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小岗村的“十八个红手印”合同,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

时间:2021-02-15 23:07:57  来源:网络  作者:齐鲁剑

 习近平主席说: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31226日)

多年以来,关于对我国农村改革的典型——安徽的小岗村,私下听到的议论很多。尤其对所谓十八个红手印的合同,质疑的不少。多年前,一次,在北大校园内距离北京大学东门不到20米的路上,就听到一位青年人说:“那个红手印是后来为了迎接检查按的!”这真是道听途说。

通过对手印和字迹的辨认,竟然完全是出自一人之手!造假水平是极其低劣的。就是这么一个东东,竟然作为“珍贵”文物在国家级别的博物馆中“珍藏”!

最近仔细阅读九峰老人所著《庶民之忧》相关章节,得知当年制造这一典型的当事人,都否认了这个合同——红手印的真实性。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对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九峰老人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有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难道我们共产党的主流媒体就继续在这个问题上欺骗人民群众吗?

我们希望网管会自觉响应习主席号召,对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的文章,不会动辄删帖子! 

 

 

1“许多当事人”都对按手印那件“中国革命博物馆”里的“珍贵藏品提出过质疑”,“说秘密会议在谁家召开,契约又由谁执笔,这些重要的细节”20年后仍“无定论”。那么,“许多当事人”都说不清楚的事,难道“非当事人”能说清楚吗?

2在被万里认定“材料真实充实”的历史不再徘徊》一书中,凌志军这位《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资深编辑白纸黑字写着:小岗村“在197812月,只有18户人家,110 口人”, 怎么按手印的却是20户人家? “严宏昌”出现两次,小岗村又变成了 19户人家,小岗村到底是18户、19户、还是20户人家,连小岗村人,特别是那些不惜“坐牢”、“杀头”带头按手印的人,都弄不清小岗村到底有多少户人家,他们所干的这件事,叫人们怎么相信呢?

3、正因为以上这一系列极其简单的具体问题,小岗村人长期(长达几十年)都说不清楚,以致20年后,包括按手印的18名户主中的11名(占61.1%连同后来并入小岗村的大严庄村的村民共49名户主,仍然不知道按手印的带头人,到底是严俊昌还是严宏昌,便再次按下鲜红的手印,要求上级查清楚。参加按手印的多数人都不知道谁是带头人,上级又向谁去查清楚呢?

然而,不管如何众说纷纭,事实终究只有一个!

2001614日上午,陈桂棣、春桃两位安徽作家就小岗村按手印等事,访问了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的陆子修。陆子修对小岗村按手印的条子,作了断然否定:“小岗村按手印是假的,这我能不知道吗?”他使用的是先肯定再设问的表达方式,其结论是不容置疑的。

陆子修在小岗村搞大包干时,是凤阳县所属的滁县地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是和地委书记王郁昭一道,多次亲赴凤阳指导 “包产到户”,并直接参与对小岗村“包产到户” 一事研究和策划的主要决策者之一,“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 缴足国家的,留够集体的,余下都是自己的”,这几句后来传遍全国的改革“经典”,就是陆子修和地委书记王郁昭等人总结升华岀来的。可以说陆子修对小岗村搞“包产到户”是全程支持,对其全过程了如指掌,后来又被提升为滁县地委书记,最后从安徽省人大副主任位子上退下来,是被万里称为积极支持全国农村按小岗村模式搞“包产到户"的一位“突出的领导干部”,他对小岗村按手印的断然否定,无疑是权威之说。

我们再看看《历史不再徘徊》的作者凌志军对这张名震天下的条子是如何表述的——

“当日小岗所属之直接领导为凤阳县,凤阳之上又为滁县地区,其最高领导是地区党的委员会书记,此人名王郁昭。是小岗包产到户极力的庇护者,数年后升任安徽省省长,到了 1990年,这个浑身上下都充满自信的人已是党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如今,是党的高层领导里面最熟悉农村的人之一,亦对自己曾经庇护的小岗村知之甚多。然而,谈及那一张合同(即按手印的条子),他满脸的疑惑。小岗那户户家徒四壁,一贫如洗,饭碗瓷边都缺一块,他说道:根本没有可能拿出那么大的一张白纸来。假如他们真要立下字据,更可能是把它写在一张烟盒纸上'。”(引自《历史不再徘徊》 第9页)

从亲自参与策划小岗村“包产到户”的地委书记陆子修断 然否定,“小岗村按手印是假的”,到“小岗村包产到户”的庇护者,此后升任安徽省省长,最后官至“党中央农村政策室副主任、党的高层里面最熟悉农村的人之一”的王郁昭,连小岗村写“生死状”的那“一张白纸”都否定了,那张生死状还可能是真的吗?

    ——摘自九峰老人著:《庶民之忧》第一章是改革的先锋,还是倒退的标本?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