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毛主席四过泰安却不登泰山,原因感人!

时间:2020-01-08 20:58:20  来源:星火内刊  作者:佚名

 泰山在中华民族崇为圣山,在泰山留下一段刻石是非常神圣的事。历代名家都争相登山题记。而毛主席在解放后先后4过泰安,却不登泰山,也没有给泰山题一个字。这一直是人们心中的一个谜。


泰山天地广场

毛主席喜欢祖国的山川大河,他神游过祖国的许多大江大河,也登上过神州的数百座名川大山。但在新中国成立后,他虽然先后四次到过泰山脚下的泰安,可就是没有登过泰山。

到底是何原因?是身体原因吗?不是。他70岁还能畅游长江。是他不重视泰山吗?更不是,具有渊博历史文化知识的毛主席,在他的众多的文章诗赋中,不知多少次赞美泰山。

他不登泰山,只有一个合乎逻辑的解释:因为毛主席太懂泰山,太崇敬泰山,他深知泰山在中国的历史地位和他的精神文化真谛。

青年时代的毛主席

 


其实,毛主席年轻时曾登上过泰山顶。

毛主席精通中国历史,喜爱游览祖国的名山大川,早在他还是一个学生时,就从历史和地理教科书上知道了泰山,而且也想亲自登上这座"中华第一山"体验一番。

1920年4月,登泰山的机会到了。那次,毛主席从北京到上海,准备送第二批赴法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火车到了浦口后,毛主席对同行好友说,反正还有时间,我们干脆从浦口到山东泰山看看,登登中华第一大山。

但这时的毛主席,已经囊中羞赧,甚至拿不出到山东泰安的车票钱了。正在尴尬之时,一位湖南老乡筹借了一些钱。这位老乡主动借了10元钱给毛主席,才解决了路费问题。最后,毛主席登上了仰慕已久的泰山山顶。这是第一次登泰山,也是最后一次、唯一的一次登泰山,毛主席后来曾多次回忆。

毛主席在泰安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于1952年、1955年、1958年、1959年四次到过泰山脚下的泰安。特别是1952年那次,毛主席在泰安火车站下了车,若有所思地仰首遥望巍巍壮观的泰山,然后登车离开。

 毛主席视察

解放台湾统一中国始终是毛主席的一个心结。不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就不登泰山的传说于是由此而来。自秦皇汉武封禅泰山以来,泰山就是江山统一的象征。
 
在一九二零年四月,毛主席曾经登上过泰山,据说在这次登山过程中丢失过一只鞋子,找了很久都没找到。而台湾在版图上的图形,恰恰就如那只丢失的鞋子。这是毛主席的政治素养和广阔的胸襟决定了,他绝不能象历代封建王朝的君王一样登上泰山封表功绩。

微信图片_20200108205913.jpg
泰山管理处设立的毛主席诗词石刻

也许是因为毛主席没有登题泰山,与他出生入死追求同一目标的老一辈革命家中,其文韬武略功盖前贤的开国元勋周恩来、朱德、陈毅、彭德怀等都没有登、题过泰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