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五四精神永不过时,青年学生要爱国,要走进人民群众

时间:2019-05-05 18:34:52  来源: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百年光阴转瞬而逝,

  五四青年已经故去,五四精神却永垂不朽!

  01

  历史上的五四

  要理解五四精神是什么,我们就要回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中去,只有了解真实的历史,才能真切地体会五四精神,才有可能在这个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运动。

  1840年开始,中国开始遭受外强入侵,腐朽落后的封建王权在已经达到工业化高潮的西方帝国主义面前,不堪一击。从两次鸦片战争到甲午中日战争,再到英法联军入侵、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已经割地、赔款无数。

  满清政府是完全不惜拿汉族人民的利益和中国国家利益与列强做交易的,这一点,晚清时期的人们看得非常清楚,所以提出——只有推翻满清,才能拯救中华。只可惜,这个愿望终究只是愿望,在西方列强入侵和汉奸卖国贼的双重打击下,中国彻底地沦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黑暗社会。

  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中国代表提出废除外国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中国的军队和取消二十一条等要求,但西方列强肆意践踏中国主权,撕破脸皮,露出真面目,不仅没有收回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反将山东转让给了日本。

  消息传到国内,北京青年学生群情激昂,不甘受此屈辱,誓要救国!

  5月4日,3000多学生到天安门广场集会游行示威,高呼“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火烧了赵家楼。北京学生的五四运动,迅速扩及到全国,各大城市的学生罢课游行声援。上海工人罢工,随后波及各地,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三罢如烈火一般烧遍全国,中国无产阶级第一次走上了历史舞台。

  

 

 

  

 

  最终,北京政府被迫妥协,没有在和约上签字。

  可以说,五四运动是近代第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运动。日本对中国蛇吞象的贪婪,让中国人明白了只反抗日本,只反抗局部的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反对整个帝国主义集团势力。

  所以,五四运动首先是一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还是彻底的反对封建主义的新文化运动。

  仅从维护中国权益的角度来看,这场运动在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的时候,就应该中止了。恰恰相反,这场爱国运动没有停止,还迅速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

  一九一五年,《青年杂志》(一九一六年迁北京改名《新青年》)在上海创刊,公开反对袁世凯的封建尊孔复古思想,宣传资产阶级民主思想,追求思想的解放和自由。

  一九一七年,陈独秀、李大钊等在《新青年》传播俄国革命的胜利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促进了五四运动的青年学生对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

  

 

 

  

 

  大量青年的加入,使新文化运动得到了有力的发展和延续。打倒孔孟是新文化运动的主方向,也是参加五四运动的全国青年学生受到马克思主义影响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行动。

  五四运动开启了新民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的无产阶级,以上海的工人和铁路工人为代表,在五四运动中,第一次走向了中国政治前台,成为了中国革命的一支有力的新生力量。

  五四运动“外争国权,内惩国贼”,青年学生走在了最前头,他们的爱国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给帝国主义资本家和中国资本家做工的无产阶级,受到的压迫比文人士绅和农民更加悲惨,他们支持学生爱国运动,也是拯救自己。所以,深受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三座大山压迫的工人站起来是历史进程的必然。

  以五四运动为开端,领导中国革命的不再是软弱的资产阶级而是勇敢坚强的无产阶级——“他们失去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所以,历史上的五四运动具有深远的意义,五四运动既是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更是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大转折点,无产阶级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02

  五四精神是什么?

  

 

 

  

 

  可以说,五四运动不是凭空发生的,更不是单靠少数先进分子的主观意愿就能发动起来的。

  它是历史大趋势的产物;是青年人群体走进人民群众后的自觉的产物;是整个民族尤其是工农群众对当时祖国内忧外患的悲愤和对创造一个合理新社会的强烈追求的产物。

  那么,了解历史之后,我们要问,五四精神是什么?

  有人说是民主与科学,有人说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事实上,大家普遍承认的一点是,五四精神首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反帝、反封建是五四运动的时代色彩,而色彩之下所蕴含的是爱国主义精神。也正是在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下,青年们急切地想要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在当时眼花缭乱的各种思潮中,经过历史的检验,我们最后选择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的武器,事实上,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所以说,五四精神首先是追求正义的爱国主义精神,而马克思主义在五四精神中,也闪耀着不一样的光辉!

  毛泽东在1939年写道:“二十年前的五四运动,表现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以后,他又写道:“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

  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学生,必须走进人民群众才有力量,只有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理想。

  1920年,李大钊在北京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它们的成员大多成为早期的共产党人。接着,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开始在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山东、广东和留日、留法学生中相继建立。

  所以,我们可以说,五四精神的另一重要意义就在于青年学生要走进人民群众。

  整整100年过去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五四精神虽然有所争议,但关于爱国主义,关于青年要走进人民群众,这是谁都改变不了的五四光辉!

  03

  百年后的五四精神

  那么,在新时代,五四精神还能绽放其光芒吗?

  能的。在百年后的今天,五四精神更需要我们青年人身体力行的传承下去!

  

 

 

  

 

  虽然,我们可以看到的大部分青年人随着社会的堕落而沉沦,陷入严重的功利主义,被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称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更要重提五四精神,当代青年要从了解五四青年开始,重塑五四精神!

  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青年学生选择了对抗列强,保卫中华民族,才最终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而当代青年受西方自由思想的影响颇深,有些青年人不了解本国历史,有些青年人一味跪舔西方主子。认为人的本质是自私,对不公平、工农群众的遭遇熟视无睹,钻进象牙塔里编织自己精致的美梦。

  倘若整个中国的青年都是这样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还有谁能保卫中华民族?我们当代青年必须要在中西方繁杂的文化叙述中,分清大是大非,勇敢地追求正义!

  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青年学生走进了大众,才实现了整个民族的救亡图存。

  而当代青年学生,却想着如何能脱离大众去当精英,这是十分值得我们警惕的。

  毛主席曾说过,“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主席的话放到今天也同样适用,在工农群众占大多数的今天,只有和工农群众相结合,才是青年人奋斗的正确方向。

  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青年学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将理论和我国国情相结合,才找到我国特有的革命之路。

  而当代青年普遍对马克思主义不感兴趣,对毛泽东思想嗤之以鼻。殊不知,马克思、毛主席才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根本没有掌握到一点马克思主义的精华。

  “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就等于没有灵魂”,而社会主义中国的思想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拨开迷雾,厘清对马克思主义的诬蔑和误导,认真学习马列原著,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只有这样,我们的复兴之路,才有正确的方向。

  五四运动虽然已经过去了整整一百年,但五四精神永不过时,我们青年人尤其需要不断反思这段历史,总结和继承五四精神。而首要的一点便是,五四精神要求我们走进人民群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