之间由公务联系转为了秘密交往。

随后,外方人员以高额报酬为诱惑,通过套取和索要等方式,要求张向斌提供情报。数年间,他向对方提供了数十份涉及我国内政外交的涉密文件资料,其中绝密级、机密级文件达14份。

 

驻外期间,张向斌多次嫖娼,与多名外国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甚至与该国政府女性官员发展成情人关系并生育两个私生子,这些都为该国间谍情报机关对其进行控制运用留下把柄。

2008年,张向斌从单位辞职,辞职前,还陆续从办公电脑和内部办公网络中搜集大量文件资料,非法携带至国外。

 

经查,张向斌的个人电脑及其它存储介质中存有5200份文件资料,其中标注绝密级的59份,机密级848份,秘密级541份。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破获此案。

 

2019年2月,张向斌因间谍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80后网络管理员

高价将涉密文件卖给“技术专家”

1985年出生的陈伟,曾是我国某军工科研院所下属公司的一名网络管理员。由于该科研院所属于核心涉密单位,而负责该单位内部网络维护的陈伟,就有条件接触到涉密文件。

 

2011年,陈伟在公司门口“偶遇”了一名叫彼得的外国人。他自称是一名技术专家,此次来中国的目的就是想购买一些技术资料。

 

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陈伟开始向彼得提供情报信息。随着窃取文件的数量越来越多,密级越来越高,陈伟逐步意识到,彼得并非普通的技术专家,而是一名间谍。

陈伟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踏上了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不归路。

心生恐惧的陈伟向他提出终止合作。然而,彼得却以陈伟此前提供的情报为把柄,要挟他继续提供涉密情报。2014年,终日生活在恐惧中的陈伟从单位辞职。2015年3月,经缜密侦察,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对陈伟实施抓捕。

 

国家安全机关侦查人员事后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方是专业人员,他在通过和陈伟短暂几次接触之后,对他性格当中柔弱、犹豫不决,不懂得拒绝别人这个特点,进行了一个准确的把握,他也料到陈伟第一不会拒绝他,第二一定不敢声张。

调查证实,陈伟共窃取并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该科研院所文件共5500多份,其中机密级146份、秘密级1753份,以及其他大量内部文件。

2019年3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判处陈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万元,90后

县委宣传部记者出卖涉密材料

1990年出生的邱德桂曾在沿海某县委宣传部工作,因为工作中能接触到一些内部资料,成为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策反对象。

在宣传部工作时,邱德桂会登录单位工作邮箱查找各乡镇发来的新闻素材,一次,在登录邮箱时,他发现了异常。

据邱德桂回忆,刚开始以为是垃圾邮件,有一次我点开看,里面写“能不能提供当地一些负面信息、新闻材料,这种邮件发一封给我。”我给他回信说你可以联系我的个人邮箱。

果然几天后,对方就有了回复,称如果邱德桂可以提供他们需要的材料,就可以获得丰厚的酬劳。涉世未深的他只为一万多元好处费,就将涉密材料出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1.jpg

邱德桂根据对方要求,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复印、翻拍等方式,向对方提供了一批该县县委宣传部的内部文件资料。

而实际上,这个与邱德桂邮件往来的人真实身份竟是境外某军情部门人员。经鉴定,邱德桂非法提供的文件资料中,1份为机密级、5份为秘密级。

 

2018年6月,邱德桂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五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公布施行。

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大肆开展情报窃密、拉拢策反、渗透破坏活动,严重危害我政治、经济、军事、网络信息和公民人身等安全。

打赢新时代反间谍斗争这场“人民战争”,必须人人有意识、人人尽责任、人人作贡献。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

 2.jpg

五年来,国家安全机关不断强化专业斗争能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开展针锋相对的较量,成功破获了一批重大间谍案件。

与此同时,国家安全机关将防线前移,针对涉案单位在出国人员管理、外事工作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漏洞,指导相关单位汲取教训、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反间谍安全防范体系不断完善。

但我们永远不能掉以轻心。

你的一份兼职工作,身边同学参与的学术研究,网络上的恋爱交友……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行为都有可能成为境外间谍机关的切入口,也正因此,每个普通人在日常中的警惕与参与才显得格外重要。

间谍犯罪

不只是电影大片中的惊心动魄

它离我们并不遥远

一直都在你我身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