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血汗工资制度巨大创新——美团制

时间:2021-05-10 22:00:45  来源:红墙往事  作者:红色卫士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资本压榨劳动者的效率大幅提高,告别了资本积累早期那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以更加隐蔽和贪婪的方式吮吸着工人的血汗,“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技术和科学的进步意味着榨取血汗的艺术的进步”

  资本靠榨取工人的劳动谋利,怎样既能够提高效率又能够降低成本是每个资本家梦寐以求的。按常理,自然是资本主义越发达,榨取工人血汗的艺术越发达。

  早期资本家的剥削压榨是赤裸裸的,带着半封建半奴隶的性质,例如美洲种植园中的奴隶、中国的包身工和学徒工等等,但随着工人斗争的发展,这样严苛的管理制度受到越来越激烈的反抗,资本家只好转换手法,寻求更加“科学”的压榨手段,或者说“科学的管理手段”

  其中最著名的是“福特制”和“泰勒制”(也叫“泰罗制”),它们均诞生于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帝国主义。

 

  “福特制”由“汽车大王”福特在100多年前创立,核心是将复杂的工序分解,使非熟练工人可以取代熟练工人的劳动,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流水线。

  “泰罗制”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其主要目的是防止工人“磨洋工”,提高劳动效率。怎么做呢?就是根据最熟练工人的标准制定劳动定额,通过实验确定每一道工序的最优解,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劳动效率。但工人自身的体验无关紧要,完全成为一架只会机械工作的机器或者是机器的附庸。

  这样的血汗工资制度给资本家带来的是无尽的利润,而带给工人的却是无尽的痛苦。卓别林的《摩登时代》非常形象地展示了资本主义是怎样借助这样“科学”的管理制度来压榨工人的,而中国亿万的工人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种“科学”的威力,在这种制度下不堪重负的“富士康十三连跳”就是明证。

  然而,资本逐利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利润率的下降,资本家终于找到了一种新的剥削压榨方式,那就是“美团制”

  “美团制”,就是在“福特制”和“泰勒制”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监控劳动者的每一个劳动细节,将劳动过程分解(等单、取餐、送达),并将每一个过程时间逐步缩短,使之达到极限的制度。与之配套的还有严格的等级晋升和严厉的罚款制度等等,让每一位困在算法的系统里。

  近日,北大一位博士在2018年跑了半年外卖来研究外卖公司的“管理制度”,他写的报告《“数字控制”下的劳动秩序——外卖骑手的劳动控制研究》详细地揭露了平台压榨劳动者的套路,他称这种套路为“数字控制”,以区别于用算法控制机器的“数值控制”。

  而去年《人物》团队关于外卖员半年的调查报告《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则引用了一位教授的提法“下载劳动”来总结外面公司的套路,即骑手只需要下载一个APP便可以在平台的监督下劳动。

  这种劳动控制的方式起源于西方,但将其发挥到极致的却是美团。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19年中国外卖行业产业规模已达6536亿元,外卖员总数已突破700万人,其中美团旗下的骑手有400万。

  美团,无疑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外卖界的龙头老大,它的杀手锏究竟是什么呢?

  根据《人物》的调查,从2016年到2019年,美团平台三次加速,三公里送餐时限由1小时变成了45分钟又缩短到38分钟。根据相关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外卖全行业订单时间比三年前缩短了十分钟,美团领先平均时间12分钟。

  这是算法的胜利!这是消费者的福音!这是社会的进步!

  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在利润飞速上涨的同时,美团忍不住热烈欢呼了起来。

  但这算法和技术进步带来的配餐时间缩短的背后是什么呢?

  根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一名外卖骑手伤亡;2018年,成都交警7个月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

  

  与此同时,是骑手在超时或被投诉之后面临的高额处罚,北京的处长跑外卖超时被扣60%的单费,而一旦被投诉,将面临200到1000元的罚款。

  在算法和罚款的压榨下,骑手只能拿生命做赌注,跟死神赛跑去送餐,为的就是不超时。

  算法的确胜利了,它把人逼到不断违章、它用直线距离代替实际距离、它的导航时常需要你翻墙、它忽略实际情况把外卖员当成一架直升机。为了避免被罚款,外面员只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极限,将配餐时间缩短,而他们背后则有一条步步紧逼的名为“算法”的狼狗。

  正如列宁所说:“资本家关心的是怎样为掠夺而管理,怎样借管理来掠夺。”工人的死活他们是毫不在乎的,交通法律更是没有放在眼中,因为那是骑手自己违章的呀!

  配餐时间缩短了,算法胜利了,他们只看到时间的缩短并步步紧逼,却对背后的原因视若无睹。

 

  配餐时间一旦缩短,就不会再降低,不像猪肉价格在曲折中上涨。

  “福特制”和“泰勒制”下的工人在流水线上付出了畸形、压抑、工伤工亡的代价,而“美团制”下的骑手获得了形式上的自由,却困在系统里不断自己鞭打自己,以廉价的生命为代价冒死送餐,一旦出现事故还几乎得自己背锅,平台早就把责任撇得干干净净。

  相对于“福特制”和“泰勒制”,“美团制”如何不是一种巨大的制度创新?对于全世界资产阶级剥削工人做出巨大贡献的这一整套制度,究竟是命名为“数字控制”还是“下载劳动”呢?

  依我之见,还是“美团制”实至名归。

  更加值得庆祝的是,这一光荣不属于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

  欢呼吧!

  红色卫士

  2021年5月8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