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宋方敏:七律·逢辰抒笔

时间:2021-07-27 23:41:48  来源:毛旗网  作者:宋方敏

七律·逢辰抒笔


宋方敏

(2021.7.23)


        一百年前的今天,是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的日子,后转至嘉兴南湖。党百年华诞,恰是我夫妇七十寿辰之年,若革命老母在世亦为百岁。追昔思今,感慨系之。党不易、业未竟、路多险,自当不懈也。

党庆百年话沧桑,

人活七载喜未霜。

南湖星火钟山雨,

北国烽烟台海狼。

始简毕艰途漫漫,

信真行正气昂昂。

今朝长祭一杯酒,

再捋青丝下夕阳。


    【注 释】

      未霜:指头发未白。

       钟山雨:毛主席有诗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北国烽烟台海狼:从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反击印军入侵等,到台海反挑衅反分裂,民族抗战并未结束。

       始简毕艰:董老曾为中共一大会址题书“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取自《庄子·内篇·人间世》“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钜。”意为做任何事开始再难也是简单的,而真正要做成事业,那是非常艰巨的。

       长祭:祭党的创始人、开国领袖,祭革命先烈,也祭老革命的父母。

       下夕阳:借毛主席“遍地英雄下夕烟”句,指老夫聊发,追日不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