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让刘胡兰离我孩子远点!”谁来救救这位不懂英雄的家长?

时间:2018-01-12 18:18:46  来源:  作者:

   71年前的今天,年仅15岁的刘胡兰英勇救义。

  当时,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途中,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向他汇报了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毛泽东问:“她是党员吗?”任弼时说:“是个优秀共产党员,才15岁。”毛泽东深受感动,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

  而就在我们怀念这位伟大的巾帼英雄,纪念刘胡兰牺牲71周年之际,一则视频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视频中的学生正在朗读语文课本上刘胡兰牺牲的片段,读到动情处不仅哽咽,哭了出来。而周围的同学却发出了阵阵笑声。

  我不知道看完视频的您心中有什么感受,但小编心中却有些难以表达的情愫,有些气愤,有些苦涩,也有些欣慰。

  气愤是因为,如此严肃让人悲痛的朗读,居然引发学生的大笑,不知是学生不懂事还是教育的悲哀。

  苦涩是因为,曾经感动我们、教育我们的英雄,如今无人能懂,无人向英雄学习。

  欣慰是因为,这个朗读课文的男孩流出的眼泪,让我骄傲,让我慰藉。

  除了这段视频,小编还想给大家看一封信,一封家长写给老师的信。

家长的信

  老师:

  你好,不论是哪个领导人倡导别人学习刘胡兰,我都以常识和是非来理解发生在60年前这件听起来就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

  这些人让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去参加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当同龄人还在草地上天真烂漫地追逐嬉戏的时候,她却和一群大人杀了她们的村长。

  而后不久又被对方捉到同样残忍的把她的头铡了下来,从这里面我看不到有任何值得称赞的品质和任何值得坚守的理想。

  相反包括后来那些心智和谋略非凡的大人物对她的嘉奖和称赞都将是耻辱的记忆。我也同样是在这种斗争、仇恨教育中长大,所幸我最终挣脱。

  当女儿还是抱在怀中婴儿的时候我就担心她的心灵被这个社会的阴暗所裹挟。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孩子是在一个原谅、包容和关爱等等散发着人类自然天性的环境中成长。

  当一个人的心里从小被种下了血腥、残忍和仇恨种子的时候,长大后精神扭曲的果子就会跟随他一辈子。

  我想任何一个有理智的家长都不会想让自己的孩子像刘胡兰一样,在上小学和初中这个年龄的时候就参与这些残酷的政治斗争,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那么小就被一些大人教导着去杀人,而后又被别人残酷的杀害。

  所以想到我的孩子被教导去学刘胡兰,我心如刀绞。出于一个父亲的责任,我本能的想为孩子去抵挡可能对她心灵带来的戕害。

  望老师理解,以后这个活动请允许我们放弃。谢谢!

  ——孩子的家长

  不知道有多少人读完信和小编有一样的感受,真的是啼笑皆非,无言以对。

  刘胡兰,我们世世代代称赞敬仰的大英雄,在这位家长的眼中,只剩下血腥、暴力、毛骨悚然。甚至其他更多的家长都很赞同这种看法,甚至进一步提出应该把刘胡兰王二小之类的少年英雄,都悉数请出课堂教育。

  小编心中不禁为这些家长感到悲哀,为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感到悲哀。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和平时代没有错,我们和刘胡兰等英雄人物的时代背景不同,但是谁也无法保证我们永远生活在和平年代。

  我们当然想远离是非,远离政治,远离战乱,但这是不可能的。

  孩子的生活里,不应该只有纯洁的童话,更应该有英雄。童话让我们保持初心,纯真不改,而英雄,却能让我们欣赏、仰慕,塑造我们的人格。

  让孩子去认识、学习我们的民族英雄,本身就没有错。尤其是在当今“污化英雄”的社会,我们更应该铭记英雄,学习他们的精神。

  英雄之所以称之为英雄,是因为他们的牺牲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大家。如果按照这位家长的说法,让孩子远离英雄,不懂善恶是非,永远等着别人牺牲,那么我们祖国的未来就变成了温室的花朵,到最后岂不都成了像这位家长一样自私自利的人了?

  让孩子远离自己民族的英雄,这是可耻的,这种错误家庭教育不仅会毁了孩子,还会影响许多人。

  时代在变化,但我们对民族英雄的崇拜和敬意是不变的。课本中刘胡兰的故事并不是为了恐吓孩子,而是在唤醒我们的爱国情怀,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我们如今和平安宁的生活,是这些英雄用血肉换来的。我们纪念英雄、怀念英雄,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和平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

  英雄是我们精神的一部分,我们从英雄的故事里看到战争的残酷,懂得和平的不易;我们从英雄的身上看到鲜血和创伤,懂得如今幸福的珍贵;我们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中看到兴衰轮回,懂得奋发崛起的真谛。

  今天是刘胡兰同志牺牲71周年纪念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铭记历史,不忘英烈,学习刘胡兰精神,让民族英雄的丰碑永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