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卢广:我的镜头从不撒谎

时间:2018-11-30 16:59:28  来源:百家号  作者:

 淘金,吸毒,非典,艾滋病,环境污染,这是一堆字重千钧的话题,也是这个国家强壮身躯上的旧伤疤。这些社会问题之间看似毫无关联,却组成了一个人的。在中国有这样一个人,因为他和他手里的相机十个省的重工业发展财路被断决,数千家工厂倒闭,一大群老板也跟着破产。他给这些人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所以这些唯利是图的商人和尸位素餐的官员都想让他死。有人甚至要花钱买他的命。为了记录真相他还曾经深入毒窝。以身试毒。为了还爱滋病人一个公道,他一把扯下了中原大地上裹着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他只是个普通人。但他却把自己的一生过得颠沛流离,让整个社会步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进程。他救了许多人的命,更造福了亿万中国人的未来。他堪称中国的唐吉柯德。他的名字叫卢广你可曾听说过他呢。卢广出生于1961年,浙江金华人,小时候,如果家里条件很苦,他只上了七年学便辍学了少年时代的他十五岁便进厂做童工,后来从工厂里走出来,你看中国地调过沙当过木工,水泥工,也下河捕过鱼。底层人民的苦,他几乎都吃了个饼。如果的平头百姓生活在十八岁的时候选择结束。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照相机。

摄影技术的神奇和美丽让如果那个找不到方向的心,从此,九三年卢广自筹十万元只身前往北京学习摄影。几经辗转之后他来到了中央工艺美院摄影进修班。那里的专业课常常让这个文化水平低下的少年,感到热血澎湃。不过摄影是个小圈子,要想出名实在太难了。他记住了他老师的一句话,你要想出人头地,唯一的办法就是拿奖要想获奖就要拍别人没有拍过的题材。九四年,中国西部掀起了一股淘金的热潮,对于大量没有文化的务工人员来说,那里有着发财的机遇。

但同时那里的艰苦和混乱,也让很多人望而生畏,卢广未加犹豫,便将自己摄影生涯的第一站定在了这里。耗尽牵扯,卢广一路搭车前往西部。途中天气阴晴不定,雨雪交加,水土不服的鹿港一路生命差点就死在了高原上。淘金之旅让路,卢广感受到了纪实摄影的兴奋,也让他体会到了这个行业的威胁。她的奋不顾身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收获。它的西部大淘金,一经推出就空降各大报纸的头版版面。在他的镜头下能让人一夜暴富的金矿变成了人间炼狱,十四岁的孩子被带到矿上来做苦工,他们过早的就体会到了人生的艰难并再无回头路。

作者高强度的工作,每天却只能吃馒头就是他们把自己的血肉之躯一点点地消耗在高原上只为了那不确定的报复。铁锹和十字镐挖过的矿山在暴雨过后。你啥时候从泥石流一样流向草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由于很多金矿处在无人区大批的淘金者涉足这里并且肆无忌惮的屠杀野生保护动物。青藏高原曾经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如今却成了他们的修罗场。西部大淘金他的社会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卢广的预期。这一个作品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大讨论,同时也让政府部门不到两个月便开始大刀阔斧的整顿西部非法运营的矿场。卢广尝到了甜头,原来通过摄影普通人也能改变这个世界淘金记之后,卢广把目光瞄向了吸毒者。

身边的朋友记者都觉得撸管疯了太狂了,那些吸毒的人与鬼乌鸦,并且他们还有枪。吸毒者的圈子里只有毒品淫乱与死亡。卢广背上行囊在九五年南下云南前往吸毒者最多的瑞丽进行考察。他听说要接近吸毒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跟他们赌博。她穿了一身肥大的衣服将相机在身上藏好跟一群吸毒的人打牌。卢广故意把钱输给他们嚷嚷着要吸两口可以恢复恢复劲儿。他那接地气的长相和他满口的脏话,让大家相信了这个陌生人是一个老手。别带他去了瘾君子聚集的一个小房子里。为了骗取对方的信任,卢广把毒品吸进嘴里,不过肺。他听说曾经有缉毒警察也用这种方法卧底在毒窝里最后深陷毒品的漩涡中难以自拔。

