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由之说: 从替代到颠覆——关注人工智能时代的商业模式颠覆

时间:2024-01-16 17:50:07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由之说

  昨天的由之说写了《“人力”将被“算力”替代

  ——关注人工智能对全球的就业冲击》的专栏文章(链接:

  http://www.juzizhoutou.net/huanqiu/txzt/2024-01-15/18473.html)

  昨天引用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 人工智能(AI)将影响全球近40%的就业岗位,而与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相比,发达经济体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今天引用的则是普华永道的最新调查结果,让我们一起关注人工智能时代的商业模式颠覆。

  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全球近一半的首席执行官表示,鉴于人工智能(AI)等技术进步的步伐和气候压力,他们的商业模式未来十年内将不再可行。普华永道对全球4,702位企业领导人进行的调查发现,45%表示,他们的企业如果跟不上形势的话,可能在十年内倒闭。这一比例高于2023年的39%。这又是一个让人睡不着觉的趋势感知。况且,毫不讳言,商业模式颠覆关乎市场主体的存续,而市场主体的存续则与社会劳动就业存在最直接的关系。市场主体承担着创造社会财富与吸纳就业的使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市场主体首先要保证能活下来,才可能更好地吸纳就业,至于机器人排挤工人,则又是一回事。

  从人工智能对商业模式可能的冲击来看,是广泛、深刻而长久的。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将越来越渗透到人类的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中来,其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已经成为了各家企业竞争中具有创新价值的一环。

  学界研究认为,AI技术对商业模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AI带来的数据革命。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下,企业能够收集到更多、更准确、更全面的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分析和挖掘,企业可获得更深入的数据见解,提升自身的决策能力和商业模式的推进效果。一方面,AI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地获取大量数据,并将其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信息。例如,在营销领域,AI分析软件可以通过扫描大量市场数据,了解受众的兴趣、行为、趋势和偏好,从而预测未来的市场走向、开发适合目标用户的产品,或者制定精准营销策略等等。另一方面,AI技术也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数据,让数据成为企业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依据。例如,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企业依靠AI技术分析需求预测数据,进而优化库存管理、降低物流成本、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可以想见,生产力的数据要素不可或缺,正成为企业日益重要的资产。

  二、AI技术改变传统业务模式。AI技术在商业模式中的应用,也带来了传统业务模式的变化。AI技术可以让企业的业务更加高效、灵活,更贴合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比如,AI技术已经在零售和服务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消费者把商品放入购物车自动结算,并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荐个性化推销等功能,使得企业采用新的销售方式、数据监管系统等。在服务领域,智能客服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客服帮助公众解决问题,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

  三、AI技术打通平台。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帮助企业打通平台,创造更多的价值。例如,智能维修服务平台可以通过AI技术来实现智能化的服务。通过与多个主机厂的合作,平台可以发现车辆故障的真实原因,并在维修过程中使用该数据,提供更好、更快速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务。企业还可以通过数据共享、数据融合、数据交流等方式,搭建开放、高效的平台生态系统,实现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

  四、AI技术带来新型商业模式。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企业提供新型商业模式的支持,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例如,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应用,这些技术帮助企业开发出具有高度智能化的产品、服务,从而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

  AI技术不但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同时也升级了商业模式。其未来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必将带来更多的变革和创新,企业要积极把握机遇,提高自身竞争力,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和趋势。

  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做了下列畅想:“未来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业,而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未来制造业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服务和体验,未来的制造业都是服务业。”

  昨天,我把这种人工智能的冲击上升到哲学与经济学上的“替代现象”来看待,于是写下了这段话:“替代”,是人与自然进化必然发生的历史现象,也是一种现实进程的逻辑规律。没有替代,就没有竞争;没有替代,就没有更新;没有替代,就没有进步;没有替代、就没有发展。一句话,没有替代,就没有生生不息。其实,“颠覆”又何尝不是如此。作为一种哲学语境,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是必然发生的,这是一种时代的质变。

  站在人工智能即将到来的时代趋势与时代条件下,作为市场主体,作为搏击市场的企业家们,可能无法通过“守正”来抗拒这种颠覆,而只能大概率通过“创新”来拥抱时代之变,实现基业长青。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