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时评:今年的高考有多难?你想象不到……

时间:2020-07-09 16:07:12  来源:红网时评  作者:轻松笑

  

  今年的中国多灾多难,今年的高考更加多灾多难得令人瞠目结舌!

  从去年冬天一直延续到今年夏天的新冠疫情,至今还在中华大地上游荡。随着新冠肺炎到来的是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以至于国家不得不放开“占道经营”管控,提倡“地摊经济”,可见我们的生活遭受了怎样的难关。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不,南方暴雨一冲就冲刷了近两个月,洪涝、泥石流、大桥垮塌等等纷至沓来,至今好多地区还泡在水里,各地警察纷纷抗洪救灾,拼搏在生死一线!

  而由此造成的灾害是致命的、可怕的,其损失是不可估量的。这一切具体体现在高考这件事情上,究竟有多少令人感慨的故事呢?

  正常的春节收假变成了“网上授课”,很多人为此拼命努力!毕竟条件有限,没网的、没手机的、没电脑的……最重要的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严重考验了很多学生的自律能力!很多人的成绩可能就在这个过程中,被人静悄悄地刷了下来。


打不开?点这里>>>

  上网课对于学生来说还好接受,对于很多老教师来说,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学习使用网络工具,学习面对“空气”给学生授课,学习不一样的备课方案,学习……然后才成为一名合格的网课教师,用新学到的网络技术给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还不能说难,还得讲得有声有色、保质保量。

  等这一切有序进行下来了,终于迎来高考的一天,然而,对于一些人而言,“十年磨一剑”,即将面临抽剑的那一刻,却各种情况爆发了:

  (一)

  7月7日消息,当日中午12时许,贵州安顺市西秀区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冲出路边护栏,坠入虹山湖中。截至当日17时30分,共搜救出36人,其中21人死亡、15人受伤,伤员已全部转往医院救治。(天眼新闻客户端)

  必须指出的是;这辆公交车上,乘坐的有不少刚刚参加完语文高考的学生,原以为即将迎来人生的转折,殊不知,天意弄人……为此,我们只能默哀和祈福!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正值青春年华,尚未大展身手,说没就没了,如之奈何?

  (二)

  7月8日上午8时许,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天空中飘着细雨,路沿上还有些许泥泞。在歙县中学门口,一辆大巴车停稳,考生们走下车,与家长道别。再过约1小时,2020年高考综合考试的铃声就要响起。在前一天,受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城区积水严重,阻隔了通往高考考点的必经之路。虽然歙县及时启动城区防洪二级响应,派出皮划艇、冲锋舟接送考生,但截至昨日上午10点,全县2000多名考生依然有约四分之三未能抵达考场。当天下午,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宣布歙县高考语文及数学科目考试推迟,并于晚间宣布将这两门科目改到7月9日进行补考。(新京报)

  多年难得一遇!因为下雨,高考延迟,你能想象有高考恐惧症的考生,鼓起勇气顶风冒雨到达考场,最后通知下来:“再等两天”,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吗?白紧张了,还得再紧张一回,心理承受能力遭到巨大挑战。

  (三)

  同样是在安徽:7月8日,安徽宿松孚玉派出所民警接到考生被困救助,赴考道路被淹,无法出门参加高考。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巷子太窄,皮划艇无法进入,于是联系居民借来澡盆,让考生坐进澡盆,顺利将十余名考生安全及时送到考点。(梨视频)

IFrame
打不开?点这里>>>

  网友们感慨地说:

  “不瞒你说,当年我是坐澡盆参加高考的。”

  “被警察叔叔抬进考场,你觉得怎么样?”

  “今年的考生,坐船、澡盆、铲车……各种工具去应考,太不容易了,特殊的体验。”

  “今年的考生们解锁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辛苦警察叔叔们了!”

  ……

  语带调侃,没有不敬之意,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话:“今年的考生太不容易了!”就好像多少年的艰难困苦全挤在了一起同时爆发,就像高考一样,“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那个点,太应景!

  (四)

  7月8日上午,云南昆明东川区发生4.2级地震,东川区教育体育局介绍,东川明月中学是东川区唯一考试点,由于之前对地震逃生做过相关培训及演练,地震第一时间约有100名考生跑出考场,但在监考老师有序组织下,考试在7分钟后恢复正常,考试结束后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心理安抚,下午的考试将正常进行。(人民日报)

IFrame
打不开?点这里>>>

  一场高考尚未结束,一场地震来了,如果是你碰上了,你作何感想?

  网友们自嘲地说:“命都快保不住了,还想着对答案?”

  不过很多网友的感慨则是:“今年的考生太难了吧。”

  以上种种事情,任何一件拿出来都足以成为某一年高考的重大困难事件,没想到今年全碰在了一起,令人嗟叹唏嘘!

  疫情尚未过去,高考还在继续,金榜题名尚些时日。我在想,经历了这么多磨难,今年的高考考生质量应该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了吧?

  风雨过后见彩虹,逝者已矣,生者当自立自强,预祝今年更多考生金榜题名!

  作者:轻松笑

  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