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老外遭讹”?——惊看一篇不实报道引发舆论癫狂

时间:2016-12-08 22:22:59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缘起 

今天下午,腾讯QQ弹窗弹出《外国小伙北京街头扶摔倒中年女子遭索赔(图)》的新闻(见http://news.qq.com/a/20131203/008286.htm)。

笔者点开后看到有几张中国大妈与外国小伙对峙的照片,给人的印象是中国大妈蛮横而外国小伙可怜,文中(国际在线)传递的信息,也是中国大妈在用“碰瓷”来肆意讹诈外国小伙,外国小伙则完全无辜可怜。报道称中国大妈“在经过一个骑车老外旁边时突然摔倒,随即瘫软倒地不起。外国小伙下车急忙搀扶女子,却被女子一把揪住,自称被老外撞到腿部受伤无法行走,需要该老外负责”。“外国小伙被急哭”。事发不久警方赶到现场,双方前往煤炭总医院。经医生检查、X光拍摄后诊断该女子并未受伤。女子随即再度瘫软大呼难受。最后在警察调解下,外国小伙不得不给付1800元“医药费”,女子方才作罢自行离开。

看到这些,笔者也是对行“讹诈”的中国大妈生出许多怨气,而对满是“无辜可怜”的外国小伙充满了同情。

对近些年媒体热炒的“碰瓷”行为,笔者也是深恶痛绝,也深为越来越多的人的“道德滑坡”而忧虑。前些天媒体还在报道四川一个65岁老太太讹诈三名小学生的事,今天又看到“中国大妈讹诈外国小伙”,这种纷至沓来的“碰瓷”现象确实令人感到心情沉重。数年前发生的彭宇案经过媒体多年的热炒、放大,已掀起了可怕的蝴蝶效应。 

事实真相 

笔者正暗自生气时,同事曝出另外的消息,说凤凰网歪曲事实太不应该了,现有新的报道证实外国小伙太没素质了,撞了人还骂人。还说一些主流网站也跟着转发歪曲阉割事实的报道。

对此,笔者特地在网上查找了一下,还真发现了“新大陆”。

笔者看到腾讯网在发表了歪曲事实的报道后,也发表了《“老外街头遭大妈索赔”续:目击者确认发生碰撞》的澄清报道(见http://news.qq.com/a/20131203/011563.htm)。该报道援引央视记者罗子瑛的话说:李女士称被逆行摩托车撞倒后受伤,肇事外籍男子强行拖其到路边,因想保护现场大声呼救,但被该男子不停谩骂。幸好群众帮忙报警。到医院后外籍男子主动给钱私了。没想到今天舆论漫天说自己碰瓷讹诈,她对不实报道表示愤慨。

该报道还引述新京报记者的调查,称此组图片所表述内容与事实有所出入,该大妈的确被老外撞倒。而目击者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老外不断用流利的中文骂“你傻逼啊,我操你大爷”、“你骗人,你看我是外国人想讹我钱”等。笔者看到外国小伙一口一声“傻逼、老逼”地叫着,还不断手舞足蹈,全然没有第一篇报道中的那种“可怜”相。

另外,中国之声记者栾红赶到现场,有多位目击者称,虽然没有看见两人怎么发生争执的,但老外既没有哭,还频频用中文骂人。当时老外开着无牌照的黑色摩托,还载着一位中国女性。法制晚报记者联系到拍摄者,他证实当时发生了剐蹭事故。随后又联系到外国小伙的中国女友,对方承认事发时碰到了这名妇女。等等。

以上表述,说明外国小伙撞到中国大妈确有其事,而外国小伙撞了人还对中国大妈破口大骂,实属品质十分恶劣。可是,奇怪的是,这些内容,在腾讯网第一次刊发的报道中无影无踪,原来是被报道者刻意屏蔽了,其目的就是想坐实中国大妈的“恶劣”和外国小伙的“无辜可怜”。更惊奇的是,这个刻意表现中国大妈“恶劣”和外国小伙“无辜可怜”的报道,竟铺天盖地地在中国各大主流网站蔓延,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等等,都乐此不疲地予以转载。这真成了当下中国网坛的一大奇观。 

不光彩的角色 

经了解,不实报道的始作俑者,是一个李姓摄影者。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披露的消息看,他在发稿前,是知道“确系剐蹭”的,但他在报道中,只字不提“剐蹭”之事,还歪曲说中国大妈是“在经过一个骑车老外旁边时突然摔倒”,“外国小伙下车急忙搀扶女子”而遭到敲诈,“外国小伙被急哭”等。可见这个李姓摄影者肆意歪曲、阉割事实,品性十分恶劣。

