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重庆将建100多个中小学生科教实践基地

时间:2012-04-12 10:36:16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华龙网讯 (记者 李志峰)随着高中新课改的全面推广实施,科学课跟以往有了大不同。4月11日,市教委主任周旭透露,今后,我市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将变“读科学”、“看科学”、“死记硬背科学”为“做中学”、“玩中学”、“了解运用科学”,并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区县级以上科技教育特色学校500所、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基地100个以上,确保中小学都有科技活动场所。

  科技教育进入课程

  据悉,目前我市开设的科技教育课有:小学科学课、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高中通用技术课。在部分学校,由于不重视学生科技教育,科技课形同虚设,老师上课只是照着书本念。

  周旭表示,下一步,市教委将检查这些课程计划各学校是否落到实处,将其纳入了学校课表进行教学。同时,在其他课程中也要大力渗透科普教育,全面开设科技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学习选择的机会,点燃学生创造的火花。

  每年4月举行科技节

  除了增加科技课程之外,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和学校都要设立科技节,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并将科技教育融入生活,开展科技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在生活中去研究、发现和发明。

  市教委决定,从今年起,每年4月定为全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集中开展科技活动,展出科技作品,表彰小科学家、小发明家和科技小能手。

  在科技节期间,学校还将组织学生走进大自然、走进农村和厂矿、走进科学实验室,开展科学观察、科技制作、小种植、小养殖等活动,探索自然奥妙、体验科技创新乐趣。

  更多科技场馆免费向学生开放

  周旭表示,各区县教委要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将中小学科技教育经费列入经费预算,加快义务教育学校科技室建设,确保2013年底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科技功能室建设全面竣工、2015年底全市中小学实验室及设备设施配备全部达标。

  据了解,按照规划,在2013年前,全市所有高中必须按标准建成必修模块专用教室,重点中学还需按选修模块建设探究性实验室,为学生的科技教育提供实验活动场地。“十二五”期间,建成区县级以上科技教育特色学校500所、中小学生科技教育实践基地100个以上。

  我市还将积极协调高校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等向师生免费开放,并在寒暑假、节假日提供服务。

  科技特长生升学优先

  为推动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我市还将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特长生招考等方面,把科技素养作为重要指标列入,科技特长生优先升学。

  周旭介绍,我市将鼓励各地创新人才选拔机制,由区县根据重点中学按5%—10%比例录取“综合素质+特长”学生的政策,制订本区域内科技特长生的招生办法,为科技特长生们提供多元化入学通道。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