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中国还没有沦落到“爱国需要隐忍”的地步!

时间:2019-05-29 11:43:12  来源:人民节倡议者  作者:小草无名

中国还没有沦落到“爱国需要隐忍”的地步!

  ——简评郭松民《任正非是对的》一文

  作者:小草无名

  美国对华为无理封杀以来,激起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爱国同胞一致声援华为和任正非。昨天,任正非在中国媒体圆桌会上做了表明华为企业经营与政治无关的表述,他讲“华为只是个商业公司,只是个商品,喜欢就买,不喜欢就不买,不要和政治挂钩……广告也从来没有‘为国争光’这样的话……有员工瞎喊口号,马上要出台文件制止瞎喊口号……华为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能听出此言是任正非回应特朗普造谣华为是中国军方企业损害美国利益的无端指责,但是看起来好像在与国内人民支持华为的爱国主义声浪划清界限。此言一出,引起了一些爱国同志对任正非讲话的不接受。

  此时,郭松民同志写文《任正非是对的》为任正非上述言论做说明,他说:一,任正非是以一个企业家的身份而不是以一个政治家的身份讲话的。二,华为早已是一个世界级的企业,而不是一个局限于国内市场的小企业。郭松民言下之意,只有政治家才讲政治,才讲爱国,而世界级的企业和企业家则不能讲政治,不能讲爱国,只有局限于国内市场的小企业才会凭着“鸡血民族主义”去存在。

郭松民同志一向以爱国著称,几年前勇斗汉奸洪振快而闻名遐迩。文章也写得好,粉丝也多,我本人也欣赏他的时文,他的文章我大部分看过都转,但这篇短文郭松民想为任正非解释的心情能理解,可理由找得不太合适,似乎把任正非越描越黑。觉得有必要梳理一下,以正视听。

政治与经济密切联系,二者是辩证统一的。经济决定政治,政治对经济又有巨大的反作用。特定阶级或社会集团的政治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经济利益的根本对立必然集中表现为政治斗争。有了正确的政治领导,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治方针,经济建设才能取得成功。政治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重大影响。从来没有什么经济可以游离于政治之外而独立存在。任正非可以说“不要和政治挂钩”表明华为公司不用政治来推动企业,但是全国的爱国人民在美国霸权政客用政治手段迫害中国企业时,人们本着民族情感和支持正义的爱国情怀支持本国企业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不容否定,不容小视也不容不敬!这并非是人们对华为公司的专属支持,事实上,如果是其他的某家公司受到外国霸权政客的欺压,中国人民同样会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支持民族企业!这是堂堂正正的爱国主义!不能用“民粹主义”来误读,更不能用“鸡血民族主义”来诋毁!堂堂正正的爱国主义!不能用“民粹主义”来误读,更不能用“鸡血民族主义”来诋毁!

  众所周知,华为已走向世界多年,并非它有无“爱国主义情结”才受到美国打压,美国也绝不会因为任正非说自己的公司仅仅是商业公司与政治无关更与爱国无关而停止对华为的封杀。美国打压华为不是“经济利益”,而是以“国家安全”为名,昨天公布的美国制裁中国多所高校和企业,也是与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美国政客是实实在在的在“讲政治”!在美国打压华为时,是全中国人民的爱国力量在支撑华为,是中国人民在讲政治,而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恰好是美国政客的无耻霸权激发和唤醒的,成为支持华为的强大力量和坚强后盾!如果没有这些“政治因素”,华为很难说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中兴公司”。

  郭松民文里说:作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华为的民族主义只能是内敛的,隐而不显的”。按照这个逻辑,历史上那些具有民族气节不惧外敌的民族企业家是不是太傻了?太不识时务了?

  抗战时期在沦陷区上海,许多爱国企业家对日本占领者采取了消极和冷漠的不合作态度,他们为此要冒上极大的财产和生命危险。赫赫有名的“面粉大王”“纺织大王”荣德生荣宗敬兄弟俩面对日伪的威逼利诱,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坚决不出卖自己的工厂。

  按照某些人的“师爷谋略”,倘若荣氏兄弟把工厂卖给了日本人,既无生命危险,又能得到皇军的保护,还可得到一笔巨款,再“开发发展”其它产品,岂不两全其美?

