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看了这篇发言稿,我很气愤!

时间:2019-05-27 12:48:42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望长城内外

   5月26日,许多媒体转载了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新媒体品牌栏目)以《一篇值得细读的高级别官员讲话》为题,转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国家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5月25日召开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的发言稿。郭书记(郭主席)的这篇发言稿,对中美贸易战进行了分析,并从正面回应了许多问题。特别是他在谈到“贸易逆差是不是中国占便宜”问题时介绍的有关情况,使我看了非常气愤:明明是美国占了我们中国的大便宜,特朗普还说是美国吃了大亏,完全是颠倒黑白,胡说八道!

  郭书记(郭主席)发言稿中分析“贸易逆差是不是中国占便宜”问题部分的全文如下:

  单从统计数据看,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金额和占比都很大,似乎吃亏,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美国实际上得到了多方面的极大好处。

  美国从中美经贸往来中得到的好处,相当于从一头牛身上剥下来很多张皮。

  一是美国的进口商及跨国公司拿到贸易差额中的绝大部分利润,美国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将近60%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其中相当部分是美资企业,销售这些产品最终形成美国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美资企业全球海外销售总额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中美贸易不平衡中61%来自加工贸易,在实际价值分配中,中国真正得到的增加值很少。

  二是美国消费者通过中美贸易获取巨大的“消费者剩余”。据统计,美国市场零售商品中四分之一左右从中国进口,例如,沃尔玛售卖的产品中26%直接来自中国。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源源不断输入美国,降低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提升了福利水平。

  三是美国输往中国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中国发挥价格支撑的领域。例如,粮食、能源、飞机、芯片等大宗商品,如果没有中国的大量采购,其价格决不是今天的水平。

  四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出现“高消费,低通胀”奇迹,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口超过欧美日总和的中国,增加了全球消费品供给。

  五是美国获得廉价资本回流。中国贸易顺差积累的资本,以购买美国国债的资产方式支撑着美国的消费和投资。截止去年年底,中国有7.3(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一半以上以美元形态存在,使得美国市场资金成本极低,为经济的复苏和繁荣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六是美国长期占有中国巨额储蓄资源。中国人民勤劳节俭,即使在月薪十几美元和几十美元的时候,也会省出一点钱存款。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美国对中国巨大的经常账户赤字,意味着美国同等规模的体系,美国金融体系中直接融资占比很高,存款创造效应低。

  美国的广义货币和现金增长缓慢,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形成鲜明的对照,足以解释美国经济金融的新秘密:美国甚至连印制和发行美元的费用也节省了很多。

  我对郭书记(郭主席)这部分讲话的理解

  从上面郭书记(郭主席)分析“贸易逆差是不是中国占便宜”问题的讲话,我的理解是:

  尽管近年来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金额和占比都很大,看似吃亏,但实际上美国得到了多方面的极大好处。

  一是美国的进口商及跨国公司拿到贸易差额中的绝大部分利润,而中国真正得到的增加值很少。

  二是美国消费者通过中美贸易获得了巨大好处,降低了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提升了福利水平。

  三是如果没有中国的大量采购,美国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都会比现在要低。

  四是由于中国大大增加了廉价消费品的供给,使美国出现了“高消费,低通胀”的奇迹。即消费花钱多,物价还不涨。不象咱们中国,老百姓一加工资、养老金,物价就涨。

  五是美国获得廉价资本回流。就是说,一方面,美国到中国投资获得了高额利润;另一方面,中国又用贸易顺差积累的美元,以购买美国国债的资产方式支撑着美国的消费和投资。截止去年年底,中国有7.3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一半以上以美元形态存在,使得美国市场资金成本极低,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和繁荣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六是美国长期占有中国巨额储蓄资源。根据我国规定,国内企业和外国在华企业出口得到的外汇,都被人民银行换成人民币付给企业,人民银行则将这部分人民币记为“外汇占款”。为了不引起通货膨胀,必须要使银行保持一定的储蓄,来抵消“外汇占款”。否则,市面上流通的钱多了,就会发生通货膨胀。中国人省吃俭用,在银行存了大量的钱;美国由于对中国贸易存在巨额逆差,从账面上欠中国大量的钱,而美国欠中国的这些钱,又都被美国人拿去投资赚钱了。所以说,美国欠中国的这些钱,实际上长期占有了中国巨额的储蓄资源。

  另外,美国由于长期巨额贸易逆差等原因,国债不断增加。但由于美国的国债都是美元国债,中国、日本等美国的主要债权国,手里拿着数万亿的美元国债,卖,没人接盘;抛,又会引起美元国债贬值,使自己遭到重大损失,结果就被套牢了。所以,巨额美元国债不是美国的麻烦,而是中国、日本等美国主要债权国的麻烦。有这些账面上的美元国债,美国现在甚至连印制和发行美元的费用也节省了很多。

  从以上情况看出,中国这些年的对美贸易,完全就是象郭书记(郭主席)所讲的那样,实际上是美国人得到了多方面的极大好处,相当于从一头牛身上剥下来很多张皮。就在这种美国占了很大便宜、中国吃了很大的亏的情况下,特朗普还说是美国吃了大亏,这不仅完全是颠倒黑白、胡说八道,而且暴露了美国资本主义极度贪婪的本性,实在是令人气愤万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