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焦点

郑州红码与卷走的400亿,吕奕和背后的大老虎

时间:2022-06-28 22:21:52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小卒卒来了

  河南红码事件将社会的聚光灯投向了河南部分村镇银行的爆雷,而肇事者河南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奕已转走部分资金远逃美国。

  根据公开报道的信息显示,郑州银行前副行长乔均安2018年落马判决书曾交代,2007年吕奕为寻求贷款,曾多次向乔均安行贿,前后高达2300万。

  2017年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落马,显示吕奕曾向恒丰银行借款35亿元,在贿赂下,蔡国华开了绿灯,巨额借款至今未还。

  2022年2月,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颚生因受贿被逮捕,吕奕曾协助调查,配合调查几个月。出来以后,吕奕立刻逃亡了美国,并且在蔡颚生落马的2月,河南新财富集团被注销。

  由此可见,吕奕金融帝国的背后显然包裹着一群庞大的利益集团,揭开吕氏家族的发家史,或许是读懂河南这部吕氏春秋的一种视角,顺藤摸瓜找到背后的大老虎是一种可能。

  据凤凰网《风暴眼》调查显示,在吕奕老家镇平县,有一座气势恢宏、占地面积超过3000亩的私人园林——吕氏山庄。该园林前后累计投入 3.5 亿元资金,耗时十余年。

  调查表示,吕氏山庄可能为地方很有背景的吕氏家族所建,山庄主人吕荣三是原河南省四建一把手,涉足家电、高速公路、房地产等领域,吕荣三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吕广忠,二儿子吕广义(音)。

  吕奕的本名是吕光义,有个哥哥实名为吕光忠,在开封经营家电零售卖场——航天商场。

  基于此,我们可以基本推断,吕奕(吕光义)、吕光忠、吕荣三父子可能构成吕氏集团的最基本单元。

  我们发现,除吕荣三外,吕奕(吕光义)、吕光忠所操纵的公司全部是隐名形式,根本不出现在公开登记的股东名单。

  这些隐秘行为似乎就带着神秘的肮脏与罪恶。

  当然,这份背景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当时年纪30岁的吕奕(1974年出生)能空手拿下兰许高速公路项目,因为他的父亲在房地产和基建领域已经深耕许久,早就为商业帝国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但是,显然吕奕远比他的父亲走得更远。在兰尉高速公路项目上,其实他当时并没有多少资金,完全是依靠白手套拿下项目。

  当时这个高速项目高达24亿元,吕奕首先取得项目,再以收费权抵押从金融机构取得贷款,就这样吕某等人拿着一纸高速公路收费权先后从国开行、工行贷款24.7亿元。

  而资料显示,这一项目由河南省时任副省长李新民主持工作,开封市时任市长刘长春、政法委书记戴松军等人搭建指挥部,在开封批准了三家公司负责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营。其中之一就是吕奕的开封市兰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

  目前,李新民为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长春曾官至河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后2017年1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戴松军曾任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职务后被免职。

  此外,2020年公开报道显示,吕奕还和一个叫吕长胜的人见诸报道,吕长胜为北京市丰实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总裁。

【左为吕奕,右为赫赫有名的京城商人吕长胜】

  《红周刊》曾报道,吕长胜是资本市场上名声显赫的“大佬”,其在A股、港股多家公司担任大股东和管理岗位。

  也有资料显示,吕长胜1979-1987年在中央国家机关任职。

  依靠着这些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社会关系,吕奕将吕氏家族的财富帝国,从家电零售拓展到高速、酒店、房地产以及诸多农商行。

  据凤凰网《风暴眼》不完全统计,新财富集团的势力网至少涵盖上百家关联公司,至少26家村镇银行跟新财富集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也就是说暴雷的6家村镇银行仅是吕奕及其团伙犯罪事实的冰山一角。

  这些银行包括中原银行、平顶山银行、河南汝南农村商业银行、开封宋都农村商业银行、河南兰考农村商业银行、河南鄢陵农村商业银行等。

  有资料显示,甚至涉及海航系的渤海信托也曾多次密集地为新财富关联公司“输血”。

  2022年6月10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经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纪委监委对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首席发展顾问窦荣兴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因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违法发放贷款犯罪窦荣兴被“双开”。窦荣兴自2015年1月至2021年10月任中原银行董事长。

  6月17日晚间,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信息显示,中原银行副董事长魏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中原银行也是26家中与新财富集团存在关联的银行之一。此前,郑州银行和恒丰银行的相关领导已经被调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也相继落马。

  回过头看,兰尉高速公路项目是吕奕得发家起点,该项目由河南省时任副省长李新民主持工作,而项目完全是空手套白狼。

  李新民后在2006年1月—2011年10月曾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而红码事件的冯献彬一直在郑州市公安系统任职,事发时候任郑州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这背后究竟是某种偶然还是另有隐情,曾参与兰尉高速公路项目的其他人员为何相继落马,其中究竟与吕奕有没有牵扯。

  各种迹象表明,当时从高速公路项目套出来的资金部分资金被吕奕投向金融领域。

  这也是他发家的起点,由此迅速构建起一个庞大的金融帝国。

  根据《风暴眼》消息,北京某企业一位老总曾经与吕奕方代表吃过几次饭,对他们招待规格也格外震惊。

  “2013 年时,有一次,吕奕一方的人带着河南省平顶山辖属某县的书记,来到北京位于亦庄的一家私人老酒珍藏会所吃饭。会所库房陈列的都是各种年代老酒,当时吕奕的人直接就拿了一瓶上百万的老酒招待。”

  对于一位县委书记尚且如此,我们几乎很难想象在吕奕金融帝国崛起的路上,究竟腐蚀了多少政府官员,又有多少资金用于行贿和供官员挥霍。

  据悉,这些资金既包括亏欠建设银行、国开行等多家银行数十亿贷款,还包括村镇银行储户的数百亿资金。

  吕氏春秋的金融帝国是无数储户的血泪堆积出来的,一路之上究竟腐蚀了多少人,简直难以想象。

  但毫无疑问,当金融帝国逐渐败落,甚至被协助调查以后,他还能全身而退,背后大老虎不可估量。

  新财富集团只是吕奕违法犯罪的一部分,此前还包括兰尉高速公路公司等。

  如果彻底深挖,银行系统和河南省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地震。

  “一将功成万骨枯”。在吕奕金融帝国崛起的路上,玩弄的一套资本骗局的游戏,本质上是掏空的是国家的资金和无数储户养家糊口的资金。

  他们的纸醉金迷建立在储户的血和泪之上,而当无数储户在夏日炎炎的热风中祈求取款之时,罪恶的黑手吕奕及其利益集团还在逍遥法外。

  望国家及时以雷霆之手,将这些利益集团法办!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