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成都崇丽阁对联

时间:2020-04-01 20:25:04  来源:阿栗可  作者:佚名

  成都崇丽阁对联:

  上联:

  几层楼独撑东面峰,统近水遥山,供张画谱:聚葱岭雪,散白河烟,烘丹景霞,染青衣雾。时而诗人吊古,时而猛士筹边。只可怜花蕊飘零,早埋了春闺宝镜;枇杷寂寞,空留着绿墅香坟。对此茫茫,百感交集。笑憨蝴蝶,总贪迷醉梦乡中。试从绝顶高呼,问问问,这半江月谁家之物?

  下联:

  千年事屡换西川局,尽鸿篇巨制,装演英雄:跃冈上龙,殒坡前凤,卧关下虎,鸣井底蛙。忽然铁马金戈,忽然银笙玉笛。倒不若长歌短赋,抛洒些幽恨闲愁;曲槛回廊,消受得清风好雨,嗟予蹙蹙,四海无归,跳死猢狲,终落在乾坤套里。且向危楼俯首,看看看,哪一块云是我的天!

扩展资料:

  一、经典对联锦集:

  1、大千世界,弥勒笑来闲放眼;不二法门,济颠醉去猛回头。

  2、善报恶报循环果报,早报晚报如何不报;名场利场无非戏场,上场下场都在当场。

  3、诸佛洞观实相而无住;众生游戏虚空而不知。

  4、蓄长髯骑赤兔不过溜须拍马本事;释曹公仗青龙却是两面三刀功夫。

  5、白头翁骑海马赴常山挥大戟怒战草蔻百合,不愧将军国老;

  何首乌驾河豚入大海操仙茅逼杀木贼千年,堪称长卿仙人。

  6、天设奇方,曰雪曰霰曰霜,合来共成三白散;

  地生良药,名芩名连名柏,煎去都是大黄汤。

  7、天王怀至宝,歌三仁,颂四君,献八仙长寿;

  将军操巴戟,战木贼,擒乌蛇,立十大功劳。

  8、使君为天下英雄,正统攸归,王气钟楼桑车盖;

  巴蜀系汉朝终始,遗民犹在,霸图余古柏祠堂。

  二、趣对

  1、梁启超妙对张之洞

  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老夫居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

  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后,小生本儒人,不敢在前不敢在后。

  2、上司开口才半句,早已是是是,对对对;

  下级陈词达千言,始终嗯嗯嗯,噢噢噢。

  横批:上下凭等

  3、桑养蚕,蚕结茧,茧抽丝,丝成锦绣;

  草藏兔,兔生毫,毫扎笔,笔写文章。

  三、历史上各类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6303762对联

  1、千古难联

  ①烟锁池塘柳,灯销江坝桥。

  ②举人变犯人斯文扫地;学台充刑台乃武升天。

  ③上钩为老,下钩为考,老考童生,童生考到老;

  一人是大,二人是天,天大人情,人情大过天。

  2、拆字联

  ①青瓷非次瓦;黄铜亦同金。

  ②青瓷非次瓦;钓竿须干竹。

  ③湖水古月,三景化影;荷草可人,青心怡情。

  ④寸土为寺,寺旁言诗,诗曰:明月送僧归古寺;尚巾如常,常边女嫦,嫦叹:桂花迎客念经常。

  3、数字联

  ①有三分水二分竹添一分明月;从五步楼十步阁望百步大江。

  ②龙飞五十有五年,庆一时,五数合天,五数合地,五事修,五福备,五世同堂,五色斑烂辉彩服;

