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胡懋仁:苏联的复仇?——看俄罗斯电影《伏罗希洛夫射手》

时间:2020-05-04 19:49:15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胡懋仁:苏联的复仇?——看俄罗斯电影《伏罗希洛夫射手》

在某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对俄罗斯电影《伏罗希洛夫射手》的影评文章,于是很想找到这部电影观看一下。还不错,在网上找到了这部电影,而且是免费的,也没有乱七八糟的弹幕,也没有喧嚣的广告,让人很安静地看完这部电影。

电影是1999年拍摄完成的。伏罗希洛夫是苏联元帅,他的名字在电影《列宁在1918》里,译成汉语就念成伏拉希洛夫。我查了一下俄语原文,似乎应该念作伏拉希洛夫,但多年来一直译成伏罗希洛夫,就按照后来译的写吧。大约在1957年,当时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的伏罗希洛夫元帅访问过中国。伏罗希洛夫射手是卫国战争时期,奖赏给苏联红军中杰出狙击手的荣誉称号。

电影讲述了一个曾经荣获过这个荣誉称号的红军老战士伊万·费尔多维奇,他的孙女(其实应该是外孙女)被三个年轻男性轮奸。那三个家伙并不是街头上的小混混,一个是做超市的生意人,很有钱,买得起宝马车,被邻居们称为“新俄罗斯人”,这个称号是带有贬义的。还有一个是大学生,第三个是老人外孙女的同学,同时也是警察局长的儿子,算是纨绔子弟。那三个家伙看到老人的外孙女卡嘉在街上走过,就让那个纨绔子弟和大学生到街上拦住卡嘉,假称超市老板过生日,邀请卡嘉做客。卡嘉本不想去,那两个家伙对卡嘉死缠烂打,硬让卡嘉上楼去。刚开始,三个家伙还装模作样,彬彬有礼的样子,然后那个纨绔子弟给卡嘉的酒里下了药。卡嘉喝了下去,还没等药性发作,就准备离开那里了。那三个家伙不放卡嘉走,最后把她强奸了。卡喜在三个家伙施暴地过程中一直在哭。她离开的时候,大学生在她的随身包里塞了两张钞票。卡嘉走到街上后,立刻把钞票掏出来扔掉了。

卡嘉回到家里,还是在哭,老人关心地询问卡嘉。当老人看到卡嘉两腿间的血迹,就什么都明白了。老人报了警。警察队长是一个上尉,很快就把案情搞清楚了。三个家伙在供状上都签了字。队长正准备把三个人带走时,警察局长,一个上校,也就是那个纨绔子弟的父亲过来了。他要求队长不要那么太认真,队长在顶头上司面前也没有什么办法。那三个家伙在警察局只待了几个小时,就被放出来了。警察局长要给老人一些钱,被老人愤怒地拒绝了。

老人带着卡嘉去检察官那里,检察官对卡嘉打马虎眼,似乎把案情往卡嘉其实是自愿的方向上引。卡嘉拒绝了。老人也跟检察官交谈了,同样没有结果。老人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老人把家里的一所房子卖了,用这笔钱到莫斯科军火市场上买了一支狙击枪。他的邻居因为有事要到外地,把家里的钥匙交给老人保管。老人到邻居家的阁楼上,用枪打爆了那个大学生的蛋蛋。后来又用枪打中了超市老板汽车上的油箱。老板下身都着了火,他的蛋蛋被烧焦了。警察局长认定老人就是凶手,但还没有找到证据,没有找到那把狙击枪。局长回家,敲门让他儿子开门。没想到,他的儿子,那个纨绔子弟,已是惊弓之鸟,听到敲门声,已经辨认不出是自己的父亲,立刻用一把霰弹枪对着门外开了一枪,正打中警察局长的肚子上。警察局长流了血,但还能站着,估计不会出人命。开枪的家伙已经精神崩溃,可能要疯了。

警察队长搜出了老人那把枪,但没有交给自己的局长。老人没有被警察带走。影片的结尾,卡嘉已经走出了被害时最初痛苦的精神状态,用吉他弹奏着,唱了一首名为《孤独的手风琴》的歌曲。老人感觉对卡嘉有点放心了,但还是流出了眼泪。

有个微信公众号评论这部电影,说这部电影表达的是来自苏联的复仇。苏联解体了,俄罗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变化的结果是更糟了。那三个家伙代表俄罗斯三种不同的人,超市老板代表着俄罗斯新发达起来的富人,大学生代表着堕落的知识分子精英,纨绔子弟和他的父亲代表着俄罗斯的新贵。他们在坑害和欺压俄罗斯以及俄罗斯人民,而伊万·费尔多维奇则是苏联时期的英雄。他用枪来向欺压俄罗斯的坏蛋们复仇。

我看这部影片,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我知道,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下滑得非常厉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1999年,普京刚上任。叶利钦留下的烂摊子也没来得及收拾。而电影中俄罗斯人民的生活,以及他们的各种精神面貌和精神状态,与临近解体时的苏联似乎没有什么很大的改变。警察收受贿赂在苏联后期已经是公开的了。那个检察官也不是苏联解体后才突然出现的。所以,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与即将解体的苏联,在很多方面其实是有着连续性的。

影片上映后,俄罗斯的评论呈现两极化。一些人认为影片拍得很好,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影片糟糕透了。说好的多是左倾人士,老共产党员,说糟透了的则是自由主义者。虽然老人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但那种对苏联大势已去,人们都表现出一种无可奈何的情绪却总也不会消除。

对外国的电影,我感觉我还是有点偏爱苏联电影和俄罗斯电影。他们的电影表现细腻,生活真实感很强。而且我也感觉他们反映的情感与思想要比好莱坞电影深刻一些。现在好莱坞的电影真没什么可看的。除了用一些技术弄得花里胡哨之外,什么都没有,思想空洞得很。过去一说要看美国电影,有的人还是有点兴趣的。现在电视台上搜索一些美国电影,扫了两眼后,发现真的无趣。如果看下去,就会感觉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非常不值得。那首《孤独的手风琴》我前些年就听过,非常优美。如果在网上搜一下,肯定能找到。

胡懋仁:苏联的复仇?——看俄罗斯电影《伏罗希洛夫射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