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紫虬:IEEE封禁华为——美国不仅用意识形态干预商业,甚至干预科学研究

时间:2019-06-01 18:28:38  来源:紫虬视野  作者:紫虬

 紫虬:IEEE封禁华为——美国不仅用意识形态干预商业,甚至干预科学研究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手段由来已久,如果说过去是暗中使绊,现如今已经是图穷匕见。

  美国近来采取的手段,教育了一大批人。

  从高通断供华为芯片、微软断供华为Windows系统、谷歌断供华为安卓,再到根据美国政府要求,SD联盟,Wi-Fi,蓝牙联盟,国际固态技术协会(JEDEC),还有USB等,据说一窝蜂而上,停止或限制华为参与。

  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当今世界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学术组织。最近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

  这阵势,让人们,特别是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感到震惊:不是说科学无国界吗?不是说科学与政治无关吗?世界上最大的学术组织原来只属于一个国家?有人感到“三观崩塌”,人们震惊之余,感到的就是愤怒的醒悟:原来科学离不开意识形态。

  就在人们被严峻的现实清醒了头脑的时候。有些人却说出了一些糊涂话来,认为“中国的意识形态争论应当远离华为”。

  意识形态是什么?存在决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是中学生就应该了解的辨证唯物主义原理。当今中国社会的经济多元化,决定了中国意识形态存在各种政治色谱,围绕一个社会热点,产生意识形态争论,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自然。让中国的意识形态远离华为,既不切合实际,也不必要。

  首先,认为华为的科学研究可以离开意识形态,这是把科学研究对象和科学研究主体相混淆。西方意识形态热衷于这种混淆。他们的惯用方法是用科学研究的自然性替代科学研究者的社会性,然后再贩卖他们的私货。他们总是指责共产党人爱搞意识形态,但他们自己又总是用高超的各种手段包装美国的意识形态,或输出文化战略,或实施颜色革命。它们看起来温文尔雅,但不到迫不得已绝不凶相毕露。这次美国纠集各个世界学术组织执行美国政策,围攻华为,就说明了一切。

  其次认为华为的企业经营,可以离开意识形态,这是一种政治上的天真。早在2004年,华为就预料到在行业上必然要和美国相撞。经过短暂的战略徘徊以后,果断做出不让资本进来,做好和美国战略碰撞的准备,于是沉心十五年磨一剑,实行备胎计划。

  这种投入,超过了一个商业企业市场竞争的惯常做法,完全不符合企业各期投入产出的利润目标。而美国则宁愿市场损失,5G落后,也要用举国之力阻遏华为。这是美国的蓄谋已久,也是任正非的未雨绸缪。对于两种政治制度斗争的凶险,有的媒体在去年数次郑重其事,兴高采烈的宣告“中美贸易战落幕”,“中美贸易战不打了”那样烂漫?

  

紫虬:IEEE封禁华为——美国不仅用意识形态干预商业,甚至干预科学研究

  一年后,一些“别有用心”的好事者,发出旧闻截图,又引得一篇哗然,以至于有人出来郑重其事地“辟谣”,这些观念,比起美国官方政客的阴暗居心,比起任正非的高瞻远瞩,太远离意识形态,以至于在强敌面前,思想上沦落为不知忧患的溺爱宝宝。

  其三,一些人面对华为这个世界通讯电子行业的佼佼者,认为外界的意识形态争论会绑架华为,把华为想成了弱不禁风的林黛玉,这实在是一大误会。这是没有体谅到商场如战场的险恶,没有能够体会到华为这样的优秀企业几十年来坚强的独立自主性和灵活机动的市场策略。华为岂是随便什么舆论能够绑架的,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2019年5月29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