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沙洪波:东北抗联精神的歌者——从李铁龙诗歌再获最权威评价谈起

时间:2024-03-28 12:26:56  来源:毛旗网  作者:沙洪波

东北抗联精神的歌者

——从李铁龙诗歌再获最权威评价谈起

沙洪波

  吉林省新诗学会会长李铁龙诗歌再获中国诗歌最权威网站——《中国诗歌网》的盛赞和肯定。《中国诗歌网》,是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最权威诗歌网站。近日,《中国诗歌网》隆重推出吉林省文联(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长元对李铁龙会长诗歌和李会长人品的全面评价文章。

  李会长是一位将诗歌、书法、音乐兼融一体的艺术通才、文化大家,是吉林省德高望重的新诗事业领军人物,不仅得到吉林省文化界特别是诗人们的认同和拥戴,也得到全国的广泛尊重和肯定,比如2018年,李会长在贵州省茅台镇被中国茅台酒业集团授予突出贡献金质勋章,这是茅台集团倾力打造国酒文化的重要举措,全球只颁发20余位,含金量很重。

  李会长的书法作品,十多年前在吉林省一次慈善拍卖活动中,被拍到5000元一幅,也说明大家对他书法水准的认同。在长元主席文章之外,我也写点我对李会长的感慨和评价。

  李会长在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工作期间,是中共吉林省委一些重要文件主要起草人,受到多位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称赞,到省委巡视机构工作之后,铁肩为民扛公正,两袖清风倡正气,为人真诚、正直、热情、豪爽、仗义、有风骨和个性。

  人品即诗品、书品,艺术人物的性格即其作品的个性,所以,李会长的诗歌,充满阳光和正气,同样,他的书法作品壁立千仞,大气磅礴,力透纸背,自成一家。我国宗师级书法大家姚俊卿盛赞:李铁龙临帖不辍,功力深厚,是一位真正具有自己独特艺术风格和个性的书法大家,将在书法史上有着自己的独特地位。

  去年,李会长在主持当代吉林书法发展与方向论坛时指出,书法水平与文化底蕴是相辅相成的,是成正比的,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单纯的书法家,所谓的书法家都是文学大家,这个观点,李会长几十年前就提出过,现在已成为书坛主流的看法。

  作为著名诗人的李会长,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岗位上退休后,担任吉林省新诗学会会长,肩负起振兴吉林诗歌大省的重任,构建了一个吉林省诗人和诗歌特别重要阵地,成为吉林诗歌复兴事业的倡导者和奔走者。为吉林省诗歌事业发展付出极大努力,做了很多扎实、细致的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他更是朋友们、邻居们的知心人,2022年上半年,长春市疫情严重,约三个月封城抗疫,有时出现居民没有米面的严峻情况,李会长就将家里米面拿出来给这样的邻居度过难关。他还自掏腰包买很多价值不菲食品送给防疫志愿者。吉林省有个东北抗联烈士的后代,是个不愿意多参与社会交往的业余诗人,有段时期全家在吉林省东部山区一个东北抗联当年战斗的地区生活和工作,参加吉林省新诗学会活动中认识了李会长,李会长听说他的个人生活和工作出现一些具体困难,在当地受到一些不公正对待后,在省城长春市想办法给予解决。

  这件事,让很多吉林省的诗人们直接深深感受到了李会长从政做人的人格力量。

  这位抗联烈士后代在一篇文章中深情写到:“李会长当时说:对历史不能忘记,对为中国革命、中华民族解放做出贡献的先辈们,不能只记住有代表性的人物,要敬重每个牺牲了生命的先烈,做人不能势利,对待先烈们更不能势利。我们做工作不能只做锦上添花的事,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的血,对于烈士的后代要关怀,不管他们的祖辈是默默无闻的普通战士,还是有知名度的将领,他们的后代遇到应该解决的问题,都要解决好,不能把烈士后代的合理诉求不当回事,轻视烈士后代的生存状态,这样做法,让先烈们特别是无名烈士们寒心。

  李会长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责任,是个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真正为人民群众干实事的共产党人。”

  吉林省有一座城市,是东北抗联和杨靖宇将军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东北人民饱经日寇残酷蹂躏的地方,但是,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抗战历史城市,至今没有一个纪念和展示东北抗联丰功伟绩的场地,影响了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品位。

  李会长是我国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主要倡导者和奔走者之一,多年来一直和一些热心同志为建立东北抗联纪念标志设施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文化而倾尽全力,共同做了很多具体、扎实、艰辛、细致的推动工作,目前在各级部门关注和努力下,这项事业已经取得了进展。

