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时间:2019-05-10 15:57:42  来源:富强的方向  作者:富强的方向

   据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于5曰5日夜发布声明称:美国向中东海域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打击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利益受到攻击,美军将予以无情还击。

  结合前几天开始的“终止对伊朗禁运豁免”,美国显然不仅想实现“不让伊朗一滴石油卖出去”的超级制裁目标,更想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寻求发动战争的借口。

  美国这次的军事调动预示着:美伊战争正在走向更大可能。

  笔者前一篇文章《美国为何总想攻打伊朗?》,阐述了美国对伊朗的想法。这一篇文章,就来阐述美国会怎样打伊朗。

  

一、美国攻打伊朗的四个必要条件

 

  想打,这是动机。决定动手,需要条件和时机。

  那么美国需要什么条件呢?从美国历次发动战争的缘由上看,美国总统或者国会下决心采取军事行动的条件和时机,大致是以下四个之一:

  第一个——国内政治的需要

  特别是选情需要。特朗普已经进入连任选举中期了,为了确保大选获胜,通过战争赢得民意的更多支持,这是美国政客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总统选举经常采用的一招。所以,目前的美国国内形势看来,特朗普有打的需要。因此,美国对伊朗动手的可能性比较大了。

  第二个——确保美国军火商利益

  美国的财团是美国最强大的政治幕后势力,而这个财团最初和至今的经济主要支柱之一就是军火,后来发展到涵盖了石油、金融、科技等等领域。美国的政治是极为残忍的,美国财团的实力里面始终离不开血腥。

  我们不妨先回过头去简单看看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遇刺和“越南战争”的起源。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有足够的史料和证据证明,美国的前总统肯尼迪1963年11月22日遇刺,是副总统约翰逊直接策划,或者约翰逊身后的财团谋划的谋杀最有说服力。

  之所以要策划谋杀肯尼迪,一是为了让约翰逊夺权,听命与财团,按照财团意志行事。二是为了扩大越南战争,从中谋取巨大的军火利益。

  约翰逊直接策划或者参与背后财团联合策划刺杀肯尼迪的基本论点主要是三个:

  一是虽然肯尼迪下令美国派遣只有几百人的部队进入越南,协助作战和策划政变等任务,但拒绝美国大规模卷入越南战争的提议,甚至还曾经有把那些部队撤回美国的想法,而副总统力主美国增加兵力,全面介入越南战争。

  二是肯尼迪中午12:30遇刺身亡,中午1:20,副总统约翰逊被告知肯尼迪已经死亡,20分钟后他就离开了医院。2:38分,约翰逊就在总统专机上宣誓接任美国总统,离肯尼迪去世仅仅相隔2小时零8分钟,甚至都不给总统夫人杰奎琳换衣服的时间,她穿着沾了大量血迹的衣服参加约翰逊的就职仪式。即便是“国不可一日无君”,但此时他完全在很多天以内用副总统名义发号施令,组织总统善后事宜,召开会议讨论有关事务,没必要如此急迫。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很显然,他梦寐以求,生怕事情有变。在肯尼迪遇刺后的三年内,18名关键证人相继死亡,此后的1963年至1993年,115名相关证人在各种离奇事件中自杀或被谋杀,让整个案件蒙上阴谋论的阴影。

  三是约翰逊上任后仅仅三天,就签署了美国增兵越南的命令。之后,美国进入越南的军队规模最高时近60万之多。而约翰逊从政以后的身后支持大佬,是美国军火财团。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第三个——国际形势的突发情况。

  比如,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日本偷袭珍珠港引发;发动阿富汗战争,是由于“911”恐怖袭击事件引发;美国发动海湾战争,则是由于伊拉克侵略科威特引发。这是基本共识,不必赘述。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第四个——确保美国称霸世界的需要。

  这是美国二战以后对他国发动战争的最主要原因,也是美国综合需要。这一发起战争的条件,可以是包括了前三种情况的综合需求,也可以单独存在。比如,伊拉克战争就是美国故意污蔑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发动的,比如科索沃战争就是美国以“发生了大屠杀”为由发动并参加的;比如侵犯巴拿马,则是为了巴拿马运河的控制权,以巴拿马总统诺列加“贩卖毒品”为名发动的。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因此,美国想发动并如果真发动对伊朗的军事行动的话,肯定需要理由。而这个理由无外乎会是两个:

  一是支持国际恐怖势力或者伊朗是恐怖主义国家;

  二是伊朗谋求地区霸权。

  不排除,美国还可能策划制造一起“突发的冲突事件”,增加“名正言顺”的战争理由。

  

二、美国对伊朗发动大规模陆地进攻的可能性

 

  很显然,美国的最大想法就是推翻伊朗的现政府,扶持一个类似伊拉克一样的傀儡政权,并把美国势力在伊朗大地上扎根开花,自此左右伊朗局势,进而实现对中东地区的全面控制。

  因此,美国如果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话,肯定想发动对伊朗的地面进攻,才能达成上述目标。

  但是,伊朗不是伊拉克。

  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地形差别巨大:伊拉克是一马平川的沙漠国家,而伊朗则是典型的山地国家。

  这种地形,不利于美军最大优势的空中打击,更不利于美国的机械化部队地面作战行动,美军的装备优势会大打折扣。这已经在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的对比中得到了充分证明。

  如果美军决定地面入侵伊朗,只有两个进攻方向:

