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座谈会在北大顺利举办

时间:2016-11-11 15:39:50  来源:红旗网  作者:齐工

  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李志敏书法艺术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于11月5日在法学院凯原楼举行。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光武在欢迎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他重点介绍了中心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依托北京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研究现代科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推动复杂性科学探索和发展,培养思维辩证、视域开阔、具有创新潜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学科特点和培养理念。

他特别谈道,在新世纪的条件下,复杂性探索、复杂性科学集中体现着现代科学的辩证综合特征与发展趋势,其价值取向与思维方式已日益渗透到社会的各方面。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凸显了从简单性科学向复杂性科学的转向。复杂性研究目前已成为世界性的科学思潮,而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为底蕴的中国学派,通过实践,已初显成绩,前途光明。

他具体介绍了中心将现代科学与哲学的综合交叉研究聚集到复杂性探索,注重结合实际,研究现实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就事论理,从事理结合上进行复杂性解读。他认为这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研讨主题就是重要的时代课题,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与会者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苦难与辉煌的奋斗历程。纷纷表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立党为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牢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颁布的准则和条例,正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需要,是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求共产党员坚持党性意识和理想追求的知行合一。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有的与会者强调,红军长征是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和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是世界历史上的奇迹。长征的胜利是追求崇高理想的胜利。长征胜利体现了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长征胜利,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

与会者发言中还表示,我们党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需要核心的引领,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为党中央的核心,对于维护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有: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光明日报原副总编陈谈强、毛主席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国史学会原副秘书长苏铁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山东财经大学冯道杰、中美商学院副院长李新政、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司马南等。

参加座谈会的有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的王明富、陈长江以及皇甫东来、王子恺、王立华、梁葆真、朱栋才、吴占英、郭志全、叶元生、仓道来、李克富、张耀鸿、默明哲、赵俊文、薛云、韩青、李大安等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会(学生)代表等50余人。

毛主席的女儿、北京大学校友李讷和丈夫王景清到会看望大家,与大家合影。

会议由北京大学现代科学与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敏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巩献田主持。(文/齐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