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由之说:中俄关系给世界注入巨大确定性

时间:2023-03-20 21:55:38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由之说

中俄关系给世界注入巨大确定性

——中俄两国元首同日在对方重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在习近平即将展开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一一中俄两国元首再度面对面晤谈之际,在同一天的3月20日,两国元首互在对方重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相当罕见,传递出不同寻常的信息,中俄关系给世界注入巨大确定性。

  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普京则在中国的《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俄罗斯和中国——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大大提升了世界包括中俄自身对未来中俄关系发展的预期。


  在署名文章里,两人谈起了元首的个人友谊以及这次习近平访问俄罗斯联邦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说:“10年来,我8次到访俄罗斯,每次都乘兴而来,满载而归,同普京总统一道开启了中俄关系新篇章。” “这些年来,我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工作联系,在双边和国际场合先后40次会晤,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擘画蓝图,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沟通对表,为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牢牢定向把舵。” “我即将对俄罗斯的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普京说:“我们的首次会晤十分务实,却又坦诚友好。这种交流风格我本人很中意。” 注意“很中意”,是一个很中国化的词。普京称:“我们对即将举行的会谈寄予厚望。毫无疑问,此次会谈将为双边各方面协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说:“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同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将中俄关系置于本国外交优先方向。”

  普京说:“俄中关系事实上就是当今地区乃至全球稳定的基石,促进经济增长,并成为国际事务中积极议程的保障。这种关系是大国之间和谐与创造性合作的典范。”

  由之注:两国已不存在悬而未决的历史与边界问题,完全可以成为“背靠背”、“肩并肩”的地缘政治伙伴,并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谈到中俄两国经贸往来。习近平说:“双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格局。”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90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16%,中国连续13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双向投资规模持续增长,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强劲,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双方各自发展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普京说:“我们优先方向之一是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十年来,到2022年,俄中本已相当大的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创了新高。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曾同习近平主席设定将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将于今年实现,而不是2024年。重要的是,两国在双边贸易中的本币结算份额日益增多,这使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自主。

  由之注:注意普京特别提到两国在双边贸易中的“本币结算”与“关系自主",意在強调建立一个“去美元化”新的世界贸易结算的多元体系。 关于中俄贸易的互补性,已经成为双边贸易增长的内生动力。俄罗斯有能源与粮食的资源禀赋,中国有全门类制造业与市场技术优势,二者可以无缝对接,合作领域十分广阔,是双方抵御美国制裁、对冲“脱钩”的強有力战略与贸易伙伴,这种中俄各自的“比较优势”可帮助形成两国经济的区域大循环。


  谈到当今国际秩序与担当。习近平说:“双方在国际舞台密切协作,履行大国责任担当。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错综交织,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世界经济复苏道阻且长。国际社会忧心忡忡,亟盼驱散危机的合作良方。国际社会清楚地认识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个国家说了算的国际秩序。一个团结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动荡的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

  ——中俄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机制内密切沟通和协作,共同致力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普京说:“在大风大浪的世界我们就国际问题保持密切合作,肩并肩,像湍流中的岩石一样矗立,切实协调外交政策,应对共同的威胁和当代挑战。”

  —— 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采取双重遏制政策,企图遏制任何不屈服美国指令的国家,愈加横行。国际安全和合作的架构正被拆除。俄罗斯已经被宣布为“迫切的威胁”,而中国被称为“战略竞争对手”。旨在遏制我们两国的发展,侵犯我们两国的利益的这些企图不会得逞。

  由之注:这次两国元首会晤,可被视为在一个世界变乱交织的敏感时刻,为共同应对美霸权主义与北约军事威胁而展开的一次“联手”元首外交行动。我们可以想象中俄元首会晤探讨相互之间合作时的那种“无禁区”“无上限”的融洽氛围,这从元首的署名文章中也可以充分感受得到相互的尊敬与期待。不过,华盛顿与东京还有西方阵容的一些人肯定在猜想和紧盯中俄两国元首会晤究竟谈了些什么?后续中俄会有哪些深度合作?相信他们会加紧作出基于自身立场的甚至不怀好意的解读。


  谈到俄乌危机与和谈前景。习近平说:“去年以来,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中方始终着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

  —— 前不久,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体现了国际社会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为缓解危机外溢、推动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普京说:“俄罗斯对以政治外交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保持开放的态度。”

  —— 我们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乌克兰问题采取平衡的态度,理解其历史背景和真实的原因。我们欢迎中国愿意在解决危机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由之注:注意普京“感谢”中国采取的“平衡”的态度,“感谢”可能对中国人来说有点意外,但如果能够“理解”中国的立场就已经不错了,因为中国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在中国看来乌克兰的主权与俄罗斯的安全都须得到国际社会平衡关切与保证。这次中国成功促成伊朗与沙特这对历史宿敌的破天荒和解,在世界传为佳话。如果中国再促成俄乌和谈并达成永久停火协议的话,那么国际舆论认为2023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应该授予中国,可是中国不太看重已经受到玷污被西方反复用来政治化的这个“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在乎的是为世界和平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象美国一样到处“浇油”、“拱火”。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用毛泽东的这句诗作为当前世界形势的判断不也非常恰当么?!此时此刻,需要给世界注入巨大的确定性,这正是中俄走近深化合作的世界意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