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今天,怎样做一个左翼人?

时间:2024-01-17 17:46:00  来源:红色写手微博  作者:矛盾今评

  一、群众只有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

  2023年的冬天,是个寒冷的冬天,也是一个火热的冬天。2023年12月26日,是主席诞辰130周年,全国各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各族群众,在以不同的方式纪念着,不管是纪念堂,还是韶山冲,都是人流如织。多年来,在这一天,群众自发的纪念,已汇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大潮。这是群众的心声,这是人民的节日,这是群众团结在一起的节日。群众的手中不再空空,不再吃惊,不再茫然,不再无出口地奔突,"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昭示着,群众只有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因为抛弃群众者,必将被群众所抛弃,这是被历史所反复证明了的。

  勿庸讳言,历史总是螺旋发展的。主席暮年最担忧的,就是群众再吃二遍苦,然而,主席又说,"走向反面也没有什么要紧,还要来一个否定之否定,以后又会走向反面","因为群众不满意"。正如王震将军所说,"主席早看五十年"。

  自从群众接受了先富带后富的思路,那以后,群众的权利都遭一扫,惟资本的怪兽在喧嚣。然而,群众也通过现实的教育和自我的教育,重新拾起了曾经丢掉的东西,特别是,青年决定未来,他们的视野最终会看见什么和选择什么,选择之前该做些什么,青年们已经在思考,在行动。在纪念主席的洪流中,出现了大量青年的身影,在公交上,在地铁上,青年们捧起了选集。希望是在于将来,希望是在于青年,那黎明的光在聚集。

  二、主席依靠群众,带领群众,探索出了井冈山道路

  2023年年底,央视一套推出了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问苍茫»,该剧用丰富的细节,以时间为轴线,把从党的一大到主席上井冈山的这段历史,尽可能地表述出来了。

  当党内的其他同志把革命的希望寄托在国共合作上,或者只注意工人运动,而忘记了广大的农民群众,忘记了三万万九千万的农民群众。一九二五年十二月,主席发表了后来作为选集首篇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文章首先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只有分清敌友,才能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问题,才能制定出正确的路线。主席从分析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入手,认清了各阶级的不同的政治态度。

  当党内的一些同志被国民党的反动潮流所吓到,不敢支持已经起来和正在起来的伟大的农民革命斗争,主席到湖南做了三十二天的考察工作,写出了后来作为选集第二篇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回答了组织起来的农民群众的农民革命运动的力量,回答了农民革命运动是"糟得很还是好得很"的问题。

  后来,在说到选集的时候,主席说,"什么是我的,这是血的著作","这些东西,是群众教给我们的,是付出了流血牺牲的代价的。"

  由此,可以看到,一九二一年,青年主席带着初心参加了党的一大,一九二五年,«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一九二七年,«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回答了行不行的问题,至此,井冈山道路呼之欲出。

  «问苍茫»最后一集,主席告别妻儿,踏上了探索井冈山道路的征程,从此,开启了艰难困苦的无产阶级革命新的道路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建立了一个新中国。

  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群众不断升温的主席热,是有着背后的群众的经济地位的原因的。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课题组分层线性随机抽取了7万个代表性样本所作的调查显示:中国有39.1%的人口月收入低于1000元,换算成人口数为5.47亿人,月收入在1000_1090元的人口为5250万人,因此月收入1090元以下的总人口为6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42.85%。在这6亿人中,有546万人收入为零,有2.2亿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亿人月收入低于800元,有5.5亿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有6亿人月收入低于1090元。若以1090元_2000元作为中低收入者的标准,则该群体人口达到3.64亿。也就是说,中国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人数达到9.64亿。

  这9.64亿的群众,是希望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也是今天的左翼最坚强的依靠。

  今天,左翼人的一大功劳,就是和群众一道,抵住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攻击,在认知上,群众重新接受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今天,选择做一个左翼的人,你就选择了一份事业,选择了站在群众的立场和利益一边,选择了能够为了群众的利益讲真话,做实事

  今天,选择做一个左翼的人,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改造。学习主席的思想,特别是主席暮年的思想,还要向群众学习,与群众相结合,改造自己。在此基础上,才谈得上团结群众,教育群众,直至领导群众。正如主席所说,要当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这其实就是历史的实践的经验。

  今天,选择做一个左翼的人,还要有持久战的精神,坚信前途是光明的,虽然道路是曲折的,否则,就会陷入速胜论或投降派的泥淖。

  今天,选择做一个左翼的人,首先从做一个纯粹的人开始,不媚,不跪,有尊严,有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