事情还没完。这个始作俑者鸭子死了嘴硬,在事后接受腾讯新闻电话采访时,还大谈自己“出于正义感”拍摄并传播了这些照片,也不会向当事大妈李女士道歉。可见其没有一点悔过的意思。

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为了吸引眼球,追求轰动效应,不实报道的始作俑者不考虑社会责任,不顾及歪曲、阉割事实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与推波助澜的各大媒体配合默契,共同扮演了加剧错误的舆论导向的不光彩的角色。 

不良影响 

不实报道的发表和传播对当事大妈和对社会都带来很大的不良影响。

被指“讹诈外国人”的当事大妈李女士情绪激动地说,“好多老家人给我打电话骂我,说我在北京碰瓷!”她称,不实报道让她压力很大,将追究拍照者的责任。李女士表示,事发时她正沿斑马线过马路,外国小伙骑车闯红灯将其撞倒。因自己心脏一直不好,被撞倒后,她心脏病发作,被送往医院,并非故意碰瓷。医院检查认定她紧急软组织损伤,脚腕和肩部疼痛。“外国小伙赔付的1800元主要是急救车费用和医药费。”

在腾讯发的《外国小伙北京街头扶摔倒中年女子遭索赔(图)》后,笔者看到有4601个跟帖,几乎清一色都是咒骂、批评中国大妈的,如:“太无耻了,这种人应该严惩,否则以后人和人之间没有信任了,也不敢救人了!不过现在已经不敢救人了!”“谁家的丢人娘们,拉回去锁起来。丢人都丢到国外了,托出去毙了!”“你干嘛要去诈人家外国人呢?你诈我们自己人嘛,这样丢人也不会丢到国外去。想想有一天你或者你的亲人也会出国的!作为中国人,情何以堪,情何以堪!”“真TM恼火,以后谁还敢做好事,这个社会做好事以后绝对要拍照留名了,不然会被白白冤枉!!!”等等。

这都是不实报道引发网民的愤怒而对当事大妈带来的名誉伤害。

不实报道发表后,不少名人微播也加入到声讨当事中国大妈的行列中,请看:

王思想:据说是在警察调解下,小伙不得不给付1800元“医药费”。贱人讹钱不奇怪,警察的举动应该被追究渎职。不批判个体,要批判把人变成鬼的制度。

兰州板砖:我觉得警察和碰瓷的是同盟,分紅!

逍逍客:让老外了解中国国情之生动一课。

许大立:明显一碰瓷的。黄胜友:拘留!2013-12-3 11:35:07

千朝一醉:昨天上午,北京朝阳区,一名东北口音女子在经过骑车老外时突然摔倒自称被撞伤,并死命抱住对方所骑车不撒手,急哭外国小伙。而经医生检查,该女子并未受伤。最后,女子要到1800元“医药费”方才作罢自行离开——讹诈成风,道德良知沦丧至斯,皆以百般擢取财物为能,现在的人都怎么了?2013-12-3 10:21:12 

从上述微博看,不实报道完全起到了一个传谣的作用,在推动更多人伤害当事人名誉的同时,也放大了普通人道德缺失的程度。 

真实和责任是新闻的生命和灵魂 

一件很普通的外国人骑车撞人被索赔的事件,由于牵涉到外国人,被始作俑者认为是具有吸引眼球的重大事件,为了制造轰动效应,他不惜歪曲阉割弄虚作假,把中国大妈塑造成敲诈勒索的恶人,而把外国小伙打扮成无辜可怜的受害者,在造成恶劣影响后还冥顽不化死不认错,这样人品极差的风头主义者,只能遭到千夫所指万人唾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国际在线”网站,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之一,不对新闻的真实性进行严格把关,以致发出这样严重失事的新闻报道,十分失责。在中国排名最前的各大网站,居然步调一致地对这个不实新闻进行转发,实际上它们对谣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偏离了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加剧了信任危机。

我们从来不否认社会上有恶人,但一直相信好人总是占多数,可是一些人只是为了出名而制造轰动效应,爆炒不占主流的“碰瓷”,不少媒体则为了增加点击率,乐于为这些人推波助澜。结果呢,个人是出名了,有钱了;媒体的点击率上去了,来做广告的多了,可是,这些人和这些媒体把社会舆论导向搞偏了,害得人人自危,以致于不敢做好事了。难怪有网友说:请问新闻发布者,经常发此类新闻目的何在?是让大众不敢再有爱心?或者是说通过你们对事实真相的大力宣传,国人不敢再学雷锋了,傻冒老外还不知道?这是极个别现象,何必大肆宣扬!

真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责任是新闻工作者和媒体的灵魂。真实就是力量,责任重于泰山。追求真实,才能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才不会受到欺骗。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社会和人心变得更好,让大家的生活充满阳光。坚守“真实”和“责任”,我们的事业才有成功的希望。

2013年12月3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