  同时,李会长带头创作弘扬革命传统文学和推崇爱国英雄主义的作品,他的《中华辉煌》等大气磅礴诗作,备受世人喜爱,成为很多重要活动和演出的保留朗诵节目。

  在这里推荐一首李会长的描写东北抗联诗作:七律/纪念杨靖宇将军/寒冬季节忆英魂,不尽哀思化泪奔。雁叫千声啼热血,风停万里祭青云。钢筋铁骨铸忠烈,艰苦卓绝冠古今。松水白山同俯首,百年奋斗为初心。

  特别要说的是:李会长是中国格律诗歌界一位有代表性、有自己个性和特点的实力派诗人,他的格律诗功底扎实,并且形象性强,很多作品实现了思想性、形象性、音乐性的完整统一,成为当代格律诗星空上的耀眼精品。

  “诗不艰深为大雅,人归质朴是成熟,”是李会长的艺术追求,他认为:写格律诗千万不要用生僻字,那些名传千古的古典诗词没有一个冷僻字。功夫不到才用冷僻字。

  比如,在格律诗界产生很大影响的:七绝/读著名画家易洪斌天马图/才看惊龙四海生,又闻霹雳九霄行。神驹一跃三千里,纸上飞来百万兵。七绝/和文昌诗兄龙泉宝剑诗/龙泉在手气如虹,三尺寒光壁上鸣。敢向边关问战事,挥戈沙场也英雄。

  诗歌,最早就是歌词,所以音乐的节奏和韵律是诗歌与生俱有的特性,现当代中国诗歌的主要问题是诗歌的散文化、杂言化,行文过于铺张,不注重诗歌的形象特点,使诗歌成为分行写的散文、杂文。

  李会长的诗歌,不论格律诗还是新诗,都特别注重诗歌的形象性、音乐性,对中国新诗的散文化、杂文化倾向努力进行反拨,这是他作为一个代表性诗人和我国主要诗歌团体领军人,对我国新诗发展的一个重要贡献。

  李会长这样的诗歌特点,和他本身集诗人、书法家、音乐演奏家于一体相关,李会长是中国当代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位如此全才的诗人,正因为他对三类艺术的贯通,体现在诗歌创作中,让他创作的诗歌,特别是现代自由体诗歌充满音乐的节奏感,充满书法的线条节奏和简洁明了,让他的诗风在当代中国诗坛别具一格,被认为是当代将传统和现代、将西方现代派和中国优秀诗歌精华融汇一体的代表诗人之一。

  李会长主持吉林省新诗学会工作十余年来,为吉林省复兴诗歌大省这一文化大业,付出很多心血,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学会工作没有资金时前后将个人工资十多万元拿了出来,扶植了很多有价值、有品位、特别是公正严肃的诗歌活动,联系帮助了很多基层的诗歌团体,吉林省新诗学会成为了全国省级诗歌团体中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诗歌团体,对吉林省新诗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他是吉林省新诗学会的核心和灵魂,是吉林省新诗事业的领军者。

  李会长是诗歌大省吉林省诗歌复兴事业的坚强推动者,是中国新诗向正确方向发展的坚强推动者,他从做人到作诗,都给诗界带来一种正气,带来一缕清风,带出了一个新诗无限风光的新道路。

  在此,向他和他的吉林省诗歌事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将李会长一首精品力作献给大家:李铁龙/七律/自题/临窗秉笔写风云,絮语长歌贯古今。书海听涛求墨法,诗林把盏觅知音。豪情万丈好达意,柔韵千般妙入神。泛月轻舟非易得,学成致远是辛勤。

  (注:本文作者曾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等多家国家级文化学术团体负责人,多项国家图书奖和编辑奖获得者,教育部直属高校出版社编审。)

  李铁龙简介: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第八届吉林省文联及作协全委会委员,吉林省新诗学会会長,吉林省诗词学会工作指导组顾问,《北斗诗刋》、吉林新诗网、吉林诗人书画艺术家论坛总编,吉林省政协书画院顾问,吉林省高校诗歌联盟及诗歌大赛特邀导师,吉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长春市净月潭瓦萨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签约诗人,代表作《土地》获中国诗歌年度评选十佳新诗作品,多次被国家及省市诗歌晚会选为朗诵作品。担任吉林省新诗学会会长10多年来,提出创作要坚持"诗人气质,家国情怀,公益精神"理念,组织开展各类重要诗歌活动50余次,深受诗人及诗歌爱好者的欢迎和认可。由吉林人民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心翼集》、《思絮集》、《秋叶集》三部诗集,一部《李铁龙书法作品楫录》,《心翼集》获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文艺奖。2007年吉林省作协召开李铁龙诗歌作品研讨会。有十多位国内著名文学评论家撰写文章高度评价其诗歌作品。应邀到吉林省图书馆《文化吉林》讲坛、吉林省高校及中小学校、企业等单位演讲,普及宣传诗歌及书法知识,受到热烈欢迎。北京大学等十几所国内著名高校均收藏其诗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