  三十年代“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在天津塘沽创办久大精盐公司,打破了优质精盐全由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以及食盐由官商合伙垄断。在此基础上,范旭东又创建了永利碱厂,打破了外国公司的垄断。

  1937年,日军包围了久大和永利二厂,范旭东要求员工将厂内留下的部分蓝图和资料集中在制碱炉内烧毁,将重要图纸资料秘密保存,为迁址建厂作技术准备。范旭东将工厂转移到内地四川,开办了久大自流进盐厂,于1943年研究成功了联合制碱新工艺。范旭东于1945年10月4日不幸因病去世,正在重庆与蒋介石国民党谈判的毛主席闻讯,特地中止会谈前往重庆沙坪坝范旭东家中凭吊,毛主席为范旭东亲笔书写了“工业先导,功在中华“的挽联,高度赞赏了这位有民族气节的企业家。按照“隐忍”的逻辑,范先生失去了与日本人合作的机会,失去了赚大钱的机会。

  拒绝跟敌人合作的还有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大名旦中的“两旦”梅兰芳先生和程砚秋先生,当年日本侵略中国,要二位先生为他们演戏,梅程二先生一个蓄胡明志,一个去农村种地,常常被敌肆扰,却硬是让日本人枉费了心机。按照“隐忍”的逻辑,梅程二先生不仅多承受了危险,少演了几年戏,少抛头露脸了多少回,少赚了多少银子。更“可惜”的是,他们失去了“被日本人恩宠”的机会,否则,或许早就可以满世界去巡演,满世界去赚大钱了。

  “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邀请这位闻名世界的科学家访美并要授予他荣誉,当时的最高领导人胡X邦还亲自登门劝说钱老前往,说一大堆于中国有利云云之语,然而钱老不为所动,坚决不去。除非美国向他道歉并撤销当年对他的不实罪名。按照“隐忍”的逻辑,钱老这是不是太顽固,不识时务呢?

  古今中外,必须隐忍隐蔽“爱国情怀”和自己真正身份的只有谍报工作者或特别隐秘的工作,其他,大可理直气壮地声明:我就是爱国企业。我就是爱国人士。我就是要爱国!

所以,相对于认同“隐忍”的“谋略”,爱国同胞确实不屑这个“谋略”,而是以一种爱国情怀旗帜鲜明地表达对华为的支持和鼓舞,表现的是一种民族气节,毕竟从民族大义来讲,华为是中国的民族品牌,是代表中国形象的。我本人已是用第四个华为手机了,有很多爱国民众选用华为手机并坚持不变,其中就有要支持民族产业的主要因素。任正非并没有选择“隐忍”策略,表明华为企业不用政治口号也能应对美国霸权政客的封锁,但是任正非讲话中的一个用词有些欠妥——“民粹主义”,这是一个对民族主义贬损嘲讽的词汇,暗指借用“民族主义”招牌行极端狂热卑鄙之事。

  这次美国封杀打压华为,纵观中国爱国同胞表现出支持华为的正义声浪中有极端的行为吗?没有!爱国同胞是激昂的也是理性的,是有理有力有节的,是无可指责的!

  可以开诚布公的指出,任正非的讲话中说“华为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句话没有错,华为也没有使用过民粹主义,华为也不会使用民粹主义,但是在这个语境上只讲“民粹主义”这个词在有些不妥,可能会让人误会把“中国爱国同胞对华为的支持”描述为“民粹主义”。建议补充对民族主义的认同和肯定。

  郭松民用所谓“隐忍”把任正非越描越黑,仿佛任正非是一个胆小怕事“之徒”,行“小不忍则乱大谋”的权宜之计。用“鸡血民族主义”描述爱国民众,抹黑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意无意地把任正非放到爱国民众的对立面,这个为任正非分忧的做法值得商榷。

  其实任正非应该表达的是“华为不需要使用爱国主义口号”一样能战胜美国的封锁,中国人民就是要支持华为,美国流氓政客不管是眼红还是难受,都没有办法,民意就是这样,特朗普你就面对现实吧。中国还没有沦落到“爱国需要隐忍”的地步! 

  2019年5月25日

  附:郭松民 | 任正非是对的

  文章已于2019-05-27修改

阅读 1871 在看87

精选留言

写留言

  • 16
    道理是越讲越清楚的,从这篇文章的分析讲道理来看,对一件事情特别是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的认识正确与否是非常重要的,认识对了就会为我们的事业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认识错了那就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损失。
  • 15
    顶你,同感。任的讲话的九十十一三条中用词用意观点确实是不妥。我也是华为手机的一根筋用户。自家孩子再丑也好看。爱国离不开民粹。没有民粹别谈爱国。
  • 15
    现在的社会热爱国家、热爱毛主席的人都成了另类,真不知道这个国家还能走多久……!
  • 15
    支持作者评论:
        任正非应该表达的是“华为不需要使用爱国主义口号”一样能战胜美国的封锁!
       中国人民要支持华为,美国政客不管是眼红还是难受,没有办法,民意就是这样,特朗普你就面对现实吧!
       中国还没有沦落到“爱国需要隐忍”的地步!
  • 14
    毛主席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创建新中国是发动起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最后又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这次的贸易战我们一定能赢,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 13
    华为作为中国的企业,是需要中国民支持的,我从不用苹果,三星,只选华为。为什么呢?因为他是中国企业,中国人不支持中国人行吗。但马云和柳总的我绝对不要,不是中国人是香蕉人呐。
  • 12
    讲得好!
  • 10
    民族英雄齐颂扬,
    爱国精神正能量;
    善断风云观世界,
    敢降妖魔渡海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