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要紧的不是吃“棒棒糖”,而是“补钙”

时间:2019-03-20 18:15:49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杨十郎

   关于夸夸群的话题,先前已经有多位高人发表了真知灼见,笔者今天在此“狗尾续貂”,就夸夸群的事想和朋友们交换一下看法!

  夸夸群火了,有人站出来大声鼓掌,说这是电商平台及时推出的“便民举措”,顺应市场满足了同学们的“情绪宣泄”需求。

  这话你还真信了,小兄弟?难道你看不出来,这是电商为你们找的一个消费借口和理由吗?在市场经济的丛林下,只要你给钱,好多事都会有人跑着给你办。譬如“哭灵”这档子事:过去家里老人仙逝以后,都是孝子贤孙跪在那儿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现在据说早有了专业“哭灵人”,只要舍得掏银子,哭这样的事就有人来代替,甚至哭得惊天动地比亲儿子还要“痛心”,这也算是各取所需吧。小兄弟,无论夸夸群夸得多么动听,你不给人家掏钱,就别指望人家对你说一句好听的话。钱收了夸完了,人家立马一脚就把你踢出去了。

  “我今天自己煮方便面了,我自己洗衣服了,我去上课做作业了......求夸”。乖乖,可爱又可怜的孩子们,看上去你好像成年了,可事实上根本就还没长大,心里脆弱得像幼稚园的小朋友一样,把没吃完的棒棒糖,还一直攥在手里没扔掉啊,都说“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本来想放手让你们自我翱翔驰骋江湖,可没想到你们现在是这个样子,这叫大人叫我们这个社会如何放得下心呢?

  可是,我们一味地对孩子们指指点点的时候,检讨过自己吗?为什么夸夸群能“火起来”,为什么同学们的心如此焦躁不安,需要陌生人“求夸、求安慰”,我要大声问一句:学校、家长和社会,你们检查了自己没有?

  这些年,我们不是口口声声说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吗?强调“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可事实上我们究竟又在干什么,是怎样教育、尊重、理解、关心和帮助的呢?同学们在“求夸、求安慰”的这些日子,我们好像没有看到有关方面的人士出来发声,我们有理由质疑:学校里难道就没有党组织、团组织、学生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摆设吗、在干什么?不会是在睡大觉吧?夸夸群为什么能火爆,你们是真没看出问题,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吹牛拍马本是一件令人肉麻且难为情的事,让人悲哀的是大学里的某些教授、砖家,竟然忘了自己是干什么吃的,也耐不住寂寞了,屁颠屁颠跟在别人后面帮腔造势,说什么夸夸群是“年轻人的减压神器”,对夸夸群应“理性对待”、“要避免迷失自我”......请问,你想要他们怎么理性,你还要他们怎么理性,你是准备怎么防止他们“迷失自我”的呢?到现在你们拿出了一条摸得着看得见的干货了吗?到底是谁已经迷失自我了,大学生真要迷失自我了,你们就干干净净,身上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我们高贵的象牙塔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圣地,决不是分田单干的小岗村,小岗村民们把土地一分,可以高枕无忧享受他们的自由快活,他们可以不讲思想政治、不谈理想信念,因为他们只需要顾好自己就可以了,可大学肩负的是为国家、为民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千钧重担。

  我们的大学是干什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哪儿?这个问题是不是值得反思?

  过去,我们的宗旨是“教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些年,我们大声喊“深化高校教育体质改革”,可是改了些什么,怎么改的呢,改出了什么样的效果呢?

  你走到现实中看一看,在学校迅速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我们看到的是大学教育被金钱强奸后的奄奄一息,是理想被践踏后的尸横遍野,所谓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早已是人去楼空,只剩下一幅空皮囊,有人说:如果现在你在大学和人家谈信仰,谈理想,会被人家斥为“落伍的另类”,这难道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吗?夸夸群的火爆,商家嗅到的是商机,请问有关人士,你们看到的是什么?

  这些年,有关教授嫖娼、利用论文强奸学生、在中国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学生堕胎,更不是新闻了,自杀现象已经在中国的大学里面成了不是新闻的新闻了…… 改来改去,一切都是功利化的行为,所谓理想、信仰,在这个人性荒漠化的时代,已经有些遥望而不可及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实用主义横行,“存在就是合理”,丛林法则至上,我们的天之骄子就生存和学习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我们的象牙塔,在间或的上演着悲剧。而我们的媒体和社会,却在一个劲的掩着捂着,我们的学校,却在封杀,没有人敢去直面这样的事情,我们现在该深思了,大学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思想去占领这块舆论阵地?

  朋友们,如果我们教育培养的人没有自己的血性和灵魂,不会思考,甚至像普通老百姓那样缺乏主人公意识、忧患意识,没有栋梁意识,那么我们这个国家靠什么来进步?如果让这样的一个群体,去承担一个国家的未来,能不令人深忧吗?

  这些年我们不断的喊“尊重人才”,我们的大学每年想的也是多招扩招,在人们眼里好像有了学生一切都好办。但是没有人去想,这些大学生毕业后怎么办,事实上也没有人真正关心这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大学生内心的焦虑和痛苦,那些从事教育事业的专家,社会上有关方面的官员和精英,难道你们就不脸红吗?你们不觉得你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吗?

  一百年前,由北京大学青年学生掀起的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青年学生们震耳欲聋的呐喊至今仍响彻耳鼓;在此之后,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其平均年龄也只有28岁,最年轻的仅19岁;新中国成立后,青年钱学森抛弃在美国丰厚的待遇,不顾美国当局的重重阻挠,毅然决然的回到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群”的怀抱,有一次毛主席问钱学森是什么支持着他回到祖国的信念时,钱老不假思索的说:“苟利国家,不求富贵”。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人直接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和走向。一个人特别是天之骄子生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有理想、有追求,没有理想就等于没有灵魂。

  “五四 ”时期,青年学生们纷纷将“救国、救民”作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如今爱国的表现已不再是救国,但绝不是“求夸、求安慰”。

  我们不要人云亦云,对夸夸群里天之骄子,现在最要紧的是什么?窃以为不是吃“棒棒糖”,而是给他们补充强健筋骨的“钙片”,好让他们早日长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