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壬岷|露骨的医院营销:“让病人长期留下、让病人排队交钱”

时间:2022-08-12 23:06:28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医院也是生意场吗?

  有的医院还真的可能就是。

  8月9日,有网友爆料,四川省泸州富康医院“2022年下半年营销方案”中,有七条主要内容,其中第三条和第四条分别是:“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这些内容引发了很大的争议,目前泸州市区两级卫健部门已经就此事介入调查了。

  “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说实话,这两句话乍看上去真的非常让人不适。

  病人,原本就是弱势群体,作为病人来讲,去医院看病最大的期望就是遇到好医生,早点解除病痛,快些把病看好,还期望能够少花些钱,不要因病致贫。

  医生这个职业是很特殊的,他既是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也是医疗服务的决定方。病人去看医生,其要不要动手术、要不要吃药、要不要住院,是要听医生的。如果要比做“消费”,这也不同于一般的消费,一般的消费是消费者自己做主的,但到了医院,病人是把医疗“消费”的决定权交给了医生的,由医生做主。

  所以,如果医疗市场化,医生的心不正,就容易出问题。

  这家医院的“营销方案”就体现出了这样的问题。“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就充斥着赤裸裸的铜臭味儿,把医生变成了商人,而少了特殊职业的人文情怀。

  这也让人想起2018年4月,世界著名投资银行高盛的一份研究调查报告,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在那份研究报告中,其分析员公开表示:可以治愈患者的药物并不利于长期利润。该报告以美国最大的医药公司吉利德科学的丙肝疗法为例,揭示了这样一个分析结果。

  2013年12月,吉利德旗下的“泛基因型”抗丙肝病毒药索非布韦上市,由于丙肝疗法治疗效果斐然,治愈率高达90%,世界上的丙肝患者急剧减少,医疗市场萎缩,这反而让吉利德科学陷入困境。

  因此,高盛认为:“吉利德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丙肝药物的成功已经‘耗尽’了可以用于治疗的病人。”

  在这里,他们按照市场的规律进行分析,把病人仅仅当成是药品的消费者,当成是收益的来源。在这样的规律下,药物治愈率高却算不上“好商品”,因为治愈率高导致了商场萎缩,导致了不可持续性,导致了不能产生长期利润。

  这是一个巨大的矛盾,是一种扎心的悲哀。

  当然,这是美国的医疗制度,利用医疗挣钱,美国人做到了极致!南怀瑾老先生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客居过两三年,他对美国医疗的评价是:医生医药的费用,昂贵得很难想象;等候排队治疗的时间,有时超过一两个月,可以拖死病人,也很平常。他们直接或间接地压榨病人的费用,攫取人民社会的财富归于己有。他们“于法有据”,习以为常,不认为早已根本违反医德和医药对于人类救苦救难的基本原则了。

  这是资本的特性,而医疗市场化,医疗私有化就会带来这样的现象。

  泸州富康医院成立于2005年,是一所民营医院。事后泸州富康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强调,大家对PPT内容有误解,“我们院长开会强调的是服务和医术”“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是说要把病人服务好、把病治好,病人如果再次生病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们医院。“让病人排队交钱”是指要把医院的服务跟上,病人在治好病的情况下还能得到尊重,这样选择他们医院的人就多了,生意会越来越好,自然会出现排队交钱的情况。其工作人员还表示:PPT是一位新员工制作的,因是内部会议,就没有在意这个事情。

  这样的解释能够部分缓解网友们的不适,但不能完全掩盖住问题的本质及其发展,这样露骨的表述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会议ppt上,说明该医院就是把服务和医术当成了市场中的商品,把病人当成了消费者。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本质上还是“生意”、还是“营销”,还是“创收”。

  而类似的表述被网友关注到的,引起很大争议的,该医院不是第一家,在这样的环境下,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比如2022年1月26日,广东东莞康华医院手术室在举行年终总结大会时,会场悬挂的条幅是:“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

  把病人当消费者,把自己当商家,把医术和服务当商品,以盈利为最大的目的,这是医疗市场化、医疗私有化的最大弊端,违反了医德和医药对于人类救死扶伤的基本原则。

  让医疗回归公益性,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