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中国龙芯之父:用毛泽东思想搞科研,这辈子都不会给外国打工

时间:2020-11-29 08:33:3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升学霸

 2002年9月28日,是大部分人平庸的一天,却是我国计算机被永远铭记的一天。在这天,我国第一枚通用CPU龙芯一号成功发布,终结了中国计算机产业"无芯"的尴尬历史。从那一刻起,中国人结束了只能用外国人的CPU造计算机的历史,中国计算机事业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而翻开这一页的就是胡伟武,是他带领科研人员以高度的爱国情怀和创造精神,历经拼搏,研制成功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

中国龙芯之父:用毛泽东思想搞科研,这辈子都不会给外国打工

 

一年时间,他带领团队让我国计算机芯片从无到有,从零到一。

2001年4月,还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的胡伟武主动请缨,组建国产CPU设计团队,到2002年8月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一年4个月,这是世界最快的速度。

这一切都得益于胡伟武一开就是制定好了国产芯片研发的技术路线。

第一是坚持高起点,从高性能通用处理器入手,走跨越式发展的技术路线;

第二是坚持兼容设计,把其当做通用处理器的生命看待;

第三是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每一步设计都要经过反复论证。

一年4个月的时间,是一群志同道合的科学家们不分昼夜,披星戴月,没日没夜地加班。除了技术路线外,思想路线同样重要。

中国龙芯之父:用毛泽东思想搞科研,这辈子都不会给外国打工

 

用毛泽东思想搞科研,“龙芯”是数字领域的解放战争。

“龙芯”寓意着龙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兴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爱国情怀是胡伟武坚持科研的动力,而毛泽东思想则是胡伟武科研的精神内核。

胡伟武公开宣称,要"用毛主席思想武装龙芯课题组",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搞龙芯研发"。 他说,学习毛泽东思想,要学三方面:一学精神,不怕困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二学方法,抓主要矛盾,从实践中学习;三学坚定立场,龙芯根本出路在于为人民服务,让中国50%~60%的人享受到信息化的好处。

在龙芯的产业化方面,胡伟武依然坚持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龙芯绝对不是小打小闹,不能满足一个小地盘,当小军阀,要实现中国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要和英特尔、微软争天下。

中国龙芯之父:用毛泽东思想搞科研,这辈子都不会给外国打工

 

爱国永远放在第一位,绝不为外国资本家打工!

胡伟武的学生评价他,“有着近乎理想主义的民族情结,爱国已经刻在了胡老师的灵魂深处。”

在节目《中国正在说》上,胡伟武表示当年他还在中科院读博士的时候,就对自己的导师发过誓:我这辈子绝对不会给外国资本家打工。

在胡伟武看来,国家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如果全都跑到了欧美的花花世界去,那祖国的科学事业谁来负责,我们不能够只想着自己舒服,要向老一辈科学家们学习,要有爱国情怀,要有奉献精神。

中国龙芯之父:用毛泽东思想搞科研,这辈子都不会给外国打工

 

如今,年过半百的胡伟武已经是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正在做的是带着龙芯团队打天下,从整个产业着手,和英特尔、微软争夺市场,让龙芯助力中华民族复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