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学会 > 红色学院

吴铭:说说人海战术

时间:2018-10-31 18:15:47  来源:吴铭评说  作者:吴铭

   老同学您好。

  我们同窗四年,那是一段火热的日子,让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日子。我们一起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唱着“三大纪行八项注意”,唱着“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唱着“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唱着“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唱着那些火红的歌曲,毕业于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现在,这些歌唱的不多了,但,我没有忘记。

  

  所以,别人胡说我党我军的革命历史,我不难过,而你也这么说,我就感到手中冰凉、肝肠寸断,有一种无奈的感觉。你忘记了我们一起学习、生活的那段日子。

  你说共产党,还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搞“人海战术”,所以,“不珍惜战士生命”。我非常伤心,所以,我公开给你写了这封信。我相信,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师团级领导干部,讲这样的话,伤了我的心,伤了广大指战员的心,也伤了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的心。

  

  这样的话,别人可以讲,你不能讲。你的立场,你的知识,你的地位决定着你不该讲、不能讲,你讲了,就是犯罪。

  诬蔑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革命群众,还有革命历史,特别是革命精神,这是资产阶级反动势力做派,于今尤烈。可你,你是共产党员,你是军人,你是高级领导干部,你受党教育多年,你下面还带着一群兵。你这样讲,意味着你在思想上、意识上、恐怕在行动上,也投降了资本主义甚至是帝国主义,投降了公知、精英,背叛了我党的初心。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一起学习的毛泽东思想,还有革命历史、革命精神,你全忘了,是不是这些东西当初就没有进入你的心灵?这些年你在做什么?你没有深入地学习这些吗?你不搞政治理论学习吗?你对这些公知、精英的诬蔑宣传,根本没有辨别能力、没有抵制能力。在他们的诬蔑面前,你不但没有挺身而出,维护党、人民军队、新中国还有人民革命历史,而是相信他们的歪曲诬蔑,接受他们的歪理邪说,做了他们帮凶,做了他们做不到的事情,让亲者痛、仇者快。

  

  我们本应该并肩作战,反击这种诬蔑和歪曲,反驳他们的歪理邪说的。可是,今天,我却要来做你的思想政治工作,让你重新认识革命历史,端正态度,纠正错误。我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能不能改变你,改变你这种所谓有身份有地位的人。

  你的情况,从侧面也说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渗透是多么怵目惊心。

  今天讲讲你指责共产党、人民军队的所谓“人海战术”“不珍惜生命”问题。

  1949年7月,毛泽东发表《丢掉幻想,准备战斗》一文,其中有一段是:“共产党是一个穷党,又是被国民党广泛地无孔不入地宣传为杀人放火,奸淫抢掠,不要历史,不要文化,不要祖国,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讲道德,共产共妻,人海战术,总之是一群青面獠牙、十恶不赦的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看见了吗?“人海战术”,这是“国民党广泛地无孔不入地宣传”的,当然是对共产党人,对人民军队,对革命群众的诬蔑。我想,我们一起上学的时候,还讲究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现在,也还讲究。这些文章,你应该是学过的。

  “人海战术”“不珍惜生命”,战场上不允许投降、被俘,要战至最后一人,人在阵地在,当然就“十恶不赦”。

  共产党,还有人民军队,搞过人海战术吗?我们都学过这段历史,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

  想想看,1927年9月,秋收起义失败,毛主席带领700多人,进行三湾改编,称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然后,他们上了井冈山。当时白色恐怖,四面都是敌人。请问,这么点军队、这么点人,还有许多伤员,有什么资格搞人海战术?这时,主席带领那支军队搞的是“游击战术”,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这个,你应该清楚吧。

  

  1928年4月,朱老总率领湘南起义的部队上山,朱毛会师。人民军队雏形初现,但内部矛盾尖锐,后遭到“八月失败”。年底,彭老总率领平江起义部队也上了井冈山。因为地方狭小,养不了那么多军队,再说,局促于井冈山一隅,也不利于发展革命。所以,1929年春节期间,主席、老总带领部队下山,南下赣南开辟新的根据地。此后,局面逐渐打开,多次打败湖南、江西、广东军阀的“进剿”“会剿”,四次胜利打败国民党的“围剿”,“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和红色人民政权。在战术方面,形成了“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口诀,还有“诱敌深入、慎重实战,集中兵力”“运动战、速决战、歼灭战” 原则。请问,有哪一条说到“人海战术”了?

  国民党蒋介石率大军五次“围剿”中央革命根据地,每次的兵力都10倍于我军!为什么他们不是“人海战术”,而我们却是“人海战术”?

  

  “人海战术”,这么一种愚蠢的战术,要说世界上有,也是蒋介石他们用的,而绝不是共产党、人民军队用的。因为,我们根本用不起,我们没有那么多军队!我们只能“战略上以一当十,战术上以十当一”,哪有“人海战术”的味道?