而卢广却依旧选择了这种方式来坚持做他心中的纪实摄影。他假装坠入吸毒后的云里雾里,一边却在用相机偷偷记录这里发生的一切。如果曾经接触过一名叫做郭宏普的瘾君子。她的大腿全部亏了。好孩子,天天光着屁股一家三口睡在床上脏兮兮的晚上他老婆还在这张床上卖淫。卢广劝郭红普去医院查一查。郭宏普一家人去了医院检查发现他们并没有德行。他们得的是艾滋。一周的时间他拍了十几个胶卷,带着这些胶卷他逃一般的离开瑞丽。这个地方缺少人性,没有色彩,毫无希望他感觉呼吸困难。他把这里的一切都公之于众,再次引起轩然大波。有人在骂,卢广说他利用了瘾君子的信任,最后却为了成名和获奖而出卖了他。

卢广没有过多解释,因为面对这样的指责解释也无用,他确实是出卖了朋友。他不怕别人骂他质疑他,因为他知道他在做一件对的事儿,这个社会的疮疤需要有人去揭开他,这个国家的角落需要有人去照亮他。只有疼痛才能让人警醒啊。2001年,卢广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一个八岁的小女孩儿患上了艾滋病前往北京去求医问药。而卢广凭借职业敏感度察觉到了这一事件绝非偶然。他跑去北京找到了这个小女孩及其家人一问才知道他们的那个村子几乎快被艾滋病吞噬掉。

卢广心里一惊,这群老实巴交的农民终日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毒品距离他们太过于遥远。二龙村素来就是思想保守的代名词,实在不能相信他们的艾滋是阴性传播所致,为什么一个村子的人都感染上艾滋病,这一切皆因他们的一个发财梦。卖血,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中原大地上掀起了一阵卖血的狂潮。想要奔小康快去献血浆一人献血,全家光荣的口号被刷在了各个村落的墙上。村民们不会知道那些不合格的血战和那群为了牟利而泯灭人性的噱头们反复使用的采血设备会为他们带来如何的灾难。他们只知道一管血能换来四十五块钱,这对于连年歉收的,他们而言是一笔意外之财。

回家了,无数人的家庭也让中国预防艾滋病的城墙轰然倒塌,卢广花了三年的时间走访了一百多个艾滋病村用几万张照片记录了中华大地上发生的雪花。这些村子里的人躺在家中呻吟,救救我,救救我。他们做错了什么,何以沦落到如此的下场,没有天理,没有公道,卢广无数次的落泪,他发誓要用相机为他们讨回公道。艾滋病村这一组照片让全中国的人都开始关注起了这个群体。高层的领导亲临艾滋病村视察,数百名干部上亿元的资金开始聚集到了这些地方。经历了一系列的横祸之后这些村民在卢广手中的相机帮助下,在国家的有力干预下开始得到了免费的治疗,同时政府大力度取缔了无数非法的血战并明令禁止买卖血液。

自病蔓延的势头。也终于得到了遏制。走的地方越多拍下来的人物和事件越多,卢广,心里越是明白,这个世界上还有太多的角落需要阳光。每次面对那些痛苦无助的面庞,我的心就一次次被震撼,我为有希望通过手中的相机为他们做点什么。如果很像名著堂吉柯德里的主人公。面对巨大的风车唐吉柯歌德一身铠甲纵马挥枪把风车当成恶魔冲上去要一致。他的仆人,桑丘阻拦她那是风车遍地都是。唐吉柯德不为所动,任耀宇只巧克高低。无数人嘲笑他傻说他不自量力说他少见多怪把它看成是个愚昧的中世纪骑士。

他不是傻子,他只是在追逐他心中的道理。如果说过我的价值观就是一种社会责任。这让我又想起了电影熔炉里的一句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能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我相信我们人类需要卢广,这样的先驱者来为我们脱落。我相信我们中国一定不止一个撸卢广在危难之际奋不顾身。我相信那个属于中国人的幸福之年代必将到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