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哪里来的“两周年”?!武汉是两年前的今天通报的吗?

时间:2021-12-03 22:30:3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今天一大早,网络上就有一堆人莫名其妙地在炒“两周年”——“被疫情偷走的两周年”,始作俑者大概是这一位:

  这样一个话题,必然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

  毕竟从今年以来,国内小范围的流行一波接一波,前两个月国内还有一波到底应该动态清零还是开放共存的争论;国际上由拉姆达到德尔塔再到最近的奥密克戎,病毒一轮轮地大杀四方攻城略地,西方发达国家国门是关了又开开了又关,神药出了一款又一款,疫苗打了一波又一波,却从来没阻挡住病毒征伐的脚步。

  所有的一切,都在表明,这波瘟疫的全球大流行,短时间内停不了,至少不会比百年前三年期的大流感时间短。如果再加上美军德特里克堡生化基地这一变数,那么回到2020年之前变得遥遥无期就更具有现实性了。

  谁都知道,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

  一波波的病毒肆孽,冲击的是生命,是经济,是民生,是人心。

  这个时候,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普通的个人,会有诸多缅怀和感慨,这很正常。也因此,这个话题直接被送到了微博热搜榜的第二位。

  可问题是,这重要的时间节点,是真实的吗?

  原博发文中“历史上的今天:2019年12月1日,武汉通报第一例不明原因肺炎”,这是真的吗?

  笔者属于自小都比较关注时事的那类人。

  至少,在笔者的映象中,见诸公开报道的大约是在十二月底一月初,在大约一月十日上下还引发过一轮不大不小的风波,包括到底传不传人,包括HK对大陆尤其武汉的严格限制措施(当时笔者正在HK对面的城市),之后一月二十号,对外公告确定人传人,自此一切都变了,再往后就是前所未有的紧急封城。

  如果做一认真回溯:

  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结合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继先医生在前一日的接诊中发现数例高度一致的可疑病例,在排除流感可能后,湖北省中西结合医院向武汉市江汉区疾控中心进行报告。由此,经历过非典的张继先医生以她的专业性和高度敏感性,成了疫情上报第一人。

  12月30日,武汉卫健委发文要求全市排查并要求下午当日4点前报送情况。

  当日稍晚,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的李文亮医生在同学群发布信息(已过截止报送时间),并要求同学不要外传。后该截图信息被传出,李文亮医生于1月3日被错误训诫。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李文亮医生是个有情有义的好人,但的确不是最先“吹哨“的人。他后来的去世也让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意难平,那一晚,不知道有多少人彻夜守在电脑旁等着关于他的好消息啊……

  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赴武汉指导工作,并对外正式发布通报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这通报时间,无论怎么算,都轮不到12月1日啊!这可差了快一个月了!

  可以再看看武汉当地人在2019年12月25日的一份聊天记录,这是最早确诊的病例之一,这时间就比张继先医生接触病人的时间早一天。

  从这则信息,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三点:一、病患的新症状医生都没有见过,不知道是什么病,不知道哪来的,更不知道会不会传染;二、对这个全新的东西,此时还没有“不明原因肺炎”的说法;三、武汉病例最初相对集中出现症状并就医(少数医院,每个医院几例的规模)就在12月25日前后。

  所谓的12月1日,最早的出处,在2020年1月中下旬回顾性研究所作出的推论,也仅仅是武汉第一例病人被感染出现的最早时间。注意,第一这是事后回顾,第二,这仅仅是推论,第三,被感染、出现症状、形成传播链、通报,是四个不同的概念,第四,这里并没有将后来发现的疑点军运会和冷链列入考察因素。

  怎么到了某些媒体那里,就成了板上钉钉的“通报”了呢?

  原发账户作为一家“严谨”的媒体,将“通报”时间往前移到12月1日,究竟有几个意思呢?

  那就是至少有意隐瞒了一个月,甚至隐瞒了长达50天呗。也因此,在一个月后撕开一条裂缝的“吹哨人”才显得尤为可贵。

  是啊,从12月1日算起,到1月20日钟南山作为专家组代表公开确认肯定“人传人”,整整过去50多天了。50天啊,然后才得出人传人的结论,才很快采取强力的紧急封城措施,这么突然,动作升级这么快,那么早50天都干嘛去了?!如果这50天能有所作为,是不是许多悲剧就可以避免?

  看,这就是将通报时间提前到12月1日的妙用!

  尤其在西方对疫情溯源压根不考虑科学,一味将其政治化、种族主义化、国别仇恨化,全部一股脑地甩锅给中国,甩锅给武汉,这种时间的提前就显得更加微妙了。

  经历近两年的时间,愈发看得清楚,正是毛主席留给中国的社会主义遗产帮助我们顺利渡过了去年年初的那个冬春之交,也正是在那场发生在武汉的全国支援的歼灭战中,激活了不少早已沉寂的社会主义元素,公立医院也由此辛免于被民营医院鲸吞的命运。可以毫不客气的说,这的确是一场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

  与此同时,实事求是地说,初期的确有不少值得总结的,比如第一波专家组的过场和人不传人的误判,比如行政机构动作的迟缓和百步亭的团年饭,同样,武汉F4、居民敲锣救母、转运中的问题、群众对官僚主义的种种不满等等都还历历在目。

  但是,可以总结,可以批评,可以反思,所有这些都应该,但是,一切都应该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要动不动就整出什么“满地无主的手机”,不要动不动就将疫情发生时间/通报时间给毫无依据地不断提前。

  这些并非是事实的东西,除了煽动情绪,“坐实”背锅侠武汉的“罪名”,并给原发者和转载者带来一波波流量外,对问题的解决毫无益处,相反,却往往会把真问题给遮蔽。

  某号的那条信息几经编辑之后,变成了如下:

  然后又一次被各种自媒体和官媒给转。

  同样的话题,同一个号,同一条信息,前后编辑的两份内容,均被各大媒体和自媒体转。

  或许对它们而言,真相不重要,情绪才重要,流量才重要。

  在这流量为王的时代,一鱼两吃,还真是掌握了“流量密码”啊!

  至于流量背后,还有没有什么不好言明的动机,就不是我等所能揣测的了。

  巧合的是,美国那个熬走了多任总统的传染病大专家福奇最近两天刚好发话了,说中国在2019年11月或更早之前就已经出现疫情了(坐实起源地,起源地有罪),并且,中国对华南海鲜市场的消杀,是为了确保矛头不指向自身(毁尸灭迹)。

  这一内一外,不知是有心还是无心,配合得也太好了吧?

  只能说,高,实在是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