  一是从波斯湾强行登陆,向首都德黑兰方向发展进攻。

  二是在伊拉克境内展开,向德黑兰方向进攻。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但是,这两个方向的地形对美国来说都极为不利。

  首先,我们来看波斯湾方向,对美国登陆作战有着四大不利:

  一是霍尔木兹海峡中的岛屿制约。

  即便美国具有巨大的装备优势,但要夺取该海峡,困难还是不小。

  霍尔木兹海峡,东西长约150千米,最宽处达97公里,最狭处只有38.9公里;南北宽56~125千米,平均水深70米,最浅处10.5米,最深处219米。海峡中多岛屿、礁石和浅滩。

  关键是海峡一带海域里,岛屿众多,由伊朗控制的重要且具有相当防御能力的大岛共有12个,经过几十年的构筑建设,岛上的防御工事与火力部署比较完善,进入海峡后位于海域中部的四个岛上均有机场和可供飞机起降的道路,岸边构筑有能够打击大型舰船的对舰导弹阵地,甚至还有水下鱼雷发射阵地和装置。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二是伊朗的岸边防御能力较强。

  伊朗在波斯湾海岸一线和纵深,均构筑了完善的防御体系。而纵深内又是山地,空降机降行动非常不利,只能更多地依靠岸滩强行登陆,这将带来较大损失甚至失败。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三是登陆以后的地形障碍极为严峻。

  波斯湾的北岸就是伊朗,除了海滩一带地形平缓以外,往内陆方向,全部都是横向的山脉,比高普遍达到1000米以上,即便美军强行登陆成功以后,继续向纵深发展进攻,直达伊朗首都德黑兰,那是及其困难的,甚至是不太可能的。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四是美军舰队在波斯湾海域面临巨大的生存威胁。

  一方面,波斯湾海域南北狭窄,均在伊朗空军、海军特别是对舰导弹甚至鱼雷的攻击范围内。

  另一方面,伊朗的军事装备保密度很高,令美国难以掌握其装备状况,特别是对伊朗武器装备的先进程度更是不了解。在摸不透中俄两国到底给伊朗提供了什么先进装备的情况下,美国如果要攻打伊朗,以波斯湾作为航母舰队的部属海域,美军恐怕的决心难下。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从伊拉克方向发动进攻。

  如果美军一伊拉克作为法蒂地面攻击的基地,同样面临大山的阻隔问题。

  两伊边境线全长1458公里。其北段和中断全部位于山区,东面是伊朗,通往首都德黑兰最近的直线距离也有450公里,多数山体的海拔高度超过1800米。

  而南段虽然是平原,但推进不到100公里,即进入数十条横向山脉阻挡的山区。

  伊朗境内山区内的道路稀少,弯多坡急,大军推进显然困难重重,危机四伏。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综上所述,美军再怎么想打伊朗,像当年对付伊拉克那样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的可能性极小。

  特别是美国这样的国家,如果没有绝对把握,从来不敢轻易发动战争的。包括其参加朝鲜战争,一开始认为对手仅仅是小国朝鲜,认为具有绝对取胜把握;麦克阿瑟曾经说过半个月结束战斗,回家过圣诞的豪言。在那场战争和越南战争的教训之下,美国再也没有发动和参加过没有12万分取胜把握的战争。

  

三、美国将怎样攻打伊朗

 

  好了,我们现在来归纳两条结论:

  第一,美国发动地面入侵占领伊朗的概率很低。

  第二,美军舰队进入波斯湾的危险很大。

  那么,美军将会采取什么方式攻打伊朗呢?

  在富强看来,美军对伊朗动手分为三个目标的规模和强度。

  一是小打压服。

  针对伊朗的军事目标和首脑实施有限打击。重点打击国家机关、军事通信枢纽、机场、码头、导弹基地、军营等目标,给伊朗造成重大的军事损失,追求干掉伊朗最高领导人和重要领导人物,把伊朗打怕、打趴、打服,逼迫伊朗接受美国的种种苛刻条件,然后在逐渐推动伊朗的亲美化走向。

  二是以打促变。

  广泛采取科索沃战争那种模式,除了打击军事政治目标以外,还大范围打击伊朗的重要经济目标,比如油田和炼油厂、港口、机场、核试验中心等等,对伊朗进行长期的、大范围的“外科手术式”空中打击,让伊朗的经济崩溃,引发民心涣散,特别是引发民众对现政权的不满,同时收买和策动反对派内部起事,最终颠覆和推翻现政权,最终建立一个亲美的政府。

  三是破壶沉舟,夺占霍尔木兹海峡,封死伊朗,最终逼迫伊朗彻底认输。

  这一方案应该是美国对待伊朗的最大规模和最强决心。

  如果美国决心夺占霍尔木兹海峡,必定会动用航母舰队,以海空火力支援,海军陆战队夺占格什姆岛、霍尔木兹岛及北部的海岸一线陆地,纵深至少确保50公里以上,并建立禁飞区,确保海岸一线地区的安全。此外,还会夺占海峡中的拉腊克岛、大通布岛、小通布岛、阿布穆萨岛等岛屿,彻底控制霍尔木兹海峡。进而采取一些列的军事、外交和政治手段,推动伊朗的全面崩溃,逼迫现政权垮台,扶持亲美的傀儡政权上台执政。

  

美伊开战概率很大,美国将会怎样打伊朗?

  当然,一旦美国对伊朗开战的话,特别是大打的话,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窗口期”就已经到来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