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共产主义的旗帜上写着公平正义

时间:2018-01-15 18:22:55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共产主义的旗帜上写着公平正义

  这些年,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解放前,共产党是非法的,被国民党政府称为“匪党”,共产党员一旦被抓住,不是枪毙就是坐牢,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会冒着坐牢杀头的危险加入共产党,特别是不少出身于高官和富人家庭的人也会跟着共产党干革命呢?

  如果说是因为这些人信仰了共产主义,所以才会加入共产党,可是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穷苦人出身,参加革命前文化程度很低,大都是文盲,不要说信仰共产主义,恐怕连什么是共产主义都不知道。就是出身于高官和富人家庭的共产党员,在参加革命前就已经了解和信仰了共产主义的恐怕也很少。那这又是为什么呢?

  经过反复思考,我认为,只有一个答案:这是因为共产主义的旗帜上写着公平正义。

  一、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是被压迫阶级追求的理想

  什么是公平正义? 在汉语中,公平的意思是“大家平等”;正义是指“公正的、正当的道理”,或“公道的、有利于人民的”意思。在法律层面,正义是指具有公正性、合理性的观点、行为、活动、思想和制度等。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公平正义也是被压迫阶级追求的理想。在奴隶社会,奴隶主压迫和剥削奴隶,奴隶们渴望公平正义就会奋起反抗;在封建社会,地主压迫和剥削农民,广大的农民为了公平正义,无数次地进行了起义和抗争;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阶级压迫和剥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为了实现公平正义,也向资本阶级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二、共产主义的核心与实质是公平正义

  马克思在充分研究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及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和社会矛盾的基础上,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这一学说明确指出: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的性质,就是要使自己从资本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彻底埋葬雇佣劳动制度;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的条件,就是要使自己获得彻底解放,必须消灭阶级剥削、阶级压迫和阶级差别,消灭产生阶级的生产资料私有制;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的一般目的即最终目的,就是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

  建立在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基础之上的共产主义,主张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并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实现人类自我解放的社会。实现共产主义要分两步走,首先要通过革命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以生产资料公有制取代私有制;然后再逐步过渡到完全消灭了阶级,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社会。

  建立大同社会是人类的理想,这一理想的核心与实质是公平正义。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是在人类社会发展到资本主义时代提出的科学的建立大同社会的理想,共产主义的核心与实质仍然是公平正义。

  三、实现公平正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主义三座大山的重重压迫,生活十分艰难,而统治阶级却花天酒地,生活奢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整个社会毫无公平正义可言。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向全世界宣告马克思所设想的崭新的社会制度已经由理想变为现实,开辟了人类解放的新纪元。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中国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些怀有救国救民远大抱负的知识分子倍受鼓舞,并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决心走俄国人的路,在中国通过革命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以公有制社会取代私有制。

  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宣布自己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党在当前阶段的目的是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总代表军阀官僚(后为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有工作、有田种、有饭吃的新社会,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由此可见,实现公平正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四、中国共产党高举公平正义的大旗,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铲除私有财产制度,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有工作、有田种、有饭吃的新社会”。中国共产党不仅提出了这一政治主张,新中国成立前也在革命根据地实际推行了这一政治主张。许多民众亲眼看到,在中共建立和领导的革命根据地里,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土豪劣绅,没有赌博,没有娼妓,没有小老婆,没有叫化子,没有结党营私之徒,也没有萎靡不振之气,完全是一片崭新的社会景象,充分体现了公平正义。

  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正是看上了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点,才加入到中共及其领导的革命队伍里来。在参加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队伍的人当中,大部分是劳苦大众,他们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是为了自身的翻身解放;除了劳苦大众之外,社会其他阶层一些同情社会底层深受压迫和剥削的劳苦大众的人也加入到中共及其领导的革命队伍里,这些人也是为了实现公平正义而参加革命的。这充分说明,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高举了公平正义的大旗,才凝聚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五、苏联解体与苏共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丧失了公平正义

  1991年12月,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苏联共产党被解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重大挫折。导致苏联解体和苏联共产党失败有多种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丧失了公平正义,从而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被人民群众所抛弃。

  苏联解体前,早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政坛就形成了以勃列日涅夫为核心的官僚特权阶层。据俄罗斯专家估计,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的官僚特权阶层有50万至70万人,加上他们的亲属,共有300万人之多,约占全国人口的1.5%。 苏联的官僚特权阶层将大量国家财富占为己有,行贿成风,贪污腐败盛行,不仅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对苏共党风以及社会风气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由于苏共的变质,苏联也不再是原先的社会主义国家了,而成为一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由官僚特权阶层统治的、压迫和剥削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人民群众与官僚特权阶层之间的矛盾,也成为苏联社会的主要矛盾。在这样一个国家,还有什么公平正义可言?因此,苏联的解体和苏联共产党的失败也是毫不奇怪的。

  综上所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公平正义是共产主义的核心与实质,也是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命根子:坚持公平正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失去公平正义,党和国家就会变质,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