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歌会

毛泽东同志与经久不息的红歌

时间:2012-08-30 16:39:3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作者:弦断有谁知

作为红色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红歌,自从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飞出延安的黄土地,历经近六十年的风雨,高歌猛进,飘洋过海,广为传唱,经久不衰,这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世界文艺史上,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一个值得中外有识之士认真研究与借鉴的奇迹!

  红歌的定义及其源流

  什么叫红歌呢,让我试着给红歌下个定义。(下一个要将红歌的广义与狭义的区别)所谓红歌,从广义上来讲,指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的专业与民间音乐工作者创作的,被广为传唱的表现革命军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和新生活的歌曲。

  要是从狭义的范围来定义,其实红歌就是指毛泽东在一九四二年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的专业与民间音乐工作者创作的,被广为传唱的歌颂毛主席、共产党、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丰功伟绩、英明正确和无限美好的新生活的歌曲。

  如果从广义上来讲,红歌的源流应该在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二年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前,比如,一九三四年由聂耳、田汉创作歌剧《扬子江的暴风雨》中的《卖报歌》算不算红歌?一九三五年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原电影《风云儿女》的插歌《义勇军进行曲》即现在的国歌,算不算红歌?还有反映东北抗联反击日寇的《九一八》、《游击队歌》等等,算不算红歌,按照红歌的广义的定义,这些都应该算早期的红歌。

  事实上,许多早期的红歌词曲创作者也都是后期红歌的词曲创作者。将这些词曲创作者们称之为中国红歌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应该是公平的、恰如其分和名副其实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早期红歌与中晚期红歌,就是源与流的关系。

  毛泽东与中晚期红歌的关系

  中国红歌的蓬勃发展以及对中华民族的广泛深刻的影响,是一九四二年五月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的至一九七八年底的三十七年间。而至今仍然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广为传唱,历经近七十年而经久不衰,这在中外歌曲史上十分少见,实属奇迹。

  一个党和民族领袖,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创立代表自己的党和阶级文艺理论,指导亿万人民大众和专业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实践,创作并普及了影响近一个世纪涉及十几亿人民的千、万部(首)红色歌曲、戏剧、曲艺等艺术精品,激励自己的党、军队和人民去舍生忘死、公而忘私地来破坏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历经近七十年而经久不衰,这在中外政治文艺史上也是十分少见,实属奇迹。

  毛泽东在文艺理论上的特殊的、杰出的贡献就是,他将有史以来被剥削、被压迫、被蔑视的人数最多、地位最低的劳苦大众、无产阶级变为文艺的主人。这是开天辟地的第一回,这是史无前例第一回,这是惊世骇俗地的第一回!!!

  为什么人的问题,或者说谁是文艺的主人的问题,是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创立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无产阶级文艺思想核心组成部分。这也是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中国化的一个杰作。

  在公元一九四二年以前的几千年的历史文艺舞台,一直被封建、半封建和官僚资产阶级极少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统治着。而占绝大多数的、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人民群众却被排除在这个舞台之外。专制、腐朽、颓废、垂死的封建阶级、官僚资产阶级的反动本质与阶级本性就决定了他们文艺思想与实践的命运和恶果。几千年的封建中国,没留下几部像样的文艺遗产。凡是被保留的经典戏剧、曲艺等,无不是屡被封建统治者打击、封杀底层人民与艺人用泪与血换来的绝品。

没有疑问,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主流与动力。杰出人物只有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顺应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发展潮流,才会于人民一道共同创造历史,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毛泽东正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与中国无产阶级的具体文艺实践有机的、睿智的结合在一起,创立了属于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文艺思想,又因为这个思想符合最广大的人民大众的意愿,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一旦与最广大的人民大众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实践结合在一起,便使无穷无尽的文艺生产力如排山倒海的潮水一般,经久不息地涌现出来,这就是毛泽东的文艺思想为什么至今仍不会过时,这就是千万首红歌至今仍那样激动人心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