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影院

汪洋:确保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时间:2012-10-22 14:38: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汪洋到乳源考察时要求确保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摘掉“最穷地方”在广东的帽子 

昨日,汪洋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政研新村,与瑶族同胞围坐在一起,品茶聊天,欢声笑语不断。王辉 摄

昨日,省委书记汪洋到乳源瑶族自治县考察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汪洋强调,要充分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完善政策,持之以恒地打好扶贫攻坚战,彻底摘掉“最穷的地方”在广东的帽子。

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中心洞村是瑶族乡村,总人口611人,其中有73户298人长期居住在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的高寒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属于“两不具备”村庄。为改善山区瑶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帮扶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工作思路,筹资1200多万元,对73户村民实施整村搬迁,异地安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新村定名为“政研新村”。

新建的73栋瑶族特色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林之中,宽敞亮堂,整齐划一。村民忙碌着搞装修,搬家具。

汪洋与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省政府党组成员李容根及韶关市委书记郑振涛等一道,走村串户,仔细察看新房的设计、建设情况,感受瑶胞的幸福新生活。

赵良章一家“抢先”搬家进来,一家老少其乐融融。客厅摆上了沙发,厨房购置了冰箱,阳台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

听说赵良章的儿子都在外打工,凭技术找到了工作,收入提高、全家脱贫,汪洋满意地说:“知识改变命运,技术同样也能改变命运。”

在村口池塘边上,汪洋与瑶胞们围坐在一起,品茶聊天,欢声笑语不断。

村民赵才良告诉汪书记:“搬下山来后,女儿去县里打工和回家更方便了。有女儿赚钱养家,现在我家的日子比过去好多了,高兴得我常常在家唱山歌!”随后,他高歌一曲——“感谢共产党!让我们从山里面搬出来,住上了小洋楼。我们会努力生产,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村支书赵天金更是感慨。“我们祖祖辈辈住在深山的泥砖房里,天寒地冻,条件艰苦,想出来一趟都很不容易。”

首批驻村干部王维宝是部队副师级转业干部。他深有体会地说:“我在瑶胞家里同吃同住两个星期。这是我30多年来第一次在农民家住这么长时间,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更亲身感受了他们走出大山的强烈愿望。”

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魏建飞介绍,新村的选址在距离老中心洞村20公里的游溪镇区内,村民可以回山区发展种养,又可以享受城镇的医疗和教育服务,过上现代生活。

汪洋充分肯定政研新村结合城镇化探索扶贫新路,强调新村建设要始终坚持尊重村民自身意愿、发挥村民的主动性,鼓励村民融入城镇生活,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汪洋强调,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成果,认真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扶贫开发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广大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更加注重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双到”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推动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面。

汪洋还前往乳源南水水库,听取南水湖供水项目情况汇报,要求继续加强水库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放心的饮用水。 (记者/胡键 通讯员/岳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