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马志远:“恨得要死,怕得要命”——评夜拆毛主席塑像现象

时间:2024-01-11 16:54:3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马志远

  据近日来自“红歌会网”的消息,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村委会大院内的毛主席塑像于2023年11月8日夜间12点许被人拆走,塑像位置换成了一根旗杆。该村的村民发视频呼吁“广大网友、爱国人士帮忙寻找、转发。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新中国。希望毛主席塑像回到我们当城村。”

网传视频截图(左图为村委会前的毛主席塑像;右图为塑像丢失后的村委会门口)

红歌会网志愿者实地拍摄(2023年12月实拍图)

  去年11月间,毛主席的故乡湖南长沙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长沙市望城区花实村国庆节时树立的一尊毛主席塑像,被人深夜拆除。事发后,全国各地的许多网友致电长沙市政府表达抗议,要求查明事实真相,找回毛主席塑像安放原处。官方回应说“统一答复”,至今尚无下文。

  还有早些时候的2023年8月25日,当日深夜1点,山东临沂某县的毛主席雕像被盗拆。当地群众多方追查的结果,据说是“有关部门”奉命执行“绝密文件”,不允许立毛主席雕像。

  看罢这些消息,该怎样描述那些夜拆毛主席塑像的家伙的心理状态呢?鲁迅先生《狂人日记》里有句话:“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虽说鲁迅先生的作品“是匕首,是投枪”,但先生这句话还是太过文雅和深奥,还是借用几十年前的一句大白话吧——“恨得要死,怕得要命”。这八个字更能生动传神地描写他们的那种仇恨与惶遽交织的状态。

  那些深夜盗拆毛主席塑像的家伙们,对毛主席很恨、恨之入骨、“恨得要死”。他们究竟是些什么人呢?他们有的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被推翻的“三座大山”遗留下来的徒子徒孙,他们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人民大革命中失去了他们压迫和剥削人民、作威作福的“天堂”;他们有的是党和国家机关中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中、蜕化变质的贪污受贿的腐败分子,这些人中上至高级领导干部,下至乡村干部,被抓获的已经难计其数;他们有的是改开以来在公有制企业改制中、在鼓励和发展非公经济政策下乘势而起、大发横财的新资本家,如人们已经众所周知的某想集团的柳某某、恒大集团的许家印;他们有的是在美日西方帝国主义“和平演变” 之下丧失民族立场的汉奸、国贼和敌特分子,这些人有的在外交战线上身居高位,有的在意识形态、教育文化领域呼风唤雨,有的甚至已经渗透进了人民军队这个钢铁长城中去了。

  他们这些人出于自己的阶级立场,出于保护他们不择手段攫取的既得利益的目的需要,对毛主席本人,对象征毛主席形象的塑像、画像、标志物、纪念物,对记载毛泽东思想的一切书籍、图片、音像制品,都极度愤恨,必欲除之而后快。

  同时,他们又心虚气短、胆小怯弱,面对毛主席身后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巨大威望和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简直“怕得要命”。他们深知毛主席以其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人格和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真理的光辉,不仅仅教育了一代人,而且在继续教育着中国人民;他们深知因为推行私有化、市场化而卷入世界性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的中国,身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新“五座大山”和严重的两极分化重压之下的普通群众,正在迅速地觉悟过来,广大人民群众怀念毛主席、呼唤毛主席,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已经形成一股股滚滚洪流,首都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前、韶山毛主席故居前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的人群已经汇集成浩浩荡荡的大军。所有这一切,都让他们感到不寒而栗。所以,他们不得不采取卑鄙下流的手段,深夜盗拆毛主席塑像,以求泄去心头之恨,抹杀毛主席的光辉形象。

  那些拆毁毛主席塑像的家伙,你们真是没出息。你们对毛泽东不是怀着深仇大恨吗?你们手中不是有大型吊车、钢制绳索和撬杠,或许已经“武装到了牙齿”了吗?对于毛泽东的雕像、塑像,拆就拆吧,何必趁着夜深人静、月黑风高,像一伙窃贼、像一群鬼子一样“打枪的不要,悄悄地进村”,又偷偷摸摸地干活呢?你们如果有胆量,又拥有真理和掌握了群众,你们就抽一个丽日晴天、良辰吉时,宣告你们拆毁毛泽东塑像的理由、公布你们这样做的根据,不要以什么“统一回复”搪塞敷衍,更不要拿什么“秘密文件”欺骗群众。

  夜拆毛主席塑像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接连发生三起,可以称之为一种“现象”。这一恶劣现象的发生,既不是突然的,也不是偶然的。此前发生的移走、拆毁毛主席塑像以及类似的仇视、诋毁、污蔑毛主席形象的事件还有多起,具有记忆功能的互联网都做了记录:2011年7月,南阳市方城县有关部门强行拆毁毛主席纪念馆和毛主席像;2016年1月,河南开封通许县孙营乡朱氏岗村一尊的毛主席雕塑被强行拆毁;2017年12月,河南省洛宁县望乡庄园梅园内一尊3.5米高的毛主席雕像被强行拆毁;2021年9月,在毛主席忌日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强行关闭该县最大的毛主席纪念馆;2023年9月9日,西南大学将学生们在毛主席雕像下祭奠毛主席的鲜花粗暴移走、践踏……

  一面是广大人民群众中风起云涌的“毛泽东热”,一面是偷偷摸摸夜拆毛主席塑像的卑鄙行径,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阶级斗争的延续。这场旷日持久的斗争虽然艰巨、复杂,但是,那些深夜盗拆毛主席塑像之徒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怕得要死”的兔子似的胆怯与懦弱,已经宣示了他们最终失败的结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