  鹤算八旬逢八月,祝万寿,八千为春,八千为秋,八元进,八恺登,八音从律,八风缥缈奏丹墀。

  ③五百罗汉渡江,岸边波心千佛子;一个美女对月,人间天上两婵娟。

  4、史上最牛最搞笑的对联

  ①公乐寺独乐寺公乐莫如独乐;四方台十方院四方不若十方。

  ②青山绿水石栏桥,亦清亦静,无尘无啸,城市何如乡野好;红薯黄瓜柴火饭,现采现烹,有色有香,饮食还是素餐甜。

  ③后羿长弓似满月;悬天九日落尘缘。

  ④山峻峭人俊俏山人为仙;水清逦人清丽白水为泉。

  ⑤进门来,有贤有圣,有佛有仙,他曾将宗旨说明,分为三教;出山去,信仁信义,信礼信智,我却认圣贤三纲,化为五常。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对联

  百度百科——千古绝对

  101

  评论(1) 分享

  举报收起

KBbryant9

  2018-11-14

  上联:

  几层楼,独撑东面峰,统近水遥山,供张画谱,聚葱岭雪,散白河烟,烘丹景霞,染青衣雾。时而诗人吊古,时而猛士筹边。只可怜花蕊飘零,早埋了春闺宝镜,枇杷寂寞,空留着绿墅香坟。对此茫茫,百感交集。笑憨蝴蝶,总贪迷醉梦乡中。试从绝顶高呼:问问问,这半江月谁家之物?

  下联:

  千年事,屡换西川局,尽鸿篇巨制,装演英雄,跃岗上龙,殒坡前凤,卧关下虎,鸣井底蛙。忽然铁马金戈,忽然银笙玉笛,倒不若长歌短赋,e68a84e799bee5baa6e79fa5e9819331333366303761抛撒些闲恨闲愁;曲槛回廊,消受得好风好雨。嗟余蹙蹙,四海无归。跳死猢狲,终落在乾坤套里。且向危梯頫首:看看看,那一块云是我的天?

  上联意思是说,登上高高的望江楼,统览远近河山,江山如此多娇。唐代的李德裕、宋代的范成大在茂州修建的筹边楼,正可使骚人墨客到此楼上吊古。薛涛春闺苦短,负心的元稹只留下枇杷巷深,寂寞难度,如今空留香坟一座。

  而今天那些寻花问蝶之流,贪恋于醉生梦死之中,不禁让人振臂高呼,问这半江明月,究竟是谁家所有?

  下联的意思是说,千百年来,蜀中局势风云变换,上演出一幕幕人间的悲喜剧,呼唤出英雄不断。卧龙岗上的诸葛亮,殒没于落凤坡的庞士元,氐族英雄李雄,井底之蛙的公孙述,一时间铁马金戈驰骋疆场,一时间又银笙玉笛醉生梦死,都似过眼云烟。

  倒不如自个长歌短赋,以消愁解恨,沐受这大好风光。想不到自己却怀才不遇,天地之大,竞无容身之地,孙悟空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心。且向高楼俯首而看,哪一块云,是属于我的天空?

扩展资料

  成都宗丽阁修建历史

  崇丽阁,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当年,四川总督刘秉璋,约集蜀中士绅筹集资金在原回澜塔旧址上修建。取左思《蜀都赋》中“既丽且崇,实号成都”之意,故名。因楼身位于锦江边,故又名“望江楼”。现已成为成都市的标志物。

  成都宗丽阁概况

  崇丽阁,是望江楼公园最宏丽的建筑,高39米,四重檐。下面两层四方飞檐,上面两层八角攒尖,每层的屋脊、雀替都饰有精美的禽兽泥塑和人物雕刻,朱柱碧瓦。有旋梯可达阁顶。阁顶为鎏金宝顶,丽日之下,金光闪闪。

  楼上供奉有文曲星,登上望江楼,就可以看见蜿蜒的锦江。

  四层楼的崇丽阁,外观十分精美、壮观,突突立于江边,望江水千古流逝,看西北雪山雄姿。建于锦江边的崇丽阁与江水浑然一体,整幅图面刚柔相济,雄浑与灵性合二为一,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崇丽阁

 

  原文链接: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208282525832901028.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