  长征,我就不提了,因为,敌人是四面包围,我们自然搞不了什么“人海战术”,相信你也不反对。

  抗日战争开始时,八路军、新四军才多少人?就说八路军,四万五千人,到山西、绥远、河北、察哈尔、山东等华北诸省抗战,国民党晋绥军、东北军、西北军、中央军,哪个派系的军队不比我们多?日本鬼子不比我们多吗?我们有什么资格搞“人海战术”?你也应该知道,我们搞的是统一战线领导之下的独立自主作战,是“山地游击战,不放弃有利条件下的平原游击战”!游击战,上升为战略!游击战呀,能搞“人海战术”?你疯了吗?这样的谣言你也信。

  你看过老电影《扑不灭的火焰》吧?共产党员、八路军排长蒋三,一个人到汾阳县唐兴庄,去统战他的亲哥哥蒋二,驻在任堰的伪军头子(好像是个连长)。一个人,发动群众,建立政权,建立游击队武装。最后消灭了驻地日军和伪军,击毙了他的亲哥哥,一个至死都不愿意放弃反动立场的汉奸头目。其他敌后武工队、雁翎队、铁道游击队等等,很多。你给我说说,他们怎么搞“人海战术”?

  

  我们打的是“人民战争”!你蒋介石、汪精卫、日本鬼子、美国鬼子,也可以搞呀,《论持久战》是公开发表的,《毛泽东选集》四卷也是公开发表,谁都可以看。反动派,帝国主义,也可以搞人民战争呀?你们搞不了。所以,就诬蔑我们,说我们是“人海战术”,说根据地的老百姓都是共产党的人,都该死,给他们肆意屠杀革命军民和无辜百姓找借口。

  解放战争我们搞“人海战术”了吗?

  粟裕,苏中“七战七捷”,就在你老家门口打的,新四军以3万多人,对付国民党12万人还有援军,我们却在敌人眼皮底下歼敌。你说说看,如何搞“人海战术”?哪一仗是“人海战术”?1947年3月,蒋介石彻底撕毁《双十协定》,对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延安的中共中央仅有2万多兵力,要对付胡宗南的近三十万大军,你给我说说,是谁在搞“人海战术”?我们三战三捷,没办法,这叫“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古今中外都是这个作战原则。这样的打法,蒋介石这个草包,还有胡宗南这个草包,根本搞不了。

  

  1947年5月份,孟良崮战役,陈粟大军集中兵力,歼灭了整编74师,算“人海战术”吗?可是,你蒋介石、陈诚也有大军对我华野军队的包围呀!怎么我们优势兵力围歼整编74师就算是“人海战术”,你几十万大军围攻就不算“人海战术”?

  淮海大战,我们是60万对蒋军80万,怎么就“人海战术”了?

  

  抗美援朝战争,我们同样不玩“人海战术”这种愚蠢的战术。三年仗,我们付出了40万英雄的伤亡,至于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按他们自己说法,最少的伤亡109万,最多的说250万,或者好几百万,甚至更多。谁伤亡大,谁不珍惜战士生命?我们零敲“牛皮糖”,“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打冷枪”,挖坑道,哪有什么“人海战术”?

  我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索姆河战役,参战双方伤亡约134万人,其中英军45万余人,法军34万余人,德军约53.8万人,这叫打仗吗?双方将帅之愚蠢,于此可见。还有凡尔登战役,德、法两国投入100多个师兵力,军队死亡超过25万人,50多万人受伤。伤亡人数仅次于索姆河战役,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算是“人海战术”的现代祖宗吧。他们尊重士兵的“生命”了吗?这种打法算不算愚蠢?“将帅无能,害死三军”!你在解放军战史上找找,有这样的战例吗?

  

  二战,苏德战场,德国人、苏联人、英国人、法国人还有美国人,全线平推,算不算“人海战术”?

  美军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争夺战,算不算“人海战术”?

  你说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到最后一人也不投降,这违反了什么国际法精神。又是胡扯。如果,你是上甘岭战役的指挥员,12军军长政委,或者15军军长政委,或者志愿军的司令政委、兵团的司令政委,你敢在战前动员中讲,允许他们投降?你敢吗?你也这么讲,不要说彭老总,就是下面的士兵,也会批判你!你现在带兵,你敢讲一旦被敌包围就可以投降、被俘吗?你敢讲不需要战到最后一人吗?

  

  连国民党的军官也不敢这么讲。

  如果你敢,那么,总指挥会枪毙你!全国人民也不会原谅你!你是个极其低劣的指挥员。

  我不知道,你从哪儿学来的乱七八糟的东西,你一丝鉴别能力都没有。

  算了,我不想多说了,希望你能反思一下。至于让你改正错误,我想,很难的。

  至于诬蔑我们“不要历史,不要文化,不要祖国”等等,我正和他们斗争,揭露他们,批判他们,教育他们。有位叫郑某彪教授的就是这样指责我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