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我为什么要做教育?!

时间:2019-03-05 08:35:28  来源:习风堂  作者:若谷

    教育改变人,人改变世界。人的伟大都是从教育中获得的。


刚上大学时,我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高中老师——教全科。因为我的高中是在汗水和泪水中熬出来的,对高中生活有刻骨铭心的体验,总结了一整套学习方法和策略,就想把我的经验传下去,不然,太可惜!

 

我上的是理科,当时有很强烈的学习欲望,每天学习15个小时以上,但是,由于是普通高中,老师水平有限,再加上自己开悟较晚,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学习,但是效果并不怎么好,有热情缺方法,在关键处缺高人指点,全凭靠自己盲修瞎练,走了很多弯路。但是,这种在咸水里泡出来的知,才是真知,才是刻入骨髓的,一辈子忘不掉的东西。直到今天,大学毕业都20年了,高中的东西还历历在目。阴差阳错,毕业之后并没有从事教育工作,绕了一个大圈,最后兜兜转转又回到教育上来,不过从事的并不是传统的学校学科教育,而是家长教育。

 

在做家长的过程中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当下存在的几乎所有问题,根源都来自于家庭,家长才是问题的根本,家长教育才是根部教育,源头教育。如果家长不改变,只在孩子身上下功夫,很多事情无解,大部分劳动效果打折扣。元认知教育(家长的觉悟、反省教育)远远大于知识教育。于是,我很坚定地把这项伟大的工作作为我终生的事业来追求。

 

以下是我对教育的理解。

 

 

一、关于教育

 

对于教育的定义,我认为,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总结的最精辟,他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教育工作者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设计、建设、修理人类的灵魂,一个醒着的灵魂唤醒一个尚未醒来的灵魂,这就是教育者的意义与使命。

 

二、教育改变人的精神长相

 

教育并不能改变一个人的肉体,也不能改变一个人的物理基因,但是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长相,通过改变人的思想、观念与灵魂从而改变人的行为轨迹,从而改变物质世界。

 

逻辑顺序是:教育改变人的思想、观念、灵魂改变人的行为轨迹改变物质世界。

 

教育就是给人的大脑装芯片,人的一切行为受大脑指挥,教育就是给人的大脑安装驱动程序,同样的硬件系统,因为安装了不同的软件而导致功能上的差异。这就是人与人的本质区别。

 

 

三、教育是形而上的学问,物质世界是形而下的学问

 

教育归根结底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人与人之间的思想问题、精神问题、思维问题、灵魂问题,属于形而上的学问;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属于形而下的学问。

 

人的物质世界是根据人的精神需求来改造的,人只有在精神上先进步,才能带动物质世界进步。人的精神世界先行,物质世界跟随。精神世界无法企及的地方,物质世界是无法到达的。

 

四、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

 

我国近代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讲: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真正的教育都来自于生活,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含有教育的意义,社会就是一所大学校。“知行合一”的真正含义应该是“行知合一”,“行”后的“知”才叫真知,只从书本上得来的学问都是肤浅的,教育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的教育都不是真教育。教育是一种行动!

 

 

五、人类的进步只有教育一条路

 

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人类从树上到地上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自我教育,自我进步的过程,制造工具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大脑开化,受教育的过程。因此,人类社会的进步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接受教育、不断改造自身的过程,而人类的进化过程主要表现在大脑和思维方面,今人与古人身体器官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今人与古人的思维方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思维层次已经发生过无数次的迭代,而人类的大脑思维的进步只能通过教育来实现。因此,人类社会进步只有教育一条路。

 

 

六、人类社会有几样东西越老越值钱

 

大学问家丰子恺讲过一句很有名的话: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狐狸;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牛;有些动物主要是骨头值钱,譬如人。在人类社会中,有些东西在快速贬值,有些东西在快速增值,有些东西一段时间增值,过一段时间又贬值,不停地波动。但是有几样东西却是时间越长越值钱。这几样东西是:

 

第一、中医越老越值钱。

第二、科学家越老越值钱。

第三、白酒时间越久越香浓。

第四、教育家越老越珍贵。

 

 

七、人类社会的进步是个无中生有的过程

 

根据中国古代哲学著作《易经》,《道德经》中关于道、规律以及阴阳辩证法的阐述,我们知道世间的一切“有”都生于“无”,世间的一切都是无中生有的,有无相生。这个无中生有的过程就是创造的过程,而创造的过程只能通过教育来得到。今天世界上拥有的一切都是通过教育直接或间接得来的。

 

八、有形的物质终将消亡,无形的精神才能永恒

 

佛学上讲:凡所有相,皆为虚妄。有形有相终将消亡,无形无相方可永生。人类历史能留下来的只有精神与思想,西方有《圣经》,伊斯兰世界有《古兰经》,中国有《易经》、《道德经》、《论语》、《黄帝内经》,今天我们无法看到春秋时期的一砖一瓦,也不可能再目睹到老子、孔子的容颜。但是,他们的思想、精神却通过文字的形式传承2千多年,这就是思想的力量,文字的穿透力。

总之,人类社会的一切改变都由人来完成,而人的改变靠教育来完成,因此,教育是伟大中之最伟大的事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QUcbNLO2nv4bc6H4NYs4w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