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杂谈

由之说天下:理解“中国崛起”与“美 霸权旁落”的逻辑对冲

时间:2024-03-28 19:39:45  来源:橘子洲头  作者:由之说

  《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从文献开源 /美国智库报告,进一步了解美国的对华认知、战略部署以及战略威慑,理解中美关系的深刻本质。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一篇研究报告,题为《威慑的困境:美国明智的新战略有六项令人畏惧的权衡》。报告探讨了美国在西太平洋威慑战略的最新演变,评估了这些变化背后的理由以及美国与其合作伙伴在未来几年必须面对的一些主要挑战和权衡。

  一个强烈的印象是:美国所作的对华与西太平洋战争的全面准备不是说说而已,而是非常认真的。

  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可以简化 为老大与老二的矛盾。这种守成大国与新型崛大国之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叙事,追溯到二千多年前的希腊,由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揭示出来。

  回顾历史, 500年的大国兴衰史,15次大国崛起发生了11次战争,我算了一下战争几率为73.3%,也就是说,这是统计学中大概率事件。不过,这次来华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被称之为“修昔底德陷阱”之父的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艾利森认为:“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但如何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仍然是当前要处理的挑战。”

  《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王辉耀對話格雷厄姆·艾利森 论中国与世界》中英版本(中评社 赵人婵摄)

  想想看,大国正常关系构建有多么不易?!回头望望美国称霸全球之后“昔日老二今安在?”。 美国作为公认的整老二的高手,历史上曾经干倒一个个崛起中的老二,这与阵容、种族、意识形态、盟友因素统统无关,只与认定是否构成冲击美霸权有关。如今美国也许私底下认为,削弱和干掉中国、俄罗斯这个老二、老三可以再保美国至少一百年霸权。而美国公开认定中国是唯一“既有意愿又有能力”对抗美国霸权的国家,不同于历史上以往出现的所有老二。所以,美国把战略竞争主要对手或“假想敌”死死地锁定了中国,这不足为怪。

  这一回,美国确实对中国快速崛起感到了某种恐慌,美国不得不承认之前对华的明里暗里“演变”政策都失败了,别看它们对华强势的背后,实际上表现的是一种曾未有过的且深深的“挫败感”,这反证我们过去数十年做对了,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通往中国现代化的成功路上,被指成功地“战略忽悠”了美国几十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前不久在泰国访问时坦言,“美国意识到,几十年来为塑造或改变中国所做出的努力,无论是明里还是暗里,都没有取得成功。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虽然沙利文表面上声称还要探讨与中国的“共存之道”。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 这些年来,无论中国怎样费尽口舌解释“和平崛起”,都不能打消美国对华的战略疑虑,这是中美关系当前遇到的困境与死结!

  美国始终不肯相信中国是只“和平的狮子”,即便是熊猫,也是“功夫熊猫”,这是美国好莱坞近年来塑造的新的“中国形象”的一部分。从电影文化的视角多少反映了美国意识形态的对华认知,好莱坞作为推进美国霸权的文化先锋,对“中国功夫”进行新的意识形态“扭曲性”的描绘。

  在中美打交道的外交场合 ,我们总是说要照顾到彼此“核心利益关切”,对于这一点我是有所保留的,我们未必能照顾得起美国那些贪婪的“核心利益关切?比如维持美国霸权。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美国霸权的溢出收益以及维护其霸权的决心,单讲美国的“铸币权”印刷美元的利润率:一张币值一百的美元,生产费用仅为19.6美分,而一美元是100美分,也就是说,美国印制一张一百美元的纯利润超过99美元,利润翻了510倍,世界上还有比这种铸币“生意”更赚钱的么,没有了,绝无仅有,这种只有国家除“税收权”之外的拥有的绝对铸币权利,即便站在上帝的力量视角也不能做到。

  至于中美贸易那点“顺差”,比起“铸币权”的收益来,真的微不足道。有了“用纸换商品”做梦都笑出声来的生意划算,美方其实根本不在乎贸易这点“顺差”。

  这些年,美国人过上品质生活,暗地里真的应该感谢中国,使得通过对华贸易“买买买”将“通货膨胀”输送到全世界,美元印刷——贸易——商品——中国制造——全球资源采购——通货膨胀,完成美国“薅羊毛”的全球化利益循环进程。从某种意义上说,中美“G2”确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或是美国认为的“利益攸关方”。所以,中美关系谈谈打打,“剪不断,理还乱”,这是中美关系复杂的另一面。

  注意到,这次北京刚刚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美方派出了阵容庞大且规格相当高的商业代表团,美国的战略学界也来了不少精英。昨天新华社消息,习近平主席接见了他们。有意思的是,中美之间也常常以这种出乎意料的方式打破沉闷,带给世界一丝丝联想。这是在中国无数次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之后,燃起的关于中美关系的一点点“星星之火”,也是中美关系的足够复杂性与中方足够耐心的体现。

  总之,搞清楚美国的最大国家利益关切是什么至关重要,进而了解中国崛起与美国这种霸权旁落之间的逻辑对冲关系,才是抓住了中美关系的本质。而摸清中美各自“不惜一战”底线,才是管控中美关系的关键。

  现在关系微妙的是,从中国自身的立场出发,14多亿人的这个西方反复说的“天赋人权”——我们理解为生存权与发展权的“人权”必须得到真正承认与尊重:而从美国自身的立场岀发守成大国的这个霸权也必须得到切实维护与持续,这二者之间,究竟还有没有调和缓冲的余地呢?

  按理说宽阔的太平洋容得下中美两国,何况世界正在由资源驱动转变为科技驱动与创新驱动。问题是美国“要的太多”,不容易满足。奥巴马曾说:“若14亿中国人都过上美国人生活,人类将陷入悲惨境地。”奥巴马的这种毫不掩饰的种族优越感与错误的“中国观”影响了美国与世界很多人,是典型的“只许周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思维,他们对中国现代化崛起的这种糟糕闸述与担心,加深了相互的“敌意”与“战略互疑”。诸不知,驱动世界前行的底层逻辑变了。

  当前,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中美关系何去何从?世界谁主沉浮?天地又将怎样翻覆?中美之间“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不诉诸战争的几率究竟有多大?能否打破大国崛起的魔咒?国际战略学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预期确实有点悲观,除非美国人醒悟过来寻求改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