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毛泽东学院

苏共高层最后的良心利加乔夫逝世

时间:2021-05-09 23:36:17  来源:论据与事实  作者:曙光社论

Е.К.利加乔夫同志逝世编辑部按:

  据俄共中央通报,曾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的叶戈尔·库兹米奇·利加乔夫同志2021年5月7日晚因病于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逝世,享年101岁。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讣告

  利加乔夫同志,是一个勇敢而有原则的人。在改革的混乱日子里,他向正在摧毁我们国家的叛徒提出了质问——他著名的 "鲍里斯,你错了 "的铮铮话语在数百万人心中产生了共鸣。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叶戈尔·库兹米奇仍然是共产党的队伍中的一员。他对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重生和我们党发动的斗争的贡献是非常宝贵的。愿他安息!

  叶戈尔·库兹米奇·利加乔夫简历

  叶戈尔·利加乔夫于1920年11月29日出生在托木斯克省杜宾尼基诺村(现为新西伯利亚州丘利姆斯基区)的一个农民家庭。

  1943年,他专家学位毕业于以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命名的莫斯科航空学院,1951年,硕士毕业于联共(布)中央委员会高级函授党校。

  1943年毕业后,他在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飞机厂担任技术员,后升任该厂技术部门负责人。

  1944年,其加入全联盟共产党(布尔什维克)。

  1944-1949年,他在新西伯利亚的共青团组织中担任不同的职务——他曾任列宁共青团新西伯利亚捷尔任斯基区委员会书记,自1946年起担任负责宣传和鼓动的书记,自1948年起担任列宁共青团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第一书记。但是,1949年8月,他被免职,罪名是 "托洛茨基主义 "和企图 "把青年从党内拉走"。

  1949年以后,任新西伯利亚市委员会的指导员,后升任苏共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的部门负责人。

  1953年至1955年,他任新西伯利亚州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文化部部长。

  从1955年到1958年,其任新西伯利亚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在1958年至1959年,他是苏共新西伯利亚州苏维埃区委员会的第一书记。1959-1961年,他任苏共新西伯利亚州委员会的负责意识形态的书记。

  1961年,他调到莫斯科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工作。1961年起任苏共中央二级部门负责人,1962年起任苏共中央宣传与鼓动部分管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副部长。从1962年到1964年,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务组织部分管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副部长。1964年,他再次成为苏共中央宣传与鼓动部分管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副部长。

  从1965年11月26日至1983年4月29日,他担任苏共托木斯克州委员会第一书记,领导托木斯克州的工作。

  从1966年起,他是苏共中央候补委员,从1976年到1990年,他为苏共中央委员。

  1966-1989年,他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七至十一届的代表,曾任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青年事务委员会、法案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1985-1989年,同时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第十一届最高苏维埃代表。

  1970年代末,苏共中央书记米哈伊尔·苏斯洛夫曾提出派叶戈尔·利加乔夫担任驻匈牙利大使。然而,利加乔夫给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写了一封个人信件成功拒绝了委派他从事外交事业的提议。

  1983年4月,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尤里·安德罗波夫的倡议下,在政治局委员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的支持下,他被调到莫斯科,接任伊万·卡皮托诺夫担任苏共中央组织与党务部部长和中央委员会书记。

  1985年3月11日,他支持选举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为苏共中央总书记的提名意见,他就此指出提名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 "提名会给我国人民带来自豪感,提高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权威”。后来,他还成功推动了将苏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委员会第一书记鲍里斯·叶利钦调任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的意见。

  1985年,他进入了苏联的最高政治领导层--苏共中央政治局。从1985年4月23日至1990年7月13日,他是政治局委员。1985-1988年,同时兼任苏共中央书记处分管意识形态的书记。事实上,他是排名在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之后的党内第二号人物。在同一时期里,他还是苏联反酗酒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1988年9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叶戈尔·利加乔夫被解除了分管意识形态问题的书记职务,并被批准担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土地政策委员会主席。

  从1989年到1991年,他还是苏联人民代表。1989年春,根据苏共中央全会的无记名投票结果,他被列入苏联共产党的100名代表的名单中。

  1990年7月,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上,他被提名为苏共中央副总书记,但败给了时任苏共乌克兰党委第一书记的弗拉基米尔·伊瓦什科——赞成-776票,反对-3642票。

  1990年7月,他被解除了所有党内职务并被安排退休。他是苏联的特别个人养老金领取者。

  1991年12月,他是397名签署了一份给苏联总统和最高苏维埃的呼吁书的苏联人民代表之一,他们建议召开一次特别人民代表大会。特别代表大会应审议关于《别洛韦日协定》的权限问题。然而,全苏人民代表的建议没有得到批准。

  1992年,他在俄罗斯宪法法院苏共案中作为证人出庭,他说他认为自己 "最大的人事错误 "是主导提名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的活动。

  1993年至2013年期间,叶戈尔·利加乔夫是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9-2003年,第三届国家杜马代表。1999年12月19日,他从托木斯克第174号单一选区当选,得票率为22.18%。在该届杜马期间,他是俄共党团的成员,同时是该届国家杜马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委员(至2000年5月),后任国家杜马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副主席。

  利加乔夫两次荣膺劳动红旗勋章(1948年,1967年),荣誉勋章(1957年),两次列宁勋章(1970年,1980年),十月革命勋章(1976年),获得过多枚奖章。

  著有《戈尔巴乔夫之谜》(1992年)、《警惕》(1999年)、《谁背叛了苏联?(2009)等书。

  有一子。亚历山大(生于1947年),物理和数学科学博士,教授,现为俄罗斯科学院普罗霍罗夫自然科学研究中心普通物理研究所主任。

利加乔夫同志在1985-1990年是苏共党内传统派的代表人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