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中国的电影事业究竟应该怎样搞?

时间:2019-06-25 21:43:1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6月14日19:27“电影八佰官微”发了一条微博,称“原定于6月15日晚进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八佰》放映,因为技术原因取消”。名为“贾樟柯”注明“导演”的新浪微博用户于6月14日21:33发了一条微博,只有9个字:“电影事业,不能这样搞”。

  据媒体披露,《八佰》被“技术”,是因为前阶段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行的一次电影创作倾向问题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员对《八佰》提出了一些质疑和批评,有关部门才决定取消《八佰》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放映。对此,有些人十分恼火,有人写了一篇题为《八佰出风波,别让“精致利己主义”和“民粹、极左、极右”再次坑害了中国电影》的文章,指责红色文化研究会的与会人员:“根据多方面的求证以及相关报道来看,大部分与会人员是没有看过影片,而仅根据一些讯息武断发出了一些言论。” 红色文化研究会的与会人员有没有看过影片《八佰》我不知道,但是,决定取消《八佰》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放映的有关部门,肯定是看过这部电影的,正是因为他们觉得红色文化研究会与会人员的意见有道理,才会作出取消《八佰》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放映的决定的。

  贾樟柯导演指责有关部门决定取消《八佰》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放映的做法,说“电影事业,不能这样搞”。我觉得,他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就是中国的电影事业究竟应该怎样搞?在此,我也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电影是文学艺术的一种形式,是一门视觉和听觉的现代艺术。电影与其他的文学艺术形式相比,虽然有其自己的特点,但也必须遵循文学艺术的共同规律。

  文学艺术,是借助语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形象反映社会生活的意识形式,属于社会意识形态。文学艺术有四个基本的功能和作用:一是认识作用,是人们学习知识、认识客观世界的教科书;二是教育作用,用一定的思想和道德观念等去影响受众;三是审美作用,艺术水平高的文艺作品会给人以美的享受;四是娱乐作用,给人以休闲放松,获得快乐。由此可见,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在以上四个方面都做得比较优秀。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不同的阶级有着不同的思想和道德观念,因此,每一个作者由于其阶级立场和思想道德观念的不同,他(她)所歌颂和批判的具体内容是不同的,其审美观也不尽相同。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倡导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可是这些年来,有些文艺作品却打着“讴歌祖国”的幌子,极力美化民国时代;打着“讴歌人民”的幌子,大赞特赞老板掌柜等精英阶层;打着“讴歌英雄”的幌子,突出宣扬国民党军队的英雄。我不是说老板掌柜没有好人,但是,在人民之中,老板掌柜毕竟只是少数人,绝大多数的是劳动人民,你总不能只对老板掌柜浓墨重彩,而对普通工人农民却轻描淡写吧。我也不是一概反对歌颂国民党军队的抗日英雄,但是有的文艺工作者只对写国民党军队的抗日英雄感兴趣,却对写共产党的英雄没有兴趣。比如今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的电影工作者不去讴歌2012年中央宣传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评选出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却去讴歌重庆时期和台北时期的国民党政府已经两度拍过电影的“八百壮士”,这就象是新中国要过生日祝寿,你却去给旧中国送花圈,先不说是不是别有用心,起码也是太不合时宜了吧。

  现在贾樟柯导演指责有关部门决定取消《八佰》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放映的做法,说“电影事业,不能这样搞”,我想他的意思是说党和政府不要干涉文艺创作自由,要有宽松的气氛。

  那么电影事业究竟应该怎样搞呢?我也觉得现在电影事业的发展确实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的看法与贾樟柯导演不同,我认为现在电影事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不是什么干涉文艺创作自由的问题,而是电影产业化、市场化和私有化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产业化、市场化和私有化发展很快,目前,私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主力。在中国十大影视公司中,除了中影集团、上影集团两家国有电影企业外,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博纳影业、万达影业、乐创文娱、香港寰亚、安乐影片和英皇电影等8家电影企业都是私营企业。私有资本进入电影行业,对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一是红色题材和严肃作品的制作缺乏资金。众所周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资本的天性。因此,私营企业拍电影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赚钱,而不是什么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这样,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红色题材,以及偏重于艺术性而娱乐性不足的影片,私营企业就不感兴趣,不愿意投资。所以现在的国产影片大都是传奇、仙幻、恶搞、悬疑、惊觫、盗墓、闹鬼、打斗等纯娱乐的作品,歌颂英雄模范和高尚情操的严肃作品很少。

  二是电影作品普遍质量不高,多数影片属于粗制滥造。据有关资料,2017年,全国生产电影970部(其中故事片798部);全年国内新上映影片483部,其中国产影片395部,占81.78%;国产片票房301.04亿元(其中票房过亿的51部),占全国总票房的53.84%。这说明,全国一年生产的近千部电影,只有40%能在电影院上映。而在电影院上映的国产片中,超6成的影片票房低于1000万元,部分影片的票房只有几千元甚至几百元。

  三是电影行业与市场藏污纳垢。近年来,电影行业从业人员偷税漏税问题严重。2018年揭露出范冰冰巨额偷税漏税被税务部门查处,补交税款和罚金超过8亿元。之后,在中宣部等五部门要求下,国税总局开始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据新华社今年1月22日报道,截至2018年底,影视行业纳税人自查自纠共申报税款117.47亿元。这相当于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北京文化、华谊兄弟、当代东方、中南文化、捷成股份等8家A股影视上市公司,从2016年至2018年第三季度将近3年合计缴纳的所得税(共约15亿元)的7.8倍。可见问题的严重性。此外,近年来,电影资本还卷入了集资诈骗活动,已发生多部电影与相关企业推出众筹理财等产品,因募集的资金无法兑付,引发群体性事件。

  前些年,在教育和医疗卫生行业的改革中片面强调市场化和产业化,走了一段弯路。这一教训告诫我们,电影行业属于生产精神产品的意识形态领域,片面强调产业化、市场化和私有化,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电影是文化事业的组成部分,而文化事业与教育、卫生事业一样,都属于社会公益性的事业。社会公益性事业的发展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当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就必须服从社会效益。而私有资本的天性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不可能做到牺牲经济效益来服从社会效益的。

  所以,中国的社会主义电影事业要想健康地发展,就必须正确处理事业与产业的关系,把事业的发展放在首位;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国有企事业单位为电影行业的主体。这样,才能保持中国电影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保证中国的社会主义电影事业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