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图片

黄奇帆:把握形势抢抓机遇 为民营经济更好发展作出贡献

时间:2012-10-09 10:59:1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黄奇帆在重庆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寄语民营企业

华龙网讯 (记者 张雪峰)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10月8日,市长黄奇帆与重庆民营企业家座谈,听意见、谈形势、话发展。黄奇帆指出,民营企业要准确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增强信心、抢抓市场机遇,以更加积极有为的态度,将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主持座谈会。

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首先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民营经济及工商联工作情况。截至8月底,重庆市民营市场主体达123万户,较去年底增长14%,其中民营企业达27万户,增长19%。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4倍,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7.5%,全市非公经济营业收入首次半年突破万亿大关,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受宏观环境形势、政策落实进度等因素影响,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随后近3个小时里,宗申、小康、协信、陶然居、蓝洋融资、中钢投资、锦天地产、银星智业、山外山、民生能源、龙海石化、中农投资等民企负责人畅所欲言。他们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并就规划用地、企业融资、舆论环境、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奇帆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与企业家互动交流,就具体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听完大家的发言后,他说,全市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召开距今已有4个月,今天,在中秋国庆双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举行座谈会,听取新一届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就是要贯彻落实民营经济大会精神,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黄奇帆说,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表现低迷,实体经济发展困难重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增大,油气煤运、劳动力、土地房产、融资等成本上升,增加了企业运行难度,压缩了利润空间。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影响了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长。

黄奇帆说,在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今年上半年重庆经济却逆势上扬,GDP增速、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利用外资、企业数量和失业率6个指标表现良好。这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政策支持,西部大开发、“314”总体部署、国务院3号文件、设立两江新区等政策效应已经凸显;二是我们成功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明确了“一统三化两转变”发展战略,制定了“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建设目标,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黄奇帆说,近年来,重庆民营经济得到很大发展,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对此,要学会辨证地分析,才能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抽象地说重庆非公经济发展欠佳,宏观数据都不支持。直辖初期,非公经济仅占全市GDP的25%左右,如今这一比重达到62%,排在浙江、广东、江苏之后,居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由此可见,重庆投资环境良好,不仅国有经济大发展,非公经济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不过,我们也不能因此认为万事大吉,非公经济发展仍存在不少现实问题,突出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直辖以来,外资和外地民资加速进入重庆,他们同属非公经济,且投资总量大,增长迅速,相形之下,本地民企比重在下降,增长缓慢;二是受宏观政策影响,重庆本地非公经济中,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的民企发展迅速,盈利丰厚,而汽摩、商贸、餐饮、广告等传统产业则相对困难。治病救人,需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我们推动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既要看到用地难、融资难、招工难、转型升级难、管理不善等常规性问题,更要看到这两个结构性难题,才能拿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对市工商联的下一步工作,黄奇帆说,当前,重庆市正在加快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重点打造信息产业、装备制造和传统工业三大板块,市工商联要加强组织领导,力争有所作为。要瞄准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精心编制项目库,策划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集中本地民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运用市场化手段加以推动;要拓宽视野,解放思想,鼓励更多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实现资产优化重组,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采取“1+3+3+3”模式,落实扶持政策,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要增强信心,认清市场形势,稳妥推动房地产业发展。市政府相关部门也要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民营经济排忧解难,促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孙甚林出席了座谈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