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电影《激战睢杞》研讨会在"中原水城"睢县举行

时间:2019-04-25 22:07:34  来源:在这里看中原  作者:

 

电影《激战睢杞》研讨会在"中原水城"睢县举行

 

电影《激战睢杞》研讨会近日在河南省睢县举行,睢县既是一块古老的土地,又是一片红色的土地,睢县是革命老区,上世纪二十年代,在睢县建立了豫东第一个党支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睢、杞、太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区;解放战争中,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将军在这里妙手运筹了他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睢杞战役。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成员、中国青年艺术国际交流中心影视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军安(《粟裕大将》《警察日记》),原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政委刘景智(《沙场点兵》《红领章》),原新华社北京军区分社社长陈辉,原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国家一级编剧韩素真(《老娘泪》《鉴真东渡》《帕米尔医生》),知名编剧夏春这贵(《谍狼之变色龙》),制片人李志东 (《粟裕大将》《寻愿记》),青年导演石海天(《奇迹》),制片主任薛利(《心宅猎人》《十三根金条》)以及电影《激战睢杞》的编剧田喜民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和影视制作人参加了研讨会,河北省著名书法家王鹤桐为该影片题字"激战睢杞"。

电影《激战睢杞》研讨会在"中原水城"睢县举行

 

此次活动得到了河南省睢县县委、睢县人民政府、睢县县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研讨会期间,睢县县委副书记龚学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韶,县人民武装部政委解宝华陪同参观了睢杞战役纪念馆、睢杞战役指挥部旧址等地并出席研讨会。

电影《激战睢杞》研讨会在"中原水城"睢县举行

 

剧本回溯至1948年,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将军在睢县妙手运筹他军事生涯中的得意之笔——睢杞战役。当时,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粟裕司令员指挥下,第三、第八纵队解放了开封城,蒋介石立即命令国民党各路援军前去解救开封城,途中解放军华野第一、四、六纵队,两广纵队、特种兵纵队把国民党军区寿年兵团包围在睢县一带。同时,解放军第三、八纵队迅速从开封城撤出,在杞县桃林岗地区拦截向东援救区寿年部的邱清泉兵团。这次战役,粟裕将军指挥华东野战军20万人与国民党军25万人作战,歼灭国民党军第七兵团(即区寿年兵团),并向西阻击从开封来的邱清泉兵团,向东阻击从兖州来的黄伯韬兵团。战役历时10天,全歼区寿年兵团和黄伯韬兵团大部5万余人,生俘兵团司令区寿年。睢杞战役的胜利,不仅彻底打乱了国民党的中原防御体系,而且为解放军进行大兵团中原作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解放军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决战、消灭国民党军队主力于长江以北奠定了基础。

据史料记载,粟裕将军对睢杞战役的评价是"改变了中原和华东战场的战略态势",称此战是华东野战军主力转入外线作战后进行的第一个大歼灭战,也是解放战争开始以后的整整两年中华东野战军进行的第一次最大的歼灭战。 从此,在中原战场,国民党军已经完全失去了对解放军发起战役性进攻的能力,并更加动摇了国民党军据守战略要点的信心。

电影《激战睢杞》研讨会在"中原水城"睢县举行

 

红色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深厚的民族特色。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与会者一致认为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红色题材的创作,以正确的价值观谱写英雄故事,争取早日将电影《激战睢杞